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户外活动新闻

这帮“寻路人”,让古驿道“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2-04-06来源:梅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梅州城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爱徒步运动,也爱家乡的绿水青山,起初,他们走进山林,只为了寻找新的徒步路线,却在无意中发现“尘封已久”的古驿道,从2021年首次挖掘出54公里的“金象朝佛”路线开始,这群寻路志愿者对古驿道挖掘与保护工作越来越“痴迷”。如今,他们将梅江区、梅县区约200公里古驿道基本串联起来,慕名而来的徒步爱好者络绎不绝。

  寻前人走过的路

  “古驿道是以前用于通信、物资运输、人员往来的主要道路,宽度普遍在1.5米至2米左右,具有人文历史价值……”志愿者代表徐广威介绍说。

  百岁山是梅城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但对于徒步爱好者而言,他们更向往具有挑战性的徒步路线。2021年,一群徒步爱好者当起志愿者,以百岁山为起点,开发了一条串联梅江区金丰村百岁山以及梅县区象山、城东镇潮塘村、佛祖高的徒步路线,全长约54公里,吸引各地“徒友”前来体验。其中,城东镇书坑村佛祖高、汾水村安步亭一带的古驿道,便是当年嘉应州城前往松口下南洋的必经之路。

  徐广威说,一条古驿道的挖掘,首先从查阅相关史料开始,但入户走访更关键。志愿者会询问年长的村民当地是否有年代已久的“石砌路”,深入了解其形成的原因及背后的故事。充分收集情况后,志愿者们便在热心村民的带领下进山寻路了。

  “未经保护和活化利用的古驿道长期无人行走,掩藏在荆棘杂草间,志愿者摔倒、擦伤是常有的事。”徐广威说,一路跋山涉水、一路披荆斩棘,寻路过程非常艰辛,志愿者们却甘之如饴。“每次找到古驿道时,那种兴奋与喜悦是无法代替的。”

  寻未来发展之路

  近年来,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的本真·山村书屋迅速蹿红,带旺了乡村人气以及民宿、餐饮等产业发展,昔日省定贫困村变身“网红村”。徐广威告诉记者,此前,“梅州磨房”的徒步爱好者在西阳镇已挖掘出一段古驿道,打下良好的基础。后来,在梅州市和梅江区相关部门以及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的重视及各大户外组织的支援下,大家齐心协力挖掘出了老鹰窝大峡谷徒步路线、海拔700米至1000米的“云端”古驿道。他说:“接下来,志愿者团队将以筀竹村为圆心,把高观音、清凉山、明山嶂等地的古驿道串珠成链,推动乡村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寻路难,不少人想过放弃,但同行志愿者总会相互鼓励加油。一年多来,“云端”古道、“游击”古道、“红军”古道、“海丝”古道等古驿道资源被一一挖掘,它们大多保存完好,串联起来约200公里。与此同时,志愿者团队也不断发展壮大,从刚开始的寥寥无几发展至200多人,累计已有500多人参与寻路及拍摄记录等相关工作,志愿者涵盖体育、文旅、广州对口帮扶梅州工作队、新阶联等多个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