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风采

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在汕尾海丰打响

发布日期:2021-05-16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5月15-16日,2021年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首站在汕尾市海丰县红宫红场旧址、新山村举行。

领导.jpg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国家体育总局原经济司司长钟添发、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主任林众、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到场嘉宾还有:彭湃之孙——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汕尾市政协委员彭浩,丘东平之孙——丘东平故居管理员、讲解员丘万春,世界女子举重比赛冠军刘秀华,武术女子南拳世界冠军魏红等。

  开幕仪式上,海丰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郭文炯致欢迎词。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杨文彬代表组委会致辞,他对所有参与大赛的人表示感谢,并希望运动员们用脚步丈量海丰这片红色热土,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彭湃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希望借助大赛,发挥赛事独特优势,展现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果,促进赛事与党史学习教育、全民健身、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文化、体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发展,以此带动汕尾海丰乡村振兴,助推海丰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经济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敲锣.jpg

  刘秀华、魏红宣读“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环保宣言”,彭浩为本站鸣锣开赛,丘万春一起见证开赛。

  办赛特色:文体旅全方位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本站大赛的竞赛分组为少儿组、专业组、成年组和体验组,项目设置为短距离定向赛、团队定向赛、古驿道研学定向赛。

15.jpg

xs.jpg

  大赛的赛场主要设置在“红色村”新山村,村内有农会旧址、农军赤卫队部旧址等红色景点,在村中奔跑,参赛运动员不仅体验到竞赛的新鲜、刺激,同时还受到浓厚的红色文化的熏陶。新山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整体环境整洁有序,并保存了大量具有传统特色的“下山虎”、“四点金”格局民居,留住了乡村韵味与乡愁,新农村新风貌与传统乡韵的巧妙结合带给参赛运动员不一样的竞赛体验。

15xs.jpgxs2.jpg

  大赛中,领导嘉宾、参赛者以及游客还一道参观了红宫展厅、大成殿、五代祠、平民医院、碑廊、彭湃像及左右雕塑、红色广场、红色纪念馆、农会馆、红色文化街、农军赤卫队部、幸福咸茶园、特色产品展示区等节点。

  本站赛事再度体现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体育+文化+旅游”全方位融合发展,打造精品赛事,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

  内容特色:大赛为参与者带来一次文体旅盛宴

  在赛事现场,歌舞表演、农产品展示、工业展以及广东省汽车集结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为所有的参与者带来一次文体旅盛宴。

表演.jpg表演2.jpg

  大赛精心准备了麒麟献瑞、武术表演、歌舞《不忘初心》、西秦戏选段《寻江南》、白字戏选段《白花会》等节目,表演者用自己的歌声、舞姿、技艺,倾情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其中,西秦戏选段《寻江南》、白字戏选段《白花会》是汕尾市地方传统戏剧,西秦戏和白字戏也是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戏剧。

特色产品.jpg

  在农产品展示及美食区,展出了海丰县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如海丰油占米、海丰莲花山茶、海丰番石榴、海丰番薯等,引得许多到访者争相购买,而海丰特色美食咸茶、小米、牛肉饼、菜头粿等让现场参与者大饱口福。彰显海丰工业硬实力的工业展也在现场举办,其中除了展示手办、泳镜、厨具用品、珠宝玉石等日常用品外,还展示了防水科技鞋半成品、3D打印技术等创新技术。

汽车集结赛.jpg

  除此之外,广东省汽车集结赛也参与了本站赛事,5月15日,参与集结赛的每台车派一个代表参加本站赛事的体验组比赛,比赛结束后参观了彭湃故居。5月16日,十辆代表车辆前往海丰县参观红色印迹“红宫红场”,并参加了大赛开幕仪式。

  承办地特色:

  三年基层党建成效显著,汕尾屡获荣誉称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过去三年间(2018年-2020年),汕尾市政府多举措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在今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本站大赛作为一个窗口,也向外展示了汕尾市党建工作的成效。

  2018年-2020年,根据《汕尾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目标要求,汕尾市委全面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方案,激发全市十多万共产党员同心戮力共担使命,汕尾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三年间,汕尾市基层党建一年一主题,各项工作扎实落地,引领汕尾经济社会全方面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屡屡领跑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各地市前列,并在广东省扶贫开发绩效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等各项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背景.jpg

  海丰县海城镇顾莲峙村党总支以组织建设为抓手,让党的“细胞”活起来,使党员身份“亮”起来,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坚决向改革要动力,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先后整合周边自然村470亩土地用于发展农业种植、民宿旅游等项目。同时,发动农户与莲花茶业、莲银生态农业等省、市龙头企业订立合同关系,免费获取种苗、技术指导,带动农户每户增收4900多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8.4万元,较2017年增幅106%;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2.9万元,较2017年增幅52%。

  近年来,汕尾市在基层党建与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上持续发力,先后获得了全国卫生城市、省文明城市等荣誉,并被表扬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

  承载革命记忆的红色老区

  海丰红色资源丰富,根据2019年县普查的结果,目前全县经省认定的红色革命遗址332处,但较分散、杂乱,有的尚未开发利用,因此,近几年,海丰打造了“海丰县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品路线”,“千年古县·农运摇篮——海丰县红绿古文化游”路线等以“红色”为主题的旅游路线。而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在海丰举办,也为海丰的红色旅游文化带来一波热度。

选手.jpg

  海丰县取义于“南海物丰”,建县于公元331年,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13块红色根据地、海陆丰革命老区之一。福佬文化和客家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并长期受到广府文化的影响,以及继承和掺和先民土著畲、疍、瑶的百越文化遗风,文化气息别树一帜。区域内文物遗址、红色文化、旅游风光、古驿道线路资源丰富,其中海丰境内的通平古道、是古代海丰、惠东两县山海物产贸易和驿道之主要交通设施。

  开幕式所在地红宫红场,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坐北朝南,现保存有棂星门、泮池、大成门、大成殿和东西庑等建筑,大成殿建筑面积240.7平方米。这里召开过海丰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是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

女选手.jpg

xs5.jpgxs1.jpg

  赛事主场地新山村位于海丰县城东南部,距县城约五公里,背靠鹿境山,前临丽江溪,后绕黄江河,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绿色生态、景色宜人,是海丰八景之一“丽江月色”所在地。

  同时,新山村也是全省首批“红色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该村现有农会旧址、农军赤卫队部旧址等红色景点,还建成了红色文化馆、红色广场和红色文化街;收集展示了相关革命文物并设置革命烈士形象蜡像;制作了彭湃及其夫人蔡素屏发动农民运动的浮雕墙。

  首站意义: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下一个五年全新起航

  2021年是新中国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象征着新中国另一个百年征程的全新起航。2021年也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年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举办第6年,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大赛以“体育+”创新模式强劲助推南粤乡村振兴,2021年首站在汕尾这个承载着革命记忆的红色老区打响,既是庆祝建党100周年,也象征着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下一个五年正式启动。

xs6.jpgxs3.jpg

  2021年大赛各站将在做好防疫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在南粤古驿道内涵挖掘上下功夫,突出“一站一特色”,重点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深挖驿道海防文化,活化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促进赛事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合,并不断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疫情防控:审慎、安全、有序组织

  根据2020年5月29日《体育总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审慎、安全、有序组织此次赛事活动,结合举办地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将本站赛事控制为省内赛事,以省内人员为报名参赛人群。

防疫.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参赛运动员须于赛事报名时提交个人“粤康码”截图与个人“行程卡”截图(未发现健康问题方可参加比赛);若运动员报名大会组织的交通接驳车,上车前须出示个人“粤康码”绿码方可上车;运动员在报到处也须出示个人“粤康码”绿码,方可领取赛事装备。

  广东电信持续五年独家冠名大赛

电信.jpg

  继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四年的成功合作之后,广东电信今年再次成为本次赛事的战略合作伙伴,以“Hello 5G杯”独家冠名。广东电信一如既往地全程为本次赛事提供了光纤网络支持、通信支撑保障以及通信业务服务,确保了赛事的顺利举办。

交接.jpg

  会旗交接仪式上,海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光群将会旗交回大赛组委会,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刘鹏将会旗交给下一站承办地代表阳西县人民政府县委常委吴臻。下一站赛事将于5月底在阳江阳西举行。

合照.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