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风采

南粤古驿道铁人三项赛重走粤东中央红色交通线 广东深化弘扬中央红色交通线新时代价值

发布日期:2023-06-30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图片1.png

“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2023年南粤古驿道铁人三项赛”启动

  为传承红色革命文化、深化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同时为迎接“七一”建党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引导社会各界深刻感受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沿线乡村振兴建设新变化、新成就,6月30日,为响应广东省政协倡议,由广东省体育局指导,省社会体育和训练竞赛中心、省户外运动协会、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2023年南粤古驿道铁人三项赛”在汕头、潮州、梅州赛区接力举行。广东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许国勋,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潮州市副市长周茹茵,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东,奥运会跳水冠军张雁全出席活动。

  近500名运动员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 

  推动“红色+体育”创新发展

  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是指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为解决党中央和中央苏区间联络问题,精心策划的从上海出发,途经香港、汕头、潮州、梅州大埔、闽西直达江西瑞金的“摧不垮打不烂的地下航线”,为传递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机密文件,运送急需的物资和经费,以及掩护党中央由上海到中央苏区的重大迁移等作出了巨大而特殊的贡献,曾护送党、政、军领导等200余人和一大批电讯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安全进入中央苏区,被称为“中华苏维埃血脉”,是广东极为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

图片2.png

  活动当天,赛事组委会在汕头、潮州、梅州分设跑步、游泳、自行车赛区。其中,赛事在汕头潮汕铁路总务处车务处旧址广场启动,并沿潮汕铁路总务处车务处旧址广场—廻澜桥—民族路—升平路—西堤路(途经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镇邦路—西堤公园跑步约2.8公里;在潮州进行800米的游泳赛,线路为环岛路旁亲水码头—经两个浮标—环岛路旁亲水码头;在梅州骑行18公里,线路为茶阳镇文化广场—S332—棣萼楼—113乡道—大埔中站旧址。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

参赛运动员精彩瞬间

  参赛运动员表示,很高兴能跟着革命先烈们的脚步重走红色交通线,这让我们对过往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铁人三项本就是很考验意志品质的项目,我们要学习先烈们一往无前不怕困难的精神,拼搏进取,再创佳绩。

  南粤古驿道音乐及体育展示总监、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方小聪表示,南粤古驿道串起了广东的山山水水,中央红色交通线如同古驿道上的革命文化宝藏,不仅完全具备铁人三项运动的场地需求,而且参赛者可以沿着革命斗士的足迹前行,发扬拼搏精神与熏陶红色文化进行了完美结合,铁人三项运动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将得到极大拓展,吸引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进来,对铁人三项运动在广东的普及有着显而易见的积极意义。

  一条主线和多条支线 

  广东成功还原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真实地理空间线路走向

  2021年4月,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对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的地理走向进行了实地调查工作。历时四个月,最终还原了1条主线和多条支线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较为全面地呈现出中央红色交通线相关重要节点和真实地理空间线路走向,摸清了沿线相关的红色遗存情况,挖掘出了一大批惊心动魄、精彩感人的红色故事。

图片6.png图片7.png

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线路示意图(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绘制)

  据省“三师”专业志愿者、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革命文物研究所副所长喻晓蓉介绍,当时组建的全国秘密交通网有长江线、北方线、南方线三条线路。其中,南方线有4条支线,支线4是中央红色交通线最重要的一段,也称“中央红色交通线”。各段线路通过的交通方式、线路走向多样,需转换电船、机帆船、徒步等多种方式,途径圩镇、码头、山坳等不同地理场景;各段线路通过的时长存在差异,全程一般需15天,其中上海-汕头需3-4天、汕头-伯公凹(广东境内)需4-5天、伯公凹-江西瑞金需5-6天。

  17个重要节点持续活化利用 

  红色元素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调查,中央红色交通线在广东分布较长,交通站、联络点等也最多。目前省内共有相关节点 17个(汕头2个、潮州2个、梅州13个),其中交通站点有6处、交通员故居有 2处、展厅 3 处、线路上的重要节点6处。当前,广东不断深化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价值挖掘和创新利用,让红色元素与经济发展等有效结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图片8.png

修复活化后的潮汕铁路总务处车务处旧址广场

  2023年5-6月,省政协组织考察团赴粤东地区开展“山乡新巨变·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专题考察,进一步推动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的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工作,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活动当天,省政协委员邢瑛瑛、周羽、王威廉、陈筱棠等人深情朗诵《澎湃的初心》。

  广东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许国勋表示,广东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厚重的红色文化,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段)是其中宝贵的红色资源之一。本次活动从汕头出发,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途经潮州、梅州,深入挖掘这条隐秘战线上的红色历史,参赛运动员们在用脚步丈量这片红色热土的同时,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赛事将发挥独特优势,展现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果,促进赛事与主题教育学习、全民健身、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