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新闻

广州日报:文体旅融合助乡村振兴,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海丰打响

发布日期:2021-05-17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5月15-16日,2021年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首站在汕尾市海丰县红宫红场旧址、新山村隆重举行。

509279543152350120.jpg

  本次比赛由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彭湃之孙——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汕尾市政协委员——彭浩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世界女子举重比赛冠军刘秀华;武术女子南拳世界冠军魏红宣读“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环保宣言”,彭浩为本站鸣锣开赛。

169637648347436102.jpg

  开幕仪式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杨文彬代表组委会对所有参与大赛的人表示感谢,并希望运动员们用脚步丈量海丰这片红色热土,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彭湃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希望借助大赛,发挥赛事独特优势,展现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果,促进赛事与全民健身、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体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发展,以此带动汕尾海丰乡村振兴,助推海丰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经济发展。

  文体旅全方位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本站大赛的竞赛分组为少儿组、专业组、成年组和体验组,项目设置为短距离定向赛、团队定向赛、古驿道研学定向赛。

  大赛的赛场主要设置在“红色村”新山村,村内有农会旧址、农军赤卫队部旧址等红色景点,在村中奔跑,参赛运动员不仅体验到竞赛的新鲜、刺激,同时还受到浓厚的红色文化的熏陶。新山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整体环境整洁有序,并保存了大量具有传统特色的“下山虎”、“四点金”格局民居,留住了乡村韵味与乡愁,新农村新风貌与传统乡韵的巧妙结合带给参赛运动员不一样的竞赛体验。

  本站赛事再度体现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体育+文化+旅游”全方位融合发展,打造精品赛事,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同时,在赛事现场,充满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的歌舞表演、农产品、美食区展示、工业展以及广东省汽车集结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为所有的参与者带来一次文体旅盛宴。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下一个五年全新起航

  2021年也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年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举办第6年,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大赛以“体育+”创新模式强劲助推南粤乡村振兴,2021年首站在汕尾这个承载着革命记忆的红色老区打响,既是献礼建党100周年,也象征着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下一个五年正式启动。

  2021年大赛各站将在做好防疫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在南粤古驿道内涵挖掘上下功夫,突出“一站一特色”,重点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深挖驿道海防文化,活化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促进赛事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合,并不断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

  本站活动的最后,在会旗交接仪式上,海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光群将会旗交回大赛组委会,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刘鹏将会旗交给下一站承办地代表阳西县人民政府县委常委吴臻,下一站赛事将于5月底在阳江阳西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