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河源:推动传统武术项目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1-06-03来源: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为丰富学生校园体育生活,大力弘扬优秀体育传统文化,促使学生了解传统体育、热爱传统体育,将传统体育更好地传承下去,5月27日,源城区康宁路小学的校园内一道别样亮丽的风景让人耳目一新,由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河源市教育局、共青团河源市委员会、少先队河源市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河源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走进康宁路小学。

  活动中,来自河源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运动协会和河源市跳绳协会的教练分别为学生带来了太极拳、花样跳绳等展示,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和花样跳绳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太极拳教练通过分解动作、讲解、演示等形式教学生们学习了太极拳的基本动作,然后反复进行练习,经过几轮认真的练习,学生们基本掌握了动作要领,一招一式显得有板有眼,像模像样,起手推掌间也呈现出沉静之气。“单摇跳、双摇跳、并脚跳、集体跳”……跳绳教练正在把跳绳技巧和花式跳绳方法传授给学生们,让孩子们体会运动的快乐,“绳”彩飞扬展魅力。

  在校园广泛开展传统体育项目运动,让传统体育项目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不仅可以使学生身体素质、意志品质等方面得到教育和锻炼,更能增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还可以引导和鼓励更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据了解,举办本次活动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也是《河源市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体育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一项具体行动。下一步,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将走进河源9所学校,开展武术、健身气功、射箭、跳绳、舞狮等项目教学与训练,让传统体育项目激活校园体育,打造“一校一品”的特色品牌,将传统体育项目打造为学校的“一校一品”特色项目。使特色项目与学校师资队伍实际相结合、与传统体育项目特色(武术、健身气功、射箭、跳绳、舞狮)相结合,并注重特色项目兼顾全体普及与个别提高的关系。将特色项目与学校蓬勃文化、蓬勃学生第二课堂建设融为一体,以体养德,以体启智,以体育人,促进学生体质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