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学青会】广州代表团不断突破,缔造新星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3-11-1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15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简称“学青会”)将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39个大项、805个小项的奖牌各归其主。截至11月14日,广州代表团获得25金18银27铜,有突破、有惊喜。其中,男子百米“飞人”吴昊霖和滑板天才陈烨入选新华社点评的“八大潜力之星”名单。

  广州小将取得重大突破

  学青会由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举办,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深化体教融合的重要举措。本届学青会共设39个大项、51个分项、805个小项,吸引了全国约2万名运动员齐聚广西,共赴青春之约。

  本届学青会以“逐梦新时代青春更精彩”为主题口号,按照“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其中广西承办35个大项、45个分项、768 个小项,分布在全区14个市、8个县、8所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创始元年的学青会取得了一批耀眼的成绩,截至昨天,共有6人11次刷新11项世界青年纪录,2人1队3次破3项亚洲纪录,1人1队2次破2项亚洲青年纪录,39人29队93次破33项赛会纪录,5人1队9次破9项全国青年纪录,3人1队4次破4项全国少年纪录,3人2队6次破5项全国大学生纪录,5人7次破4项全国中学生纪录,1人1次破1项全国成年纪录。

  这批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少年的竞技实力和精神风貌,未来他们将在各级别国内、国际赛场上扮演重要角色。

杭州亚运会冠军陈烨在学青会上强势夺冠

  新华社以《未来可期!学青会上涌现的那些潜力之星》为题,盘点了本届学青会上涌现出的“八大潜力之星”,认为从传统大项如游泳、田径,到新兴项目如攀岩、冲浪,传承与时尚并行,学青会见证了青少年的活力和潜力,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体育深厚的人才储备。

  “八大潜力之星”包括14岁“女飞人”陈妤颉、14岁攀岩天才李彦郯、15岁滑板小子陈烨、16岁羽毛球少年徐文婧、17岁“男飞人”吴昊霖、18岁“飞鱼”王浩宇、18岁“大力士”徐璐莹、19岁“神枪手”江伊婷。

  其中,陈烨和吴昊霖代表广州队出战,两位冉冉升起的新星在赛场上大放异彩,让人们看到广州体育在“造星”之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15岁的滑板天才陈烨在一个多月前的杭州亚运会上横空出世,他力压群雄,加冕滑板项目男子碗池冠军,当时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希望在学青会上也能取得好成绩。

  在学青会滑板项目决赛中,陈烨在第一轮出现失误的不利形势下顶住压力,凭借最后一轮的完美发挥获得了76.96分,以领先第2名1.43分的优势夺冠。

  从8岁开始接触滑板运动,陈烨就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天赋和激情。父亲大力支持他的兴趣爱好,不仅为他买了第一块滑板,还为他租下了一个仓库作为训练场地。这个仓库从最初的200平方米扩展到了现在的900平方米,为陈烨提供了更好的训练条件,还筹集资金将梦想变为现实。

  17岁广州番禺少年吴昊霖在本届学青会上破纪录夺冠,一年之内6破全国少年纪录更有石破天惊的味道。这块“璞玉”甚至还没有得到苏炳添点拨,已经脱颖而出。

  在男子百米公开组决赛上,吴昊霖以10.31秒的成绩刷新了莫有雪在2013年创造的10.35秒的全国少年百米纪录。随后,吴昊霖又和队友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夺金。吴昊霖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百米跑的传承,他从小把刘翔、苏炳添、博尔特等人看作偶像,希望到了2028年奥运会,自己也可以站上奥运会的跑道。

吴昊霖横空出世

  多项出击花开并蒂

  广州军团在本届学青会上表现优异,特别是在多个项目上加冕双冠,展示了强劲的整体实力。

  广州高尔夫球队包揽团体赛双金,花样游泳队收获2金,吴昊霖加冕“双冠王”,轮滑球队将男女子两枚金牌收入囊中,体操队柯沁沁独揽双金,滑板队问鼎两冠。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尔夫男子团体项目决赛中,广州运动员王梓豪、罗翊豪、吴荫轩勇夺冠军;同日结束的女子团体决赛中,广州运动员张雅惠、林心恩、许赢将金牌收入囊中,广州体育代表团包揽了两枚极具含金量的金牌。

  据介绍,在两场比赛中,广州队均是在开局不利的形势下力挽狂澜,凭借稳定的发挥后来居上,在最后时刻完成绝杀,成功加冕。这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对于广州军团在开幕式后掀起夺金潮起到了重要的激励作用。

  广州轮滑球队是由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负责召集和训练,广州市冰球协会在选材、组队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男女两支队伍最终以全胜战绩夺冠,令人刮目相看。

  广州男队主教练张国龙透露,在赛前准备会上,队伍进行了精心准备,目标就是夺冠,面对强大的对手,队员们做到了“不给对手一次庆祝的机会”,最终以3比0击败对手,夺冠实至名归。

  精心准备、刻苦训练、战术正确、气势如虹,广州健儿在学青会上赛出了“精气神”。

广州轮滑球队包揽双金

  科学训练赢在起点

  教练员频繁提及“科学训练”,科学在竞技体育当中的运用已经到了触手可及的程度,从训练到康复,再到营养、心理,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渗透在竞技体育全过程,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本届学青会,广州游泳运动员表现优异,陈欣夺得女子50米仰泳冠军,李宛蔚夺得女子100米仰泳冠军,她们的成功离不开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广州体育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科研人员的全方位科研保障。据介绍,科研人员不仅在日常训练监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比赛过程中也给予运动员全力支持,为他们送上锦囊妙策。

  在本届学青会比赛开始前,广州市体科所体能训练科研人员受广州市游泳队邀请,加入了比赛现场保障团队。科研人员根据当天参赛运动员的时间表,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参赛运动员的每个环节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在连日的比赛中,运动员经常会因为紧张和疲劳出现身体僵硬、肌肉酸痛等问题,这会对他们的运动表现与成绩产生不利影响。根据运动员的个体情况和项目特点,科研人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赛前激活方案,获得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一致认可。

  “感觉活动轻松了,手臂有力了。”李宛蔚在赛前激活后如是说。根据她的赛前时间安排,留给科研人员牵伸激活的时间只有短短15分钟。通过精简化的动作筛查方法,快速分析反馈结果,科研人员采用了局部的筋膜松解、神经肌肉易化拉伸、关节松动等专业手法,快速缓解了她肌肉疼痛和关节活动度不足的问题,在这一基础上再进行有效的肌激活,李宛蔚的感觉一下子好起来了。科研人员充分发挥一职多能的作用,兼顾牵伸激活、运动防护、心理压力疏导、营养调控等工作,为运动员提供复合型立体化保障。

科研人员在帮助运动员做热身

  保障得力细节制胜

  为了迎战本届学青会,开幕式前广州体育代表团在南宁市召开代表团工作会议,代表团副团长、秘书长周明先领学《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决赛阶段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内容,竞赛部、科研部以及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参赛单位分别汇报参赛情况。团部从实战出发,做好保障工作,是广州军团旗开得胜、节节胜利的重要原因。

广州体育代表团在南宁召开工作会议

  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谭爱英指出,广州体育代表团高度重视安全参赛工作,代表团全体成员精神风貌良好,教育及时到位,后勤保障得力,全程未出现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未出现青少年运动员重大伤情。

  赛事期间,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广州体育代表团名誉团长崔剑一行专程到广州体育代表团驻地加油鼓劲,勉励全体同志奋力拼搏,展现南粤健儿风采,为广东争取更多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