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学青会广东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南粤健儿赛出体教融合“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11-16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15日晚,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下称“学青会”)在广西落幕。赛事期间,2万余名青少年逐梦赛场,用激情和汗水谱写青春华章。

图片

“小飞人”吴昊霖闪耀赛场

  广东省共派出1500多名运动员参加38个大项49个分项678个小项的角逐,他们代表南粤大地2800万学生,在赛场上充分展现体魄强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各参赛代表团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展示出南粤健儿的良好风貌。

  新时代新理念 

  尊重体育发展规律亮点纷呈

  学青会由原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而成,是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增强青少年和学生体质,促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本届学青会分为校园组和公开组两大组别,共设39个大项、51个分项、805个小项。广东共有四个代表团参赛,包括校园组的广东代表团和公开组的广州、深圳、东莞三个代表团。而校园组广东代表团组队之初,体育与教育部门便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积极呈现体教融合成果。

图片

陈烨实力出众

  本届学青会,广东取得的成绩位居全国前列。校园组广东代表团获得50金42银35铜;广州代表团获得26金18银27铜,有惊喜有突破,广东“小飞人”吴昊霖和滑板天才陈烨入选本届赛事的“八大潜力之星”;深圳代表团获得8金17银17铜,在水上项目中异军突起;首次独立组团亮相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东莞代表团获得5金4银5铜,表现亮眼。

  广东始终围绕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目标任务,坚持举省一致、体教融合、省市联动的原则,统筹协调、精心指导各代表团做好备战、训练和参赛工作。

图片

莫家蝶跑出佳绩

  学青会赛场上,广东击剑、帆船运动员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各勇夺3金;花样游泳、高尔夫精准研判,分别包揽全部两个设项金牌;田径健儿莫家蝶夺取女子400米、400米栏两枚金牌,并创下国内赛季首次打开53秒的好成绩;滑板运动员曾文蕙、陈烨在女子街式和男子碗池比赛中以高难度的技巧和衔接,以绝对优势拔得头筹;集体球类项目团结一致、奋勇拼搏,在男足U16、棒球、男子水球项目纷纷夺魁。跳水、体操、游泳、滑板、皮划艇、马术等多个项目均有小将夺冠。各项目纷纷通过学青会实现了“练兵”任务,锻炼、培养了一批优秀苗子。

  “广东本次组织参赛践行新理念,不揠苗助长,不仅仅为了金牌把优秀运动员集中到一个代表团,而是充分尊重体育发展规律,调动各代表团的积极性,圆满完成学青会参赛任务,全面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省体育局副局长林瑛介绍说。

  深化体教融合 

  在青春的跑道上奋力奔跑

  作为我国深化体教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本届学青会公开组更多承袭了过去城市运动会、青年运动会的功能作用,挖掘和培养人才。校园组则立足校园体育的普及,重点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发扬中华体育精神。

图片

吴昊霖率队夺得百米接力冠军

  从校园体育中走出、在专业体校中成长的广州小将吴昊霖以10秒31的成绩,夺得公开组男子百米冠军,超越了莫有雪2013年在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的夺冠成绩10秒35。跨越10年,两位“17岁”的“中国最快少年”隔空对话,“后浪”当仁不让。他表示,很希望能加入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该中心由广东省体育局与暨南大学共建,是体教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亦是体教携手发展的示范。

  广东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教融合实施意见,体育和教育部门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竞赛组织等方面应融尽融、宜融则融,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图片

广东“泳军”发挥出色

  本届学青会上,广东体教融合效果初显,亮点纷呈。俞李妍、陶冠男、张一凡、罗悠扬等广东“泳军”在校园组赛场上乘风破浪,一举夺得23金,为校园组广东代表团实现突破作出积极贡献。

  南粤“剑客”在男子重剑团体决赛中敢打敢拼,逆转夺金,赢得观众欢呼。13岁体操小花柯沁沁为了团队荣誉克服伤痛,主动请缨继续参赛,连摘两项冠军,充分展现了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图片

柯沁沁带伤出战

  马术三项赛团体冠军中,16岁的朱安安等积极向上,英姿飒爽,让人见识了最美少年的模样。攀岩女子两项全能冠军的李美妮只有12岁,勇于挑战的她充分展现了“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的风采。

  广东青少年运动员在学青会赛场上尊重比赛、裁判、对手和观众,充分展现出“敢于拼、善于战、勇于胜”的广东体育精神,生动诠释了“逐梦新时代、青春更精彩”的赛会主题。

  拿道德的金牌 

  广东反兴奋剂教育服务全国

  学青会不仅是各代表团比拼竞技体育实力的赛场,更是展现精神风貌的舞台。广东牢固树立“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的意识,严精细实做好学青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为广东青少年运动员营造出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赛场氛围和舆论环境。

  学青会期间,广东省体育局成立临时党委,深入学习传达国家和体育总局有关精神,严格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和安全工作督导要求,派出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和安全督导工作组,全面加强对我省学青会参赛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代表团干净参赛、安全参赛。

图片

拿干净的金牌

  广东省反兴奋剂中心的科普展还登上全国首届学青会的舞台,将广东省反兴奋剂教育科普展的优质内容辐射到全国。展厅通过呈现我国体育发展历程及体育精神和反兴奋剂相关知识,辅以有趣的特色游戏,向赛事参与者传播纯洁体育理念,强化其反兴奋剂的意识和能力,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各代表团、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

  本届赛事,广东各代表团均做到兴奋剂“零出现”,有3个代表团、23支队伍、80名运动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展现了南粤健儿良好的精神风貌。

图片

南粤健儿顽强拼搏

  林瑛介绍说,本届学青会,广东青少年体育健儿展示了良好风貌,体教融合成果初步显现,但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接下来,广东青少年体育发展将围绕“高质量”下功夫:完善政策体系,谋划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蓝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动力;发挥竞赛杠杆作用,搭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促进我省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提升,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体育人才。


  图/学青会组委会、广州市体育局、广州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