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体育

多哈世锦赛首金出炉,黄建杰成广东跳水第18位世锦赛冠军

发布日期:2024-02-04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社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月3日晚,跳水“梦之队”顺利“开门红”,张家齐/黄建杰搭档以353.82分获得混双10米台冠军,领先亚军达50分。中国跳水队迎来在2024多哈游泳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军团本届世锦赛的首金。不满14岁的广东小将黄建杰成为广东跳水历史上第18位世锦赛冠军,这也是广东跳水在历届世锦赛上获得的第42枚金牌。

张家齐/黄建杰(左)在决赛中

  黄建杰是多哈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阵容中唯一的非世界冠军,也是年龄最小的选手。他是去年全国学青会冠军,在去年末进行的多哈世锦赛选拔赛中也获得了男子10米台的单人第8、双人亚军的好成绩,成功突围迎来个人首次国际大赛的机会,与奥运冠军张家齐搭档出战。

张家齐/黄建杰(左)在夺冠后庆祝

  当晚的比赛,黄建杰全程表现淡定。最终,动作技术与双人配合的表现力都遥遥领先的中国队组合从头带到尾,不断扩大领先优势,顺利夺冠。

张家齐/黄建杰(前)在决赛中

张家齐/黄建杰(左)在决赛中

  黄建杰是广东二沙跳水中心主任凌海婵的高徒,他水感意识较强,个人能力、动作协调性及综合素质较好,还有一定比赛表现力。赛前他就曾表示,首次参加国际大赛非常激动和开心,会尽量去发挥,完成站上最高领奖台的目标。赛后,凌指导点评,黄建杰的整体表现不错,只是最后一个动作还可以跳得更好,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全程都比较专注,技术水平、表现力的发挥都算可以。而水花效果好是黄建杰的特点,但凌指导指出,虽然通过近两年比赛的锻炼,他在训练、心理、状态调整等方面都有一定进步,但发挥还不够稳定,还需要更专注,动作细节也要打磨,并通过更多比赛去积累,关键还是要扎实训练、打好基础,动作规格、压水花等都一定要漂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