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体育

2银1铜收官!广东花滑“十四冬”实现突破

发布日期:2024-02-26来源:羊城晚报、南方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6日,广东再添2银3铜!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项目今日结束了所有小项的争夺,广东队继获得团体银牌后,再夺公开组男单银牌和冰上舞蹈铜牌,最终以2银1铜的成绩收官。这样的成绩超出队伍赛前的预期。

  此外,广东与黑龙江联合培养运动员今日斩获花样滑冰公开组冰上舞蹈银牌、男单铜牌和冰壶公开组男子比赛铜牌。至此,广东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十四冬”所有参赛项目的比赛,共收获13金19银10铜,累计42枚奖牌。

  冰舞“女神”喜极而泣

  肖紫兮/何凌昊率先在下午的冰上舞蹈自由舞比赛中上场,两人以一曲《歌剧魅影》收获107.15分,比团体赛时滑出的97.02分高出10.13分,加上前一日在冰上舞蹈韵律舞获得的68.12分,最终以175.27分获得铜牌。

图片

肖紫兮/何凌昊(图/新华社)

  黑龙江/广东联合培养组合陈溪梓/邢珈宁以总分182.66分摘得银牌。

图片

陈溪梓/邢珈宁(图/新华社)

  当分数被公布之时,16岁的冰舞新晋“女神”肖紫兮喜极而泣,搭档何凌昊贴心地为其擦拭眼泪。来到混采区,两人仍难掩激动的心情,怀抱场边粉丝送上的两人卡通形象的抱枕。“团体比赛前我们俩还是挺紧张的,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赛事。昨天和今天个人赛的话相对来说更放得开一些,心态更平稳、更平和一点。我俩在赛前还沟通了一下动作,所以在个人赛发挥得更好。”

图片

肖紫兮/何凌昊(图“十四冬”官网)

  两人仅牵手一年时间,去年12月曾夺得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成年组冰上舞蹈第三名,此次冬运会的舞台更大、水平更高,何凌昊坦言对两人心理上也是一次挑战,“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展现我们平时练习的技术,另外这次赛程很长,长达一周时间,是以往没有的,也是我们搭伴滑冰生涯中一次很不错的经历。”何凌昊对本次比赛个人托举的部分较为满意,“后半程三个托举的编排动作,两个人的情绪都特别到位,让整支舞曲达到了最高潮”。

  两银落袋,戴大卫表现最平稳

  戴大卫是本次花滑广东代表团发挥最稳定的一位,团体赛他的表现仅次于金博洋,是广东队名次最高的一位。此次单人比赛,他同样排在金博洋之后,以235.23分排在第二位,将两块银牌(团体、男单)收入囊中。

图片

戴大卫(左)在颁奖典礼上(图/新华社)

  “这个成绩既超出预期也在意料之中”,在混采区,戴大卫带着满意的笑容,频频擦拭鬓边的汗水,“这段时间的训练非常有效果,可以取得这个成绩非常不错,虽然不意外,但我很开心!”

图片

图/新华社

  过去几年,戴大卫在深圳训练,去年一年他受益于联合培养的政策,得以北上黑龙江,师从男单名将闫涵的恩师贾曙光,戴大卫赛后也多次表达感恩,“自从跟随贾老师开始系统训练后,我的进步比较明显,也是得益于联合培养的政策。十四冬结束后,如果联合培养政策能够延续,希望能够继续跟随贾老师练习。”

  在戴大卫看来,南方尤其是广东有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缺少优秀的师资,这次广东花滑能够取得突破,联合培养政策功不可没,“有了这个政策后,我们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这是很大的进步。”

图片

图片

图/新华社

  在戴大卫的身前,还有金博洋这样的前辈,本次男单决赛两人存在多达32分的差距,无论技术难度还是表现力上都有一定的距离。但能够同场竞技,戴大卫认为对自己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会让我想要更加努力,继续突破更高的难度。”

  此外,对于两银一铜的成绩,广东花样滑冰队领队王俊贺认为超出预期,“我们本土运动员的发挥可圈可点,比如冰舞选手肖紫兮、何凌昊赛前既定的目标是前四,但无论团体还是单项都实现了突破;女单刘玉萱,是公开组年龄最小的运动员,赛前目标是进入决赛圈,这次最终拿到第十名;戴大卫整年度发挥平稳,赛前目标是站上领奖台,通过努力将奖牌换了一个颜色,都是非常好的突破。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广东作为南方省份,在花样滑冰这个项目上实力并不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