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南国花城迎冬奥,体育产业故事分享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27来源:广州新闻发布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月26日,作为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体育产业故事分享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现场,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体育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体育企业家代表们就广州市体育产业发展状况、企业与冬奥的故事、体育产业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

图片

  首先,广州市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张劲松对广州市体育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

  张劲松

  广州市体育局一级调研员

  张劲松介绍,2016-2020年,广州市体育产业逐年提升,年均增加23.99亿元;“十三五”期间,广州体育产业累计增长25.7%,年均增长4.7%,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均保持在1.9%以上,其中,2017-2019年连续三年占比超2.0%,各年占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体育产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均位列全省第一和全国前列。

  张劲松从场馆布局、品牌赛事、全民健身、体育企业、体育融合五个方面介绍了广州市体育产业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广州市体育局将继续支持融创雪世界等企业等办好冰雪赛事,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全面培育冰雪运动组织,继续发挥轮转冰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参与冰雪运动器材装备研发生产、场地设施建设运营以及兴办青少年冰雪训练项目,增加冰雪产地设施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产品的需要,促进广州冰雪运动产业发展繁荣。

  紧接着,八位体育企业家代表围绕企业与冬奥的故事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赵相林

  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相林表示,冬奥在即,为响应国家“北冰南展”战略,双鱼体育积极运筹冰雪赛事落地:与中国冰球协会、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等机构积极探讨,希望能承办全国性冰球赛事和培训活动;与省冰雪运动协会谋划首届省冰球联赛的筹备和落地事宜;对接广州的校园和培训机构,希望开展广东和黑龙江之间的冰雪研学和冰雪运动交流活动;将在海珠区推出“双鱼文体产业园”。

  唐盛

  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盛介绍,公司出资回购了天津全运会赛后拆除的仿真冰地板,把亚运城二号馆改造成全国首个专业的轮滑冰球训练基地,还成立了旋风青少年轮滑冰球俱乐部。该馆现已成为广东省、广州市轮滑训练基地;俱乐部为国家女子冰球集训队输送4人、广州市冰球队输送15人,其中国家二级运动员4名、国家三级运动员4名。

  高锐

  广州融创文旅城副总经理

  高锐分享,2021年,广州融创与花都区展开试点合作,选定18所中小学校作为“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合作建设青少年滑雪竞技校队。训练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好苗子,例如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傅如婴同学。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她已经熟练掌握"Z"字滑行、倒滑、转弯等单板滑雪动作,并且还具有精益求精、刻苦训练、摔倒爬起再战的冠军精神。他表示,希望这些有天赋、能吃苦的好苗子,通过系统训练,可以走上更大的竞技舞台,甚至夺得世界冠军。

  程释瑶

  广东中奥国际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释瑶表示,未来中奥体育将聚焦冰雪赛事领域,精心打造滑雪等冰雪项目赛事,以参赛球员为中心,创造良好的参赛体验和参赛环境,以普及与推广冰雪运动为目标,树立赛事品牌,努力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提升蓄力。同时还会搭建促进冰雪运动员交流的优质冰雪运动服务平台,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冰雪事业,推动冬夏两季各具特色的体育项目协同发展。

  张峰

  深圳市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峰分享了领先体育与北京冬奥会有关“两把椅子”的故事。他介绍,国家体育馆采用了领先体育最新的智慧座椅系统,是全国首个应用智慧座椅系统的场馆;而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领先体育则采用工厂预制、现场组装、环保无污染、可回收再利用的装配式观众座椅系统,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滑雪场原始地貌环境。

  褚峥

  广州傲胜人造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褚峥介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看台区底下“隐藏”了一个用傲胜人造草铺设的足球场。该草坪在地表基础上搭建了SEPP安全减震层,比普通免填充场地的冲击吸收高出60%。而底部设计的孔洞,可以很快地进行融雪后的排水,有利于后赛事时期的场地使用转换。除此之外,傲胜股份还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设计了智慧球场综合管理系统。

  万厚全

  东莞市斯波阿斯体育用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万厚全分享了斯波阿斯制造全球首台智能冰球运动装备的故事。由于冰球是圆柱形的,要想机器模拟人一样击球,不但要求机器可以发出不同角度的球,而且出球的间隔、速度也要比人快。为突破这一关键性的技术难题,斯波阿斯的研究团队日夜奋战,经过36次的反复试验,终于在第八周攻破了难题,提前完成了任务。目前,这套装备正在国家冰球训练基地首钢使用中。

  雷雨田

  广州爱奇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雷雨田介绍,爱奇集团一直努力参与冬奥、服务冬奥、把冬季运动项目推广普及到全国。集团从去年开始陆续和几家北方雪场进行接洽和场磋商,研究会员体系互通的合作,共同打造“南北互联、冬夏互动、项目共享”的产品。计划依托集团在各省市的场馆,实现南方场馆用户北上体验冰雪运动,拉动北方消费者来南方进行南方特色体育消费。

  接着,两位体育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对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谭建湘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体育场馆协会运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智库专家、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委员、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谭建湘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体育产业未来的思考。首先,他肯定了冰雪运动的发展在南方有广阔的市场。随着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南方的冰雪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冰雪运动的产业链。

  谭建湘表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检验标准是:是否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广东省体育产业的总规模和增加值在国内连续几年排名第一,突破了4千亿的概念。未来,体育产业对国民经济社会、拉动消费促进就业的影响将扩大。广东的体育产业要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拉动消费促进就业的过程中,为国家分担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过程中,不断扩大影响力。

  谭建湘还提到,2025年全运会将在大湾区举办,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希望广东能在新一轮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成为示范标杆。

  王钊

  博士、副教授、广州体育学院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体育经济教研室主任,中国体育场馆协会运营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市第15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家

  王钊表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广州新的经济增长点。他指出,广州历经六运会、亚运会等重大赛事的发展,体育氛围、场馆设施、办赛水平、赞助市场都得到极大提升,为十四五期间周期承担2025年全运会竞赛任务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引领体育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王钊希望,在新的发展阶段,广州体育赛事优良、体育场馆、体育人才层出不穷,体育产业成为广州发展的新动能。

  最后,五位体育企业家代表接受集体访谈,就企业与冬奥的关系和企业发展思路畅谈他们的想法。

  罗健壮

  力方体智慧体育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始人、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科技部部长

  罗健壮介绍,广东省学体艺联合会顺应国家大势,围绕北京冬奥会做了两件事:一是成立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冰雪运动分会,开展了广东省第一届校园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二是指导开展双奥体冠跳绳比赛,为北京冬奥会预热造势。2020年,力方体联合北京双奥博物馆,在广东建立了“双奥体冠”世界冠军IP产业化示范基地,通过“体育冠军进校园”、“冠军故事”等一系列活动,展示冠军形象,发展冰雪运动,弘扬冬奥文化。

  黄碧莹

  广东粤球人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碧莹表示,公司以网球项目为切入点,多元发展,提供专业的体育运动服务,致力于为体育运动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在推广网球运动、丰富网球文化、推动全民健身,商业赛事开发、体育赛事运营、IP赛事落地、赛事策划与实施等业务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成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等赛事活动,发挥网球运动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凝聚力、感召力、协调力的积极作用,促进大湾区体育交流与合作。

  陈金靖

  丹辉(广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

  陈金靖分享,为响应冬奥会开幕,丹辉体育在多个场馆和教学点开展“迎冬奥,贺新春”超级丹冬令营活动,为小学员们提供了冬奥知识讲堂,积极组织小学员们一起迎冬奥,为祖国健儿加油喝彩。并表示,公司会推动广州市球——羽毛球项目的发展,努力培养输送人才、提供更优质的场馆服务、营造更浓厚的羽球氛围。

  何狄沙

  星之光数字体育产业园运营公司负责人

  何狄沙表示,星之光抓住冬奥的机遇,将在新园区打造可复制的经营模式和品牌,成为周边群众全民健身、体育消费的新场景,传统商贸区、专业市场转营发展的标杆示范。未来将带动商圈周边企业、市场等经营主体向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二沙岛多功能休闲核心区和星之光—海印体育产业核心区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提升中心城区竞争力,助力广州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刘洋洁

  广东天骄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洋洁分享了首次把法国网球公开赛-罗兰·加洛斯红土网球场带到中国的故事。刘洋洁表示,公司未来会在广州建立更多具有国际文化的体育产业基地,助推广州城市升级,为广州社会经济赋能,让更多人体验到源自“百年传奇与人文美学”的国际体育品牌文化,在弘扬网球文化、推动网球运动、增加网球人口、促进全民健身的大道上奋力前行。

图片

  现场,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东省体育基金会、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向所有的故事讲述者颁授了“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文化传播使者”证书。

图片

  冬奥临近,广州、广东、大湾区乃至中国、世界的体育故事将继续讲述,故事亦将越来越精彩!

  接下来,南国花城迎冬奥主题活动还将推出体育科技、体育文化、体育传播等系列故事会,通过丰富的线上活动,在花城点燃冬日激情,让更多人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