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佛山:桥下空间,变身极限运动公园

发布日期:2022-03-10来源:南海发布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年轻有活力 时尚又好玩

打造公园城市 提升城市品质

南海是认真的

  当前,南海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城市建设的首位,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未来,南海将继续把“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作为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统筹规划,全面推进,高效落实。

  1.5亿元完成34个桥下空间项目

  提升南海公共空间品质

桂城极限运动公园

  在S47广佛江珠高速平胜桥下,有全佛山最大的一个全天候街头极限运动公园。2.8万平方米的公园里,孩子们在攀爬游玩区开心攀爬,轮滑少年们在330米滑板泵道跳跃......这就是南海利用桥下空间打造的极限运动公园。

  受过训练的市民在平衡与刺激中挑战自己的极限。

  受过训练的市民在波浪滑板泵道上“飙车”。

  目前,南海区有超过140条可利用的桥下空间。南海以桥下空间为线,缝合织补城市碎片空间,很多原本脏乱差的空间,现在都变身成为活力十足的运动公园和时尚新潮打卡点。对桥下空间的再利用,能够产生美学价值以及场所价值的“桥下空间”已成为南海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2021年南海区完成三山高铁公园、三山森林公园、佛山水道大桥(南侧)、海八路立交北面桥、佛平路立交桥、桂江大桥、穗盐路跨线桥、广佛路跨线桥等共34个桥下空间项目,投入资金约1.5亿元。

三山高铁公园 摄/宋兹檀

  其中,三山高铁公园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高铁沿线公园,三山高铁公园是一个融合了体育、铁路、湿地等文化元素的综合性休闲景观园区,为其他地区开发利用高铁桥下空间提供了经验。

桂城滨江公园

  2022年,南海将投资超过8000万元,继续推进28个桥下空间综合利用项目。其中,三龙湾与广州直接连通的番海大桥,南海计划在桥底建设活力十足的公共体育公园,设计面积1.4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98万元。

  一环融通路大桥是广州荔湾进入南海的门户,南海计划在融通路桥底设计空间面积约2.17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835万元,建设儿童活动区、老人健身区、休闲运动场所及篮球场等。

三山森林公园

  此外,南海将投入300万,将广佛江珠高速大沥段联安桥下闲置空间改造成全民体育公园,并投资约2951万元,将黄海路黄岐大桥桥下结合黄岐北环路打造成滨水运动公园,总长约2km。

  在一环高速雅瑶水道大桥广佛江珠高速桥底,南海还将投入2304.85 万元,新建停车场、健身球场、慢行绿道、休闲绿地等;在雅瑶水道北岸新建移动厕所、观景平台、慢行绿道、花堤等。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活力南海有无限可能

  桥下空间利用,是南海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2021年,南海在万亩公园建设、碧道建设、厕所革命等领域共同发力,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南海区半月岛生态公园等4个千亩公园均有区域建成开放,并统筹建设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渔耕粤韵公园等8个万亩公园,其中有6个已经基本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全区已新建改建560座公厕,并将符合市政管养标准的市政、农村公厕移交市政部门管养。

  此外,南海计划通过推进汾江河、东平河等10条黄金水道的规划、建设,努力将南海区滨水空间打造成为彰显国际魅力的黄金水岸和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城市会客厅。

  南海提升城市品质初见成效,既是对2021年南海“两会”、党代会上提出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具体落实,也呼应了2022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工作目标,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桂城AI公园

  当前,南海正全力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人才必不可少。而人才的引进,又与城市品质的高低,与居民生活的便捷性和舒适感息息相关。

  接下来,南海将通过黄金水道建设、万亩公园建设、工地围挡整治提升等工作,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进一步释放城市的活力与魅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广阔未来,有更多无限可能等待我们去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