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南粤榜样,青春力量!易建联、易思玲以“坚字诀”激励新时代青年

发布日期:2023-05-04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广东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他们是制造业当家的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在百千万工程中奋斗的返乡创业者、是以身推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志愿者、是用科研成果助力高质量发展的“AI玩家”、是在文体工作中奋斗的社会风尚“新标杆”、是用技能改变命运的制造业人才、是在大湾区追梦的港澳杰青......南粤榜样们刚健质朴,向上向善,在大湾区无比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实现梦想,贡献青春力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体育先锋易建联易思玲以“坚字诀”激励新时代青年

  职业生涯已过20载,回顾往昔,当谈及职业生涯的五场重要比赛,易建联依然记得第一次踏上职业赛场时的兴奋、第一次为国出征时的激动......从国家队的新人到扛起顶梁柱的大哥,易建联始终告诫自己,“不要让过程遗憾”,并激励广大青年“让专注成为一种习惯”。

易建联,中国男子篮球运动员、202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02年12月29日,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一个稚嫩的面庞踏上了CBA的赛场。年仅16岁的易建联,身披9号球衣,用一记中投开启了他的传奇篮球生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易建联在中国男篮国家队首次登场。2007年,他登陆NBA与姚明上演“中国对决”。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对阵德国队的淘汰赛上,易建联单防诺维斯基,投进制胜金球,助力中国队挺进八强。2019年,在中国承办的国际男篮世界杯中,易建联独挑大梁,带领中国队战斗到最后一刻。如今,易建联不仅是广东男篮的旗帜性人物,也是中国男篮的一个标杆。

  “用场上投入的表现去回馈球迷对你的那一份喜爱。”易建联每一次登场时都会迎来巨大的欢呼声,这是引领着他,推动着他不断前进的力量。

  易建联寄语当代青年,无论在做什么样的事情,都要坚持、刻苦与努力。他说:“要让专注成为一种习惯。”

易思玲:10米气步枪“大满贯”得主、现任广东省射击队总教练

  坚持是中国体育精神的底色,女子射击队运动员易思玲对此同样深有感悟。“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时候,积极调整心态,相信自己,永远不放弃。”这是训练时,易思玲不断在运动员耳边重复的话语。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易思玲就已经拿到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的全部冠军,只差一枚奥运冠军奖牌就可以实现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易思玲从踏上里约奥运征途到打响夺冠一枪,她一直顶着巨大的压力。“记得比赛前一天的晚上,我怎么都睡不着,辗转反侧。对我个人而言是‘大满贯’,对于整支队伍来说是奥运首金。比赛前一天的夜里,我坐在卫生间的马桶上,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举枪的动作。”

  “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易思玲不停地调整自己的心态。那一场,她成为“大满贯得主”,中国队也收获了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奥运首金。

  退役后的易思玲回到了广东射击队,担任射击队总教练,她主张鼓励与陪伴的训练方式。“射击其实是看不见靶心的,看的是感觉,首先要相信自己的感觉,相信自己。”她希望年轻选手们先战胜自己的内心,不要被压力打倒,去拥抱快乐自信的人生。

  易思玲也寄语当代青年:“当面对人生的困难与压力时,去跑跑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释放压力,调整心态,无论面前的山有多高,永远都不要放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