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广州羽毛球世界冠军第九人梁伟铿:世界冠军是新起点,全力冲击巴黎奥运

发布日期:2023-05-2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世界羽联23日公布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刚刚荣膺广州羽毛球世界冠军第九人的“00后”新星梁伟铿,其男双世界排名在苏迪曼杯后飙升至历史新高世界第4。“我把金牌藏在球包里,让它激励着我继续冲击下一个冠军。”已经身在成都基地继续备战的梁伟铿告诉本报记者,世界冠军是一个新的起点,他会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下一个目标是8月的世锦赛和9月的亚运会,并将打好为期一年的奥运积分赛,争取明年参加巴黎奥运会。

  一年时间成为世界冠军

  出生在“羽球之都”,父亲是参加过“市长杯”的白云区羽毛球爱好者,梁伟铿和很多同龄孩子一样,不到6岁就被父母送去学打球。就这样,他从业余体校进入广州市半专业队,再入选专业队。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他从地方队到国家队,再升入一队,去年年初与来自浙江的王昶搭档。仅用了一年零4天,他们从世界排名400位开外的无名小将,成长为站上苏迪曼杯最高领奖台的世界冠军。

  国羽男双组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后重组主力架构,梁伟铿/王昶并不是第一批被送到国际赛场上打磨的年轻组合。他们后来居上,与刘雨辰/欧烜屹成为国羽前两号主力。5月17日是个特别的日子,梁伟铿告诉记者,去年这一天,他正式“出道”。2022年初,他刚刚升入国家一队,队友们都是来自全国的可造之才,他觉得自己不是特别出众,只是打法有特点。结果,他与王昶参加第二个国际比赛就一鸣惊人,他们在印尼大师赛从资格赛一路挺进决赛。去年9月,他们首夺日本公开赛男双冠军。今年农历大年初一,他们又在印度公开赛夺冠,且世界排名迅速飙升至前10。第一次参加超过百年历史的全英公开赛,梁伟铿/王昶便挺进4强。虽然未能更进一步,但他们逐渐从冲击对手到被对手冲击,这意味着他们逐渐具备了让对手高度重视的实力。

  感谢中国队强大团体优势

  从决心要当一名专业运动员开始,梁伟铿的目标就是冠军。在广州队的时候,他希望自己成为全国冠军。进入国家队后,他立志要夺得世界冠军。一开始,他离这个目标还是比较远的。在广州队训练时,他每天经过羽毛球馆外的冠军墙,都能看到8位世界冠军的照片和成就。他知道过去十几年很多师兄师姐都曾为之奋斗和努力,暂时还没有成功,所以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这个使命就落到他这批队员肩上。

  过去一年,梁伟铿几乎参加了全部世界羽联高级别巡回赛,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他的目标也越来越清晰——入选苏迪曼杯参赛阵容。因为这是离成为世界冠军最近的一项大赛。

  5月1日,中国羽协公布中国队20人参赛阵容,梁伟铿/王昶顺利入选。在备战阶段,梁伟铿十分紧张,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团体世界大赛,他必须随时准备上场,一旦站在场上就要为队伍守住男双这一分。在苏迪曼杯期间,他与王昶在小组赛上场一次,在淘汰赛阶段两度进入出场名单,包括对阵韩国队的决赛。

  如果在决赛登场,他是十分有信心的,因为他与王昶在过去一年没有输过韩国组合。他很期待上阵,不过中国队在前三场就凭借混双、男单和女单拿到制胜的3分,他更替队伍开心。对于这个世界冠军头衔,梁伟铿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这是中国队强大的团队优势给我带来的荣誉,感谢在成长路上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他表示,世界冠军对于自己的运动生涯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他接下来要争取在单项世界大赛上证明自己,并且打好为期一年的奥运积分赛,力争代表中国、代表广州参加巴黎奥运会。

  全力冲击巴黎奥运资格

  除冠军奖杯外,每一名冠军运动员都获得一枚金牌。梁伟铿告诉记者,在颁奖仪式结束后,他与远道而来的家人合影留念,还把金牌短暂借给刚满5岁的弟弟戴了一会儿,因为弟弟从会说话开始,每一次视频通话都会问:“哥哥你几时拿世界冠军啊?”一直是羽毛球爱好者的梁爸爸就更开心了,现在出去打球,很多球友都这样介绍他:“这就是‘肥仔铿老豆’。”

  梁伟铿没有让父母把金牌带回广州,而是藏在球包里,让自己无论参加任何比赛都能有这份荣誉相随,并激励自己继续前进。梁伟铿估计,自己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家,因为马上要随队参加东南亚的三站巡回赛,之后还要出征日韩两站比赛。总之,从今年5月到明年4月,奥运积分赛是第一位。如果成功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那么他将全力备战巴黎奥运会。

  虽然暂时没有机会回广州,不过梁伟铿表示,来自家乡的祝福,他通通收到,尤其是大家祝贺他的时候依然亲切地叫他一声“肥仔”,这让他感到非常亲切。“我不但不介意,还很喜欢这个昵称,从小就被叫‘肥仔’,很高兴大家认识我这个来自广州的羽毛球‘肥仔’”。

  新世界冠军成长故事

  恩师们眼中的铿仔、阿铿、“肥仔”

  为不负“羽球之都”盛名,广州羽毛球人一直在努力,就在5月21日,停更15年的广州羽毛球世界冠军榜终于“上新”,迎来历史上第九位世界冠军——梁伟铿。也许大家对这个名字还是有一些陌生,记者近日采访了他的启蒙教练徐伟文、输送教练卢日初以及广州市羽毛球队总教练杨新芳,了解恩师们眼中的铿仔、阿铿、“肥仔”。

梁伟铿与徐伟文

  启蒙教练:徐伟文

  铿仔是“百厌”好苗子

  我在广州体育馆青少年业余体校羽毛球班执教35年,上月刚刚退休。这么多年以来,我只收过两名不到6岁的小孩,铿仔是其中一个。他爸爸2005年带他来学打球,练了一天后,我决定把他留下,因为他的爆发力太强了,5岁半的能力相当于五年级学生。条件优秀的小孩并不稀有,但像铿仔有鲜明个性和超强爆发力的小孩,是我第一次遇到的好苗子。而且他特别“百厌”(顽皮),我最喜欢教“百厌仔”。

  他的身体素质出色,弹跳力惊人,这些是天赋。肥可以减,但是弹跳力后天努力弥补不了。还有一点,就是他的心理素质过硬,有一股永不言败的“牛脾气”,所以说,铿仔能够走到今天,首先是自己争气,还有家长支持,以及在每一个阶段都遇到懂得欣赏他的好教练。

  他不是来自体育世家,爸爸最多只能说是业余爱好者,但他在我这里学打球的5年多时间里,是整个班里出勤率最高的,父子俩来训练风雨不改。

  我是广州市羽毛球队1978年成立后的第一批队员,师从广州羽毛球“教父”傅汉洵与曾秀英指导。退役后,我在广州体育馆青少年业余体校执教,直到退休。当了一辈子基层教练,我的心愿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培养出世界冠军。我曾经带出全国冠军,还有在国家队和地方队当教练的,我很感谢铿仔让我在退休之年终于圆梦了。

梁伟铿(左三)与卢日初

  输送教练:卢日初

  阿铿解开我多年心结

  我现在依然记得,阿铿是2011年1月11日正式从徐伟文教练手上交到我这里的。他小时候特别可爱,脸圆圆、笑眯眯,基本功十分扎实。他在广州市羽毛球半专业队5年多,一直都是我负责带他的。到了12岁,他长到100多斤,是一个小胖墩子。他爸爸跟我说,担心孩子太胖了步伐移动不够快,让我想办法。我说:“不要担心,这个孩子有天赋。”后来,他在弹跳力上进步很大,纵跳增加了20厘米,当年还作为例子被写进冬训总结里。

  从10岁到15岁,应该说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时期。我负责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除了教他们打球,还要教他们做人。阿铿性格阳光向上,都说心宽体胖,所以他比队友们都胖,而且食量相当惊人。我记得有一次,他一顿吃了30只鸡翅。他父母很支持儿子的选择,也很配合教练的工作,我们是一起守护阿铿成长的。直到现在,他每次参加完重要场次的国际比赛,都会和我微信沟通和复盘,大家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大家都知道广州盛产羽毛球世界冠军,但之前8位世界冠军当中(注:8位世界冠军分别是吴迪西、关渭贞、劳玉晶、林燕芬、余锦豪、杨维、张洁雯、谢杏芳),有7位是女将。所以外界有这样的印象,就是广州是女子羽毛球更厉害。我一直带男队,至今超过30年。什么时候再有男子世界冠军呢?这一直是我的心结。如今,阿铿成为世界冠军,可以说我的心愿达成了一半。我希望他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单项世界冠军,明年参加奥运会,为广州争光。

梁伟铿与杨新芳

  广州队总教练:杨新芳

  时隔15年再现世界冠军

  梁伟铿能够成为广州第9位羽毛球世界冠军,要感谢中国羽协、中国羽毛球队对广州运动员的栽培,感谢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对运动队各项工作的支持。

  15年确实是一段不短的时间,所以当我看到梁伟铿踏上苏迪曼杯最高领奖台,确实非常感动。在张洁雯、杨维、谢杏芳退役后,广州队一直努力培养新的世界冠军。过去几年,广州队每年在国家级别队伍集训的人数逐年递增,今年超过20人。除了梁伟铿外,女双组合李怡婧/罗徐敏也在国家队效力。

  梁伟铿能够成为广州第九人,首先他是一名很有天赋的运动员,而且他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十分出色。在他备战苏迪曼杯期间,广州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梁伟铿这个冠军为广州队的师弟师妹们树立了榜样,传承广州羽毛球冠军精神确实非常重要。这个团体世界冠军是他的新起点,

  他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这是中国队集体努力而来的,他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多参赛机会,尤其是在这一年的奥运积分赛期间不能松懈,力争参加巴黎奥运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