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对话在法国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广东小将:家乡是力量来源和牵挂

发布日期:2023-06-27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23年的夏天,对于周惠敏来说意义非凡。

  在5月结束的法国蒙彼利埃2023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世界杯中,18岁的中国姑娘周惠敏,击败东京奥运会亚军、美国名将罗伯茨,以90.80分的成绩站上了冠军领奖台。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中的首个世界冠军。

  来自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的周惠敏,曾是校篮球队运动员,一次外出比赛的机会,她被选入东莞黄江业余体校,开始接触自行车项目。2018年1月,广东省正式成立小轮车队自由式组(队),13岁的周惠敏被选中,进入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的省小轮车队,与自由式小轮车项目结缘。

  从13岁接触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到18岁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这名年轻的广东女孩身上一直有着敢于挑战和突破的性格,这也是她眼中该项目的精神所在。自由式小轮车国家队副领队孙璐告诉记者,“惠敏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是队里最小的,被大家称为‘小不点’,现在她已然变成了队伍里的大姐姐,真的属于‘顶梁柱’了”。

  蒙彼利埃站夺冠后,周惠敏还将继续参加5场比赛。近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她仍在法国备赛。对于2024年巴黎奥运会,周惠敏有着坚定的目标和愿望,“我希望中国队的每位队员都能进入奥运会,都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职业生涯首夺世界冠军

  这位年仅18岁的女孩身上,有着一种超乎年龄的沉稳。

  正在法国备赛的她,接受采访时刚刚结束训练。她向南都记者坦言,“现在每天都在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

  在5月结束的法国蒙彼利埃2023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世界杯中,周惠敏以90.8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这是她在本赛季拿到的首个世界杯冠军,也是她职业生涯中的首个世界冠军。

周惠敏登上冠军奖台


  国际自行车联盟自由式小轮车世界杯,是国际自盟注册运动员获取积分的重要赛事,冠军将获得1000分的积分,有助于国家提升在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排名,从而获得更多世锦赛参赛名额。而世锦赛的表现,将直接决定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在赛后的采访中,周惠敏曾表示,希望能代表中国成为自由式小轮车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向记者谈起此次夺冠时,周惠敏平静中带着欣喜,“还是挺开心的,毕竟自己和团队都努力了这么久。这也是我运动生涯里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还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周惠敏而言,这个冠军既是鼓励,也是持续拼搏的动力。“我觉得在这个项目上,可能自身天赋是重要的,但更多的还是需要不断去努力。”

  从“小不点”到“顶梁柱”

  与自由式小轮车项目的结缘,在周惠敏看来是一次奇妙的机缘巧合。

  出生于2005年的周惠敏,曾经是校篮球队运动员。2018年初,在一次篮球比赛中,她被黄江业余体校校长魏健强选中,进入该校公路自行车队训练。

  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将自由式小轮车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次年,广东省成立小轮车队自由式组(队),13岁的周惠敏被输送到省队训练,开始接触自由式小轮车项目。

  自由式小轮车国家队副领队孙璐向南都记者介绍,该项目是目前所有自行车项目中唯一的技巧类项目,比赛中,运动员需要在规定场地完成自己的比赛动作,裁判根据动作难度、流畅度、路线安排、动作风格等综合打分。这也意味着,自由式小轮车项目本身就具有更多挑战性与突破性。

  回忆起训练过程,“摔倒”这个动作在周惠敏的记忆里出现了成百上千次,但她的身上始终有着一股坚韧。她向南都记者回忆,“刚开始接触自由式小轮车的时候只是想试一试,然后慢慢发现这个项目是在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我觉得会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周惠敏

  在周惠敏的教练们看来,这个看起来有些内向的女孩身上,总有着超乎想象的沉稳力量。自由式小轮车广东省队教练吴志鹏对她的评价是“一个稳定又细腻的女孩”。

  “惠敏的动作没有其他运动员多,但是她会追求极致,会把一个动作练到可以‘随心所欲’,然后再去练习下一个新的动作。”吴志鹏向南都记者说道。

  孙璐则对刚进国家队时的周惠敏印象深刻。“2018年第一个赛季的时候我和惠敏接触比较多,她那时候是队里最小的,也是最有潜力的一个选手,所以被大家称为‘小不点’。当时她在队里属于大家都需要宠着的一个小朋友,但是现在已然变成了队伍里的大姐姐,真的是属于‘顶梁柱’了。”

  周惠敏在蒙彼利埃站比赛中收获的世界冠军,在吴志鹏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惠敏能在短时间里适应场地,动作整体流畅度高且发挥稳定,这是她最大的优势。”

  吴志鹏至今还能回忆起,在将周惠敏选入省队时,曾问过她几个问题。“当时我问她,你为什么会选择体育?你的梦想是什么?”13岁的周惠敏坚定地告诉他,“我要拿世界冠军”。

  家是最强大的力量来源

  长期在外训练和比赛,“家”成了周惠敏最强大的力量来源和最重要的牵挂。在谈及家乡时,她的脸上漾着笑意,流露着幸福感和满足感。

  周惠敏告诉南都记者,在法国备赛期间,她经常会和家里人打电话,也会把训练时骑车的视频发给他们看。“每次我快撑不住的时候,就会和家里打电话,他们会鼓励我,让我别想那么多。”

  夺冠的消息传回家乡时,她的父母在欣喜和自豪之余,也在担心着高强度训练下女儿的心理和身体状况。

  今年2月,在2023年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世界杯沙特站的比赛中,周惠敏因为赛前肩伤,导致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仅获得第十三名,未能进入决赛。对于她来说,这是一段异常艰难的时期。她直言,家人的鼓励和自我的调整是支撑她度过这个时期的关键,“那个时候我能做的只有调整心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在周惠敏心里,家乡这片土地也为她提供了很多支持。“进入黄江业余体校训练之后,这里的教练们都对我很好,黄江当地也为我们的训练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很支持我们这个项目的发展。”

  对于当年将她选入黄江业余体校的魏校长,以及在广东省队时期遇到的教练,周惠敏将他们称为自己的“伯乐”。“我很感激这些对我有知遇之恩的教练们,也很感谢家乡所有人在背后的支持,作为在国际赛场上夺冠的广东运动员,我觉得很自豪。”

  今年8月,周惠敏将结束在法国的训练回到国内。谈及回国之后最想做的事情,这个18岁女孩向南都记者表达了最简单也最真实的想法,“我想快点回到妈妈身边,和家里人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继而她又补充了一句,“我最想吃妈妈做的炒花甲”。

  正在为参与巴黎奥运会备战

  自由式小轮车项目的普及度和关注度在国内较为有限,直到上一届东京奥运会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周惠敏为代表的年轻运动员们在国际比赛中取得的突破,正在推动着中国自由式小轮车项目的发展。

  区别于其他自行车项目,自由式小轮车项目没有规定动作,运动员可以根据自身设计加入更具有创新创意的动作。

  “可能其他自行车项目都是18岁才升到成年组,而自由式小轮车项目的运动员在15岁的时候,就要面临升到成年组的挑战。”吴志鹏向南都记者介绍,“这个项目是要真的发自内心喜欢,才可以练得好的。”

周惠敏

  目前,中国自由式小轮车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一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周惠敏也将在蒙彼利埃站夺冠后,继续参加5场比赛,为参与2024年巴黎奥运会争取更多可能。

  在周惠敏看来,自由式小轮车项目代表着更多种可能性。面对下一阶段,这个不断挑战自我的女孩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我现在的短板暴露很明显,希望能有进一步突破,在技术上能够更加全面”。

  对于该项目未来的发展,周惠敏与教练们向南都记者表达了共同的期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这个项目的存在”。孙璐希望可以通过以周惠敏为代表的运动员们,将自由式小轮车项目不断延续和发展。“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也在不断学习和探索,希望能通过努力,让更多后备人才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为国争光。”

  今年3月,周惠敏度过了18岁生日。在这个人生重要的节点,她对即将到来的赛事有着更多期许,“我希望中国队的每位队员都能进入奥运会,都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对于自己,她有着一个朴实且珍贵的生日愿望,“希望我和身边的人都能平平安安、身体健康,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