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亚洲帆船锦标赛冠军陈佳铭:要身披国旗,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发布日期:2023-07-07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7月6日中午时分,记者走进位于汕尾红海湾的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阳光热辣、紫外线强烈。

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

  亚洲帆船锦标赛金牌获得者陈佳铭告诉记者:“平时训练,我都会涂很厚的防晒,涂得跟墙一样白。”

  不似在赛场上的英姿飒爽,“00后”小将陈佳铭在日常生活中有些腼腆,她说:“平时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女孩,也很爱美。不过只要进入训练场,我的反差会很大,会保持一个相对严肃的状态去奋力拼搏,竞技体育就是需要有好胜心。”

陈佳铭在进行体能训练。

陈佳铭在进行体能训练

  “热爱它乘风破浪的感觉”

  在6月13日下午收官的2023ILCA亚洲(公开)帆船锦标赛中,红海湾籍选手陈佳铭经过6天的激烈争夺后,在帆船女子ILCA6级比赛中摘得金牌,这也是她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回顾其履历,陈佳铭于2012年9月进入汕尾市体校帆船队。

  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彼时年仅10岁的陈佳铭体验到帆船这项运动,意外走上了职业道路。

  “当时汕尾市体校帆船队的教练去我舅舅执教的学校招生,我表妹去了,我妈妈问我要不要去尝试一下,还说有很多小朋友会一起过去。当时我年纪还小,就想着去玩一玩,没想到成功留了下来。”陈佳铭说,去了之后才发现,这是一次为期20天的集训,通过激发青少年的潜能、兴趣,选拔相应人员。

  三年体校的生活简单又充实,陈佳铭边读书边训练,因成绩优异,于2015年8月进入广东省帆船队。

赛场上的陈佳铭。

赛场上的陈佳铭

  陈佳铭说:“当时年纪还小,对这些还不了解。训练过程其实也很辛苦,上了省队之后白天时间几乎排满,光是水上的训练量基本上都超过5个小时,晚上还要学习文化课,要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年纪虽小可想法坚定,虽然训练艰苦,但她认为想要有收获必须要付出。

  凭借踏实的训练和不凡的表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上,陈佳铭获得激光4.7公开级第六名。

  不过提及这次比赛,陈佳铭认为非常遗憾。

  她说:“当时我具备拿前三的实力,可因为生病了,发挥不是很好。颁奖典礼时要升国旗奏国歌,我是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是唯一没有站上领奖台的人。看着他们身披五星红旗在最高领奖台上唱国歌,那种感觉无法言喻,我希望那个人是我。”

陈佳铭在教练指导下进行体能训练。

陈佳铭在教练指导下进行体能训练

  不过,陈佳铭并没有因此落寞,而是更加发奋训练。她在一次次比赛中不断自我突破,也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她热爱乘风破浪的感觉。

  “有时候,遗憾可以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陈佳铭说。

  “要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从懵懂到清晰,如今,陈佳铭从事帆船项目已有7年时光。不过她始终认为自己还算不上精通帆船,因为还有更高的目标没有完成。

赛场上的陈佳铭。

赛场上的陈佳铭

  对于她而言,更精准的操控意味着战胜对手,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2023ILCA亚洲(公开)帆船锦标赛中,起初,陈佳铭的成绩并不理想,接连两天失误,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她说:“其实这场比赛经历的坎坷和挫折比较多,前两轮我的成绩不是很好,这种情况下想拿冠军非常难。但我当时没有其他念头,我只想证明自己是可以的。”

  帆船比赛的过程很漫长,一场比赛接近1个小时,选手们一共要打满10场。

  虽出师不利,但这并未击垮陈佳铭,反而让她更专注。

  “我不断去总结复盘,提醒自己要神经紧绷。因为我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再出现失误就完全没有机会。这种情况下,每天我都提醒自己最不能犯的错误是什么,哪怕临近终点也不敢放松警惕,因为比赛还没有结束,只要没到终点,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陈佳铭说。

  后续几日,她全神贯注比完了所有比赛。因为前期的失误,让她更为坚定,哪怕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也要坚持拼搏到最后一刻。

2023ILCA亚洲(公开)帆船锦标赛,陈佳铭在帆船女子ILCA6级比赛中摘金。受访者供图

2023ILCA亚洲(公开)帆船锦标赛,陈佳铭在帆船女子ILCA6级比赛中摘金。受访者供图

  夺冠,其实在她意料之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依旧有些激动。“这场比赛,是我目前职业生涯中取得最高成绩的一场。当我站上领奖台时非常兴奋,到现在也历历在目,虽然过程很艰难,但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在那刻得到了回报。”

  略微有些可惜的是,虽然奏响了国歌,这次领奖时陈佳铭没有完成身披五星红旗的梦想。

  据广东帆船单人艇教练林泽伟介绍,前几年一直在省内、国内参加比赛,颁奖典礼没有升国旗奏国歌的环节,加上一些客观因素,这次未能准备国旗。

  不过这也更激励着陈佳铭要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陈佳铭在准备训练。

陈佳铭在准备训练

  “想站得更高,就得付出更多。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自己还可以更努力。接下来我会认真对待每一场赛事,我的目标从来没有变过,就是披着五星红旗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唱国歌。”陈佳铭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