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广东女冰主教练齐雪婷:能为广东拿到冬运会首金非常荣耀

发布日期:2023-07-24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7月22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女子冰球项目公开组比赛圆满收官。在本届冬运会女冰公开组的收官之战,广东队在提前一轮锁定冠军的情况下仍全力奋战,最终以8比1战胜四川队,以六战全胜的战绩将“十四冬”女子冰球的金牌收入囊中。这是广东队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也是广东队历史上首枚冬运会金牌。

  在出征“十四冬”前,主教练齐雪婷曾表示,“全队上下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争夺冠军”。如今目标达成,齐雪婷在与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对话中坦言,能够为广东队拿到首金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不但能鼓舞队员们的士气,也能让更多喜欢冰球的青少年有更清晰的目标,未来他们也有机会代表家乡去获得荣誉,这对冰球运动在南方的推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转存图片

广东女子冰球队夺冠合影

  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的广东队实力可观,队中拥有11名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选手,堪称“半支国家队”,队长于柏巍以及方新、林绮琪、张喜芳都在北京冬奥会进球得分。

  尽管如此,齐雪婷表示,来比赛之前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一定能夺冠:“像这种团体运动,特别是球类团体项目,偶然性还是有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任何状况都是有可能的。冰球是一项速度很快的运动,每一场比赛都不容易,所以我们在赛前也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打艰苦战的准备。”

  本次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广东队首场对战实力不俗的上海队。面对对手的严防死守和强势进攻,广东队凭借默契的配合和高超的个人技巧屡屡破门,最终4比2战胜上海队。在与劲旅黑龙江队和北京队的交手中,齐雪婷预判的“情况”出现了:两场比赛广东队均面临先失一球的被动局面,好在队员们稳扎稳打、顽强抵抗,顺利拿下这两场“硬仗”。其他场次,广东队先后以6比0战胜河北队、8比0战胜陕西队、8比1战胜四川队,六战六胜保持不败战绩,最终荣膺“十四冬”女子冰球项目公开组比赛的冠军。

  “这次比赛,我们确实也遇到了一些逆境。当困难出现的时候,我们就放平自己的心态,调整好状态,然后大家一起努力,相互配合。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的每一分钟,场上的形势和最后的结果肯定会有所改变的。”在齐雪婷看来,冰球是一项集体运动,每个人在团队当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所有人团结一心、目标一致,一定能一起度过艰难的时刻。

转存图片

广东队主教练齐雪婷

  总结“十四冬”之行,齐雪婷说:“首先要肯定的是我们的对手都打得很好,尤其在开局的时候,拼抢的势头非常凶猛,一些进攻的机会也抓住了。对于我们来讲,遇到实力强劲的对手是非常难得的,这才是冰球比赛最有魅力的地方。让我们能在这种情况下去逆转,对我们来讲更是一个考验。最后的结果也证明了,我们的队员经受得住这样的考验。”

  “每一次比赛,我们都会从过程当中吸取到很多的不足,当然也会看到自己的优势,这正是参加比赛的目的。希望球员们能够在比赛当中有所收获,从而在未来的比赛里能有更好的突破和进步。”齐雪婷说。

  冰球推广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广东省十分重视冰球运动的发展,2017年开始,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成立,通过和各级政府部门合作,国家队队员进入该俱乐部。截至目前,该俱乐部已连续6个赛季参加欧美顶级职业联赛,通过“与狼共舞”提升中国冰球实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广东省共有16名运动员和6名教练员、工作人员进入中国女子冰球队大名单。

  此外,广东省积极推动在各地市开展冰球青训,不少学校开设了冰球课或成立了冰球校队。2022年,广东省运动会首次增设了冰球项目,设立男、女各两个年龄段共4个比赛项目,有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佛山、肇庆、阳江6个城市的16支球队292名运动员参加。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广东省体育局首次组队参赛,广东女子冰球队拿下的这枚金牌也是广东队历史上首枚冬运会金牌。“能够为广东队拿到首金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在齐雪婷看来,这枚金牌不但能鼓舞队员们的士气,也能让更多喜欢冰球的青少年有更清晰的目标。

广东女子冰球队在比赛中

  “现在广州、深圳有很多青少年打冰球。对于他们来说,起步只是一个兴趣,他们对冰球赛事可能没有很清晰的概念。这次我们夺得冬运会冠军,他们会知道,坚持打下去,未来也有机会代表家乡去获得荣誉,这对冰球运动在南方的推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齐雪婷说。

  很多年前,对于广东的孩子们来说,看到冰和雪都很难,更不用说接触冰雪运动了。齐雪婷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助推了包括冰球在内的冰雪运动走向全国,“像我们在深圳的场馆,周边的一些家长、孩子很愿意走进来,来体验冰球这项运动,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带来的一些影响”。

  “冰雪运动在南方开展得比较晚,拿到这样一个成绩也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证明了我们这几年冰雪运动的推广是有成效的。”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成立之初,齐雪婷就加入了进来,一路走来见证了冰球运动在南粤大地的逐渐普及和发展。

  对她来说,将冰球运动从北方带到南方去,“是一个非常大的责任和使命”:“现在广东的青少年对冰球的热情很高,这几年,我们也在本土化方面做了更多推动。在中小学、大学组建校队,俱乐部也组建了各个年龄段的梯队,全都是广东本土的球员。我们希望尽我们的努力,让更多对冰球这项热血运动感兴趣的人都有机会参与进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