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调皮少年转变记——广东小将黄建杰向奥运冠军看齐

发布日期:2024-02-0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我给自己的首届世锦赛打99分,差的1分是自己的动作质量以及和姐姐的配合。”广东小将黄建杰在拿到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后复盘了自己的表现。

  2月3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混合双人10米台决赛中,奥运冠军张家齐和不满14岁的黄建杰搭档赢得冠军,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收获的第一金。至此,黄建杰也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在此之前,他是中国跳水队参赛阵容中唯一的一位非世界冠军成员,也是年龄最小的选手。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但黄建杰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我赛前一点也不紧张甚至隐隐有些期待,吃好睡好,适应得还不错,这里的训练设备比较齐全,教练在上场前也强调了注意事项,让我把平时练的发挥出来就行。”

  黄建杰在广东队时师从凌海婵教练。2023年12月,黄建杰入选国家跳水队,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他看到周围都是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感觉自己十分渺小,这次拿到世锦赛金牌后,黄建杰也变得“有底气了”。“队里的竞争氛围一直很激烈。我之前看着别人都是世界冠军,我什么成绩也没有,就感觉比较弱,自己也很渴望拿到金牌,想通过大赛证明自己。现在拿到了冠军,在心态上会放松一点,但是也不能太松懈。”

  黄建杰坦言,自己曾经并不是一个让教练省心的队员,进入到国家队后逐渐成熟起来。“我有时候会有些调皮,训练上让教练很操心,有些动作做不到,就不想做了。但是因为进了国家队,干什么都要加把劲。”之所以有心态上的转变,一个重要原因是榜样的力量,陈艾森一直是黄建杰的偶像,平时的训练中,陈艾森也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黄建杰。

  除了陈艾森,谢思埸、全红婵、陈艺文等前辈也一直是黄建杰学习的榜样。黄建杰说,“我很佩服谢哥,他受伤太多次了,但依旧坚持拼到了奥运金牌,我要学习他这种精神。”

  虽然黄建杰对于男子十米台的动作类型已经学齐了,但是由于年龄太小,难度还不够。拿到世锦赛冠军后,黄建杰期待着能够早日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我现在还小,2028年要是拿不到那就争取再下一届拿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