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省运会

第十六届省运会正式闭幕,茂名接旗成下届东道主

发布日期:2023-08-08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8月8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总结大会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举行。这也意味着,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本届省运会是历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历时最长、承办单位最多的一次全省体育盛会,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承办地遭受洪涝自然灾害等困难挑战下,圆满实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

  在会上,茂名市市长王雄飞正式接过省运会会旗,省运会正式进入“茂名时间”。2026年,广东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将在茂名市举办。

图片

  省运会承载重大意义责任

  第十六届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局长崔剑指出,“省运会作为我省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青少年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培养优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展现广东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共决出竞技体育组963枚金牌,群众体育组128项一等奖。广州市、深圳市、汕头市、梅州市等12个代表团获得代表团金牌奖,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茂名市等12个代表团获得团体总分奖,参赛的21个代表团均获得群众体育组优秀组织奖。其中,竞技体育组共有34人打破18项广东省青少年甲组纪录,5人打破3项青少年乙组记录;其中广州破记录人数最多,为16人,深圳13人,东莞、江门、清远各2人,佛山、湛江、珠海、中山各1人。共有19个代表团、297支运动队、2024名运动员、384名教练员和336名裁判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

3.jpg

  创造省运会多个“之最”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时代背景下举办的本届省运会,和往届省运会相比,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创造了省运会的多个“之最”:一是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本届省运会首次将省运会和体育大会合二为一,共设51个大项,其中竞技体育组设41个大项963个小项,群众体育组设10个大项128个小项;全省21个地市代表团约2.08万名运动员参加角逐,参与竞赛组织和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共计1万多人,人数和项目数量均为历届最多。二是历时最长,范围最广。自2022年6月份至2023年4月份全部比赛结束,共历时11个月。东道主清远市承办了竞技体育组的25个大项和群众体育组的全部项目比赛,省属2个场馆、广州、深圳等九个地市分别承办了竞技体育组16个项目比赛,是历届省运会共同承办地市最多的一届。三是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最复杂,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本届省运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一届省运会,期间面临我省疫情防控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组委会必须根据疫情不断调整比赛日期、优化防控政策、提高防控等级,给省运会的举办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清远去年还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给赛事活动的安全举办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大大增加了筹办工作的难度。

  面对复杂多变、琐碎繁杂的工作局面,组委会和各单项竞委会勇于直面困难,克服各种挑战,坚持以竞赛为核心,以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为重要抓手,圆满完成了各项竞赛组织任务。

1.jpg

  为东道主城市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举办省运会的综合效益,还为清远社会和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此次省运会是清远建市以来首次承办的大型综合性赛事,对整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接待水平、组织水平进行了全方位的检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体育场馆的升级换代大大改善了全民健身条件,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清远的全民健身场馆不足、标准较低的基础性难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省运会带来的红利,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奠定良好基础,为打造“后省运”时代提供坚实的软硬件条件,推动全市体育产业发展。借助承办省运会,清远还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全省人民展示了清远形象和清远魅力,助力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教育产业、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城市品牌的推广。

  清远市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城市建设和整治,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在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清远在广东省8个提名地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国97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中排名第九。

2.jpg

  茂名市将举全市之力筹备好广东省第十七届运动会

  茂名市作为下一届东道主,正高规格推进前期筹备工作。去年底,茂名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筹办2026年广东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暨广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工作领导小组。今年3月27日,省运筹备办公室挂牌运行。目前宣传工作组已面向全国开展了广东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及主题口号的征集活动,省运会筹备正式进入“快车道”。

  省运会场馆建设加快推进。重点推进茂名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及全民健身中心广场项目、茂名市体育职业学校(市体校新校区)建设项目,以及茂名体育中心的升级改造项目。高州奥体中心、信宜体育公园建设正在抓紧推进之中,化州市康景体育馆、电白体育馆、信宜市绍秀体育馆等拟承接省运项目的场馆升级改造评估和方案制定也即将展开。

  备战方面,茂名市统筹谋划项目布局,制定新周期“备战相关政策”,开展裁判员培养工作,积极承办2023年各项省级比赛,争取在第十七届省运会中取得竞技体育成绩的新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