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通知公告

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关于2018年橄榄球队体育科技服务项目招标的公告

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关于2018年橄榄球队体育科技服务项目招标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8-03-27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小球字[2018]101号

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关于2018年橄榄球队体育科技服务项目招标的公告 

有关单位:
  根据总局领导关于橄榄球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总体要求和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伍的需要,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就2018年购买体育科技服务工作进行招标,请各有意向的单位按要求提交应标材料。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项目名称: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2018年橄榄球项目体育科技服务
 二、采购服务清单:
  第一包: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视频采集与技战术分析服务;
  第二包: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运动员身体机能状态无创数据采集和运动表现分析服务;
  第三包: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运动员体能、损伤风险评估与保障服务;
  第四包: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运动员生理生化指标检测、膳食营养与训练监控服务;
  第五包: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运动员心理训练与监控服务;
  第六包: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医疗服务;
  第七包: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康复服务;
  第八包:情报收集服务
  第九包:专家组技术咨询服务
  第十包:规则培训与判罚分析服务
  三、科技服务对象
  (一)国家(山东)男子橄榄球俱乐部队;
  (二)国家(山东)女子橄榄球俱乐部队;
  (三)国家(江苏)女子橄榄球俱乐部队。
  注:每支队伍按28名运动员计算。
  四、采购项目服务需求
  (一)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视频采集与技战术分析服务
  1.全景视频采集与局部放大服务:
  通过单个摄像系统将全场三个摄像头的画面无线拼接在一起,并根据要求进行局部放大,教练组可以全局观看整个赛场的攻防变换情况。
  2.赛场边技战术快速统计服务:
  服务人员在场边对运动员的技战术执行情况进行快速标示,并在训练或比赛结束后自动统计与归类。
  3.统计数据与视频库自动链接服务:
  教练员根据统计报告可随时查看任何一个数据所对应的视频,直接点击数据,视频链接自动打开。
  4.活动区域统计服务:
  按照教练员的要求对赛场进行分区,并在软件中自动统计球员的活动区域,分区统计不少于20个统计结果。
  5.利用数据和报告建立大数据库:
  所有的数据和报告全部输入大数据库,为教练员制定和执行更加高效的技战术方案提供帮助。
  科研人员驻队时间不少于国家队集训时间的80%。
  (二)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运动员身体机能状态无创数据采集和运动表现分析服务
  1.记录运动员场上的运动表现指标:
  详细记录运动员在场上的冲刺、急停、变向、冲撞、活动范围、跑动距离等运动学指标,并通过分析系统计算出运动员的移动负荷以及移动负荷的组成比例。
  2.记录运动员场上的身体机能指标:
  详细记录并现场反馈运动员在场上的训练冲量、过量氧耗、能量消耗、心率、心率区间、无氧运动比例、训练效果、高强度训练持续时间等身体机能指标。
  3.记录运动员的疲劳恢复指标:
  详细记录每一个运动员训练前的疲劳恢复指数,并即刻提供处于疲劳恢复期的运动员名单,为了不影响训练,测试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同时可测28人。
  4.记录运动员的睡眠质量指标:
  详细记录运动员的睡眠状态,包括上床休息时间、正式入睡时间、深度睡眠时间、处于压力状态时间、不断翻身的睡眠时间等,并提供针对性建议。
  5.利用数据和报告建立数据库:
  所有的数据和报告全部输入数据库,为教练员完善训练方案,降低伤病率提供科学化保障,最终实现在有效控制伤病率的前提下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
  科研人员驻队时间不少于国家队集训时间的80%。
  (三)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运动员体能、损伤风险评估与保障服务
  1.建立运动损伤伤病史数据库并动态跟踪:
  为每一个运动员建立一个体能评估数据库和运动损伤风险评估数据库,并根据运动员的实时体能变化和伤病情况进行实时更新。
  2.定期进行体能测试,根据结果进行伤病风险提示:
  入驻队伍即进行一次专业的体能测试,提供一份全面的体能测试报告;集训结束前再次进行全面的体能测试,提供一份全面的体能测试报告,并进行两次报告的对比分析;所有的测试结果必须做到定量分析,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心肺功能测试、肌肉力量测试、爆发力测试、平衡能力测试、最大速度与分段速度测试、柔韧与协调能力测试、高强度耐力测试、左右肢肌肉平衡能力测试、主动肌与拮抗肌平衡能力测试、脊柱侧弯测试等;为了不影响正常训练,所有测试必须在一天内完成,训练期间的体能测试均不需要单独安排,而是利用身体机能状态无创数据采集和运动表现分析服务团队提供的训练报告进行解读,并针对性制定个性化的体能训练计划。
  3.针对性制定体能短板补齐训练:
  服务团队需要根据体能测试结果为每一个运动员制定一份体能短板补齐计划,并根据球员的变化情况不断完善和更新,在征得教练组同意情况下有序进行。
  4.利用数据和报告建立大数据库:
  所有的体能数据和运动损伤风险数据和报告全部输入数据库,为教练员制定和执行更加高效的备战方案提供帮助。
  科研人员驻队时间不少于国家队集训时间的80%。
  (四)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运动员生理生化指标检测、膳食营养与训练监控服务
  1.比赛表现和成绩
  跟队观看比赛或者咨询跟队比赛教练员,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和在比赛途中、现场的表现。
  2.比赛负荷监控
  跟队参加比赛,测试运动员心率和心率变异各指标。
  3.训练计划执行和表现
  跟队训练,记录运动员训练计划完成情况和训练表现。
  4.训练手段、方法负荷监控
  跟队训练,根据教练员的训练安排测试训练手段,整个训练过程中的心率和心率变异各指标。
  5.疲劳恢复能力监控
  生化指标:
  常规指标:血红蛋白、肌酸激酶、睾酮、皮质醇、白细胞、细胞压积。
  交感神经指标:
  生理指标:
  前臂屈肌氧化能力指数:
  前臂肌肉氧饱和度:
  睡眠指标:
  睡眠指数
  6.根据测试报告进行膳食营养建议,为运动员定制合理的膳食食谱。
  科研人员驻队时间不少于国家队集训时间的80%。
  (五)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运动员心理训练与监控服务
  服务团队应能根据橄榄球项目特点,有针对性地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必要的心理学基本知识及技能培训。具体工作如下:
  1.心理知识培训:
  通过讲座或团体活动的形式,深入浅出的传授常见竞技运动心理调节技巧。不少于6次,每次讲座时间不少于90分钟。应使每位运动员掌握至少一项利于自身情绪调节的心理技巧或心理技能训练方法。
  2.心理测试:
  根据教练员及科学规律,采用运动心理学仪器及软件,对运动员的竞技心理能力和心理状态等指标(不少于8项指标),进行定期检测和评估。每项心理指标测试约30分钟,共计约多于100人次。按照训练要求,进行定期动态心理检测。所有测评应出具详细测评报告,包括总报告一份,队员报告(队员人手一份),队员心理动态检测报告(队员人手一份)。
  3.心理咨询:
  根据实际,有针对性的进行团体或个别心理辅导,及时发现运动员在训练及比赛中出现的心理波动及心理问题,提高运动员应对压力、挫折、焦虑的能力,为其个人成长提供有效指导与帮助。服务期间,团体辅导不少于4次,个别咨询不少于84人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跟队服务:
  集训期间,项目组至少每周一次下队交流,每次不少于2天,确保长期稳定提供心理服务。
  (六)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医疗服务
  1.对已有伤病进行针对性诊疗,防止伤病复发,同时避免出现新的伤病;
  2.建立运动员医疗档案;
  3.为运动员进行综合性伤病风险评估;
  4.为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运动员开通医疗绿色通道,并联系北京专业的医疗服务机构及相关专家优先安排手术;
  5. 建立专家巡诊制度,定期对运动员训练期间出现的伤病进行诊断和治疗,原则上每半月一次,按实际发生情况可适当进行调整;对运动员建立个人病历档案,记录其伤病的发生、诊治情况,并定时向教练员汇报;统计伤病的发病率,探索不同伤病的发病规律,评价伤病的治疗效果,为伤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参考;配合教练员的要求,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
  6.针对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选派固定的随队医务人员,保证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在集训期间有足够的医疗保障人员进行下队服务,人员配置为每一支国家俱乐部队伍配备1名医务人员,医务人员驻队时间不少于国家队集训时间的80%; 
  (七)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康复服务
  1.为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伍提供运动损伤康复、术后康复、监督与控制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为运动员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的正常训练和比赛提供综合性保障;
  2.建立专家巡诊制度,定期对运动员训练期间出现的损伤就行功能评估,对损伤后康复治疗进行指导和实践,原则上每半月一次,按实际发生情况可适当进行调整;对运动员建立个人身体功能档案,记录其身体功能状况、康复干预及恢复情况,并定时向教练员汇报;探索不同伤病的康复规律,评价伤病的康复治疗效果,为伤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参考;配合教练员的要求,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为运动员的训练及康复计划的制定提供参考;
  3.针对不同伤病运动员进行个性化康复治疗及恢复计划;
  4.选派固定的随队康复师驻队服务,负责做好赛前运动员绑扎保护,协助队医完成救护设备、用品的准备,协助教练员做好场地、防病措施等检查工作;在比赛中应协助做好意外损伤的急救工作,赛后应做好运动员伤病的康复工作;
  5.建立运动员损伤后康复治疗快速通道,组织相关康复专家制定科学有效的康复方案;
  6.针对重点运动员的身体功能状态等情况进行科学评估与分析,及时发现相关问题,提出针对重点运动员的合理化建议;
  7.每队不少于2名康复师,每人每天康复工作时长不少于5小时,每人每天为5人次以上提供康复服务;康复师驻队时间不少于国家队集训时间的80%。
  (八)情报收集服务
  1.对手情况收集。根据国家队参赛任务的变化,提前对对手或潜在对手的技战术风格等情况通过录像、文字等进行全方位收集。
  2.国际橄榄球动态收集。收集国际橄榄球组织、主要橄榄球开展国家的组织、队伍建设、行业规划、市场动态等信息收集。
  3.高水平队伍训练手段收集。收集高水平国家和队伍的先进训练手段、技战术风格、重点运动员状态等信息。
  (九)专家组技术咨询服务
  1.组建国内、国际上训练、裁判、科研、医务、体能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国家队专家组;
  2.组织并派送专家组根据国家队训练、竞赛的不同任务,开展以下工作:

  (1)训练执行过程监控; 

  (2)运动员选材、选拔综合评定与建议;

  (3)国家队赛前技术支持、比赛监督、裁判支持;
  (4)提供训练计划专业建议,提供训练手段专业化建议;
  (5)提供国外专家的翻译服务。
  (6)专家组集体研讨会议不少于8次,专家组下队次数不少于8次。
  (十)运动规则培训与裁判判罚分析服务
  1.规则培训:
  通过专题讲座,为备战队伍进行规则、裁判方法、橄榄球文化礼仪培训。不少于6次,每次讲座时间不少于90分钟(尤其在重大比赛前有针对性强化培训)。应使每位运动员掌握规则知识,明晰裁判判罚尺度,掌握基本橄榄球规则英语术语。
  2.跟队服务:
  集训期间,项目组至少每周一次下队交流,每次不少于2天,确保长期稳定提供规则及裁判实践辅导服务,重大赛事裁判专家现场参与分析队员规则运用及裁判判罚尺度分析,为参赛队伍提供有效的规则运用及判罚尺度指导。
  3.利用数据和报告建立大数据库:
  队员犯规数据和报告全部输入大数据库,为教练员制定和执行更加高效的技战术方案提供依据。

 五、承接科技服务项目负责人资格条件

  (一)负责人具有相关科技服务项目专业背景,并能提供相关资历的证明文件;

  (二)医疗及康复服务要求负责人有10年的跟队服务经历,医疗服务人员应持有医师资格证;
  (三)负责人需具备博士研究生学历或者副高以上职称。
 六、承接科技服务项目单位的资格条件
  (一)独立法人,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二)具有良好的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三)参加此项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相关活动中没有重大违约、违法等不良记录;
  (四)负责采购并提供所有科技服务项目所需的仪器与器材。
 七、应标文件格式及相关要求
  (一)应标文件包括:
  1.营业执照复印件
  2.法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3.由单位出具的项目负责人授权书
  4.项目负责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5.预报《国家体育总局科技服务工作合同书》(见附件),要求量化工作任务指标,细化支出预算(注明支出原因和计算方式)。
  6.承诺书:
  (1)保证下队时间超过国家队集训70%(如服务内容中有明确要求的);
  (2)保证不同时作为其他服务保障工作的第一承接人;
  (3)近三年内在服务保障工作中无重大违约、违法等不良记录;
  7.响应招标文件要求的其他证明资料。
  注:投标人应按采购清单分包投标。经评审,同一投标人中多个服务包的,可合并签订合同。
  (二)应标文件为胶订文件,一式五份,其中一个正本四个副本,正本为原章,副本为复印件。
  (三)需按照应标文件顺序装订文件。
  (四)由于文件不完整、不清楚或存在其它失误,所导致的任何后果均由申报单位自行承担。
  八、应标文件的递交(密封)
  可将密封好的文件直接送至中心,或以邮寄或速递方式送达。密封文件须由项目负责人在密封处签字确认,邮寄或快递的报价文件须在信封处注明“密封”字样。文件信封上注明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九、应标文件格式
  (一)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二)委托函
委托函
  兹委托           负责小球中心           项目服务工作,我单位对其下队工作给予支持。
  特致此函。
单位全称(公章):                 
日期:
  (三)承诺书。
  (自行填写)
  (四)其他资料。
  (自行填写)
  (五)服务合同书,见附件。
  十、送交文件时间及地点
  (一)截止时间: 2018年3月30日下午5点前。
  (二)文件递交地点: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5号  邮编:100763
  联系人: 于晗、贾吉坡
  电话:010-87183554,010-8182912
  附件:合同模板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2018年3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