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战疫

抗击疫情做实做细,广东二沙体育训练中心训练与防控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3-02来源:南方网作者:朱江伟字体:[  ]背景颜色: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东省体育局及下属各单位部门采取了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广东体育系统平安度过本次疫情的冲击。其中,二沙体育训练中心肩负重任,如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训练,是中心布局防疫工作的重要命题。自1月21日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中心上下齐心,抱着“坚决打赢防控保卫战”的信念,将各项防控做实做细,全方位保障中心全体教练职工、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是二沙中心对所属医务工作者的要求,春节至今,中心所有医务人员正常排班,以随时能应战的状态做好医疗防控工作。

  事实上,二沙中心的医疗保障工作早早就掌握了主动权,在时间上抢占了优势。据了解,自网上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关信息传闻以来,中心医务处党支部一直高度关注武汉的情况。防控工作启动后,中心推出了《运动队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手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工作的应急程序》、《发热处置流程》等指导性文件,并对每一版治疗标准进行了比照式解读和宣讲,第一时间进行医院全员培训,布置了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确保中心医疗防控工作规划化进行。

  各项目中心在正月初四开始训练,为保障中心冬训人员防护需求,二沙中心在春节前就紧急储备了4000个口罩,为教练员、运动员集中训练排除后顾之忧,提高冬训效率,真正做到防控与训练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这批防护物资来之不易,中心工作人员可谓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得到的,在他们看来,这过程如同蚂蚁搬家,孜孜不倦地到处询问医务防护用品、红外体温计、洗手液等,到处搬运,积少成多,哪怕收到一个不确切的紧缺物资信息都会令他们兴奋不已。

  力保“舌尖上的安全”

  饮食环节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这不仅涉及到集训人员的营养补给,还存在用餐时人员群聚所产生的风险,对此,二沙中心下足功夫去保障全员“舌尖上的安全”。

  每天清晨5点不到,中心食堂员工作人员就开始一天的工作,精心为二沙中心职工、教练员、运动员准备早、中、晚三餐。特别春节期间,为保证项目中心运动队留守人员正常开展训练工作,安排食谱,搭配膳食,为就餐人员提供可口的饭菜,每餐他们都要准备好约900人的用餐量。

  据介绍,配备到中心的食品来源和质量都经过严格的把关,做好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登记及留样工作必不可少,食堂由专人对接验收货品,再由固定人员配送,进入指定的区域前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实施体温检测,并做好体温检测登记建档,逐一排查,防控无缝。食堂人员必须以良好的身体状态投入工作,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对加工区域、餐厅地面、就餐桌椅、手扶梯、直升梯等地方进行深度消毒,各项措施细致到位。

  中心对进入食堂就餐人员要求佩戴口罩,为就餐人员配发一次性手套,对各队伍进行分时段错峰就餐,在就餐之前,还有专人监督就餐人员餐前洗手。为尽可能降低飞沫传播的风险,食堂实行分菜制和人员保持宽松位置就餐,用餐时按指定座位单向就座,就餐人员间隔一个座位就餐,并建议就餐人员建议吃饭少说话。

  场馆工作者当起理发师

  为应对疫情,广东省体育局于1月24日发布《关于限制体育赛事活动举行和暂停室内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暂停全省范围内各类室内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二沙中心随即响应,暂停了所有场馆对外开放,该措施能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预防输入性病例,保障二沙中心的防疫安全。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对场馆营房进行消毒外,还在大门口设置消毒地垫,对所有进入二沙车辆的轮胎、行人鞋底进行消毒。运动员每天接触的训练场地设施卫生保障也及其重要,中心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对所有训练场馆喷药消毒,同时加大院内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对中心院内环境、宿舍、电梯、道路、绿化等进行无死角喷药消毒。

  为保障疫情期间运动队集训顺利开展,二沙中心扮演起了“保姆”角色,有趣而又令人感动的故事时常发生。由于中心物业公司理发师由于疫情控制原因,暂时无法返回上班,正在封闭集训的队员们一时间找不到理发服务。得知此特殊情况,中心场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主动请缨,为集训队员理发。原来,该员工除了拥有专业的场馆管理技能外,还有剪头发这一业余特长,他在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同抗击疫情,共度时艰。

  【图片】广东省体育局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