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战疫

调节身体 健康应对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27来源:梅州日报作者:吴昆字体:[  ]背景颜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心态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全民防疫的前提下,生活还是要继续,工作还是要进行。最近很多企业都已经复工复产,说明我们的生活正在步入正轨,在抗疫战争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良好的经济来支持。

  在这样的生活背景下,我们不仅会出现“大假综合征”,还会叠加防控疫情的“应激反应”,身心的种种不适应运而生,而且更加严重。这种状态并不是指某种具体的疾病,而是由于在家宅得太久了,很多人一开始上班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不舒适,本质上是一种适应性障碍。具体症状表现为睡眠紊乱、浑身酸痛、肠胃不调、抑郁焦虑等。

  那么,复工后,如何尽快调适承受“大假综合征”+疫情“应激反应”双重压榨的身心呢?答案是不需要过度惊慌,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调节身体,排除对身体健康的干扰、专注工作、循序渐进,不适应就将逐步消退。

  及时调整生物钟

  由于放假期间睡觉都不准点,晚睡晚起是常态,忽然一下恢复到正常的上班时间,睡眠一定会有些紊乱,这时候可以上班空闲的时间和午休时间闭目养神一下,调节一下精神,然后要遵循早睡早起的原则,尽快让生物钟回到正轨。

  参考“睡眠健康新五点”的原则,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缓解睡眠紊乱和疲劳。

  1、在窗帘上加个遮光层,关掉所有带亮光的电器,让卧室彻底黑暗,能有效促进入睡并提高睡眠质量。

  2、放舒缓的轻音乐或者是英语光盘。

  3、睡前不要做任何动脑的活动,不要谈论让人兴奋的事情。可以适当做点轻柔活动,比如瑜伽动作,或床上体操,让大脑放松下来。

  4、白天尽量不喝咖啡和茶,不喝可乐和可可巧克力等含刺激兴奋的食物,如果实在想喝,避免下午5点以后喝。

  5、尽量早休息,在固定的时间躺到床上。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喝大量水,睡前去卫生间,避免起夜的干扰。

  6、提前1-2小时喝一小杯牛奶或红酒,都有助于睡眠和养颜。

  7、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放上精油、生姜和薰衣草,可以让身体和大脑放松。

  饮食清淡 健康膳食

  应对疫情,健康膳食的保障是增强免疫力的基础。放假期间饮食无规律,又经常吃一些大鱼大肉和高能量食物,肠胃早已不堪重负,所以一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肠胃便开始罢工了,所以这时候应当食用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蔬菜和水果为主,及时调节肠胃,恢复状态。坚持“少盐、少油”原则,以蒸、煮、炖等烹调方法,少量多餐,食物细软易消化为宜。少喝咖啡、烈酒、浓茶等刺激性饮品。每天下午三点左右为自己补充一杯酸奶,帮助胃肠道恢复肠胃菌群平衡。

  适当宣泄情绪

  当出现了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时,切不能自己憋着,可以多和亲人朋友进行交流,也可以听听音乐舒缓一下心境,让心灵得到放松,逐渐进入工作的状态。尝试时间管理,在家放松得久了,一投入紧张的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造成各种身心问题,产生焦虑暴躁等负面情绪,这时候可以尝试进行时间管理,把需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然后一项一项去完成,这样既能够迅速恢复工作能力,又能够回复心理状态。

  加强运动

  放假久了,身体缺乏锻炼,身体各个部分处于一种休眠状态,所以会经常感到酸痛,这时候可以进行一些适量的运动,比如慢跑、瑜伽、舞蹈、乒乓球等,既可以提升身体机能,又能够创造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总之就是建议按照身体时间节律来安排作息,让各系统能够恢复正常运行的节奏,腰酸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就能够尽快缓解。

只要积极面对,及时调整,工作一定会越来越顺利,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