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巴黎奥运会官方海报揭晓 金牌国字号奥运备战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4-03-06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离巴黎奥运会开幕不到5个月,巴黎奥组委于当地时间3月4日在奥赛博物馆举行重磅发布——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官方海报。两幅海报可以合二为一,构成一幅元素和细节相当丰富的超现实主义作品。与此同时,中国金牌国字号兵分多路备战奥运:国羽本周正在巴黎参加法国公开赛兼奥运测试赛;国乒本周开赴新加坡参加WTT大满贯比赛争夺积分;中国射击队(步手枪)在福建莆田继续选拔奥运阵容,多个项目创造超资格赛、决赛世界纪录佳绩。

  奥运海报合二为一

  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官方海报由法国著名插画艺术家乌戈·加托尼耗时超过2000个小时创作和手绘。乌戈·加托尼在巴黎出生和长大,作为著名插画艺术家,其作品的超现实风格与精巧细致的创作获得一众国际顶级品牌青睐,与他合作的品牌包括爱马仕、劳力士、卡地亚等。乌戈·加托尼与爱马仕合作设计的丝巾包括“马之都”“福堡大街的大奖赛”“飞翔神驹传说”,爆棚的想象力、紧凑繁缛的细节、如梦似幻的角色正是其风格所在。

  乌戈·加托尼笔下的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官方海报是奥运会海报史上一次颠覆性的大胆创新,他形容这是一幅基于现实的超现实主义作品。这两幅海报既能单独成画,又可合二为一。在合并之后,左边部分为奥运会海报内容,右边部分为残奥会海报内容。

  在这两幅官方海报上,巴黎化身一座绚丽多彩的梦幻之城,那些让巴黎闻名世界的古迹与地标,那些最能代表巴黎的标志性元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标志、吉祥物、格言、奖牌、火炬传递、开幕式、比赛场馆,全部通过乌戈·加托尼的手绘以微观场景的方式被重新诠释。乌戈·加托尼透露,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一个巨大的城市体育场,把巴黎的地标性建筑重新排列组合。埃菲尔铁塔从法兰西体育场中间贯穿而过,塞纳河、凯旋门、大皇宫、协和广场等著名地标均在其中。奥林匹克圣火搭乘贝伦号抵达马赛,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搭乘船只在塞纳河上穿行,河岸和桥梁上站满为奥运会与残奥会欢呼的人们,奥运新增的攀岩、霹雳舞、滑板和冲浪项目正在比赛,一名跳水运动员正准备从跳台一跃而下,一只象征和平的鸽子此时落在他的左臂上……

  乌戈·加托尼提到,巴黎奥运会吉祥物在官方海报上一共出现了8次,但是有些隐藏在细节中,人们应该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找出来。他估计,在海报上出现的人物至少上万个,因为实在太多,他自己也数不过来。

  巴黎奥组委主席托尼·埃斯坦盖非常满意这两张海报的设计,认为这不仅是海报,而且相当与众不同,是奥运会历史上的一次全新尝试。奥运会和残奥会官方海报将在奥赛博物馆展览数日,而每幅海报的售价是29欧元,约合人民币226元。如果要购入两幅合二为一的海报,大约需要452元。

  射击队选拔赛多项成绩创纪录

  射击大项的气步枪混合团体已确定成为巴黎奥运会首金项目。多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奥运首金的中国射击队(气步枪),过去一周在福建莆田展开奥运选拔赛,多项超世界纪录佳绩产生。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浙江队王子菲以636.0环超资格赛世界纪录,决赛中她以253.9环夺冠。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江苏队盛李豪以253.8环超决赛世界纪录夺冠。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陕西队刘宇坤以467.5环夺冠,河北队杜林澍以466.4环摘银,两人成绩均超过决赛世界纪录。女子25米手枪项目,山西队陈妍以42中超决赛世界纪录夺冠。第三轮选拔赛将于本月16日至20日举行,届时,中国队奥运阵容揭晓,肩负首金重任的气步枪男女运动员也将出炉。

  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国乒未能夺得历史上首枚混双金牌,最后夺得男团、女团、男单、女单合共四枚金牌。国际乒联于3月4日公布入围巴黎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和女团项目各16队名单,也就是说,中国队今夏在巴黎冲击男团和女团金牌路上的对手全部出炉。在男团项目,对中国男队卫冕构成一定威胁的日本男队、韩国男队、瑞典男队、法国男队全部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在釜山世乒赛小组赛首轮角逐以及女团决赛与中国女队打满5盘的印度女队和日本女队均获得奥运会女团参赛资格。尚未公布巴黎奥运3男3女参赛阵容的中国队本周将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WTT大满贯比赛,一线主力为积分而战,教练组也继续考察奥运阵容。

  在国乒征战新加坡之际,国羽正在巴黎参加法国公开赛,这也是巴黎奥运会羽毛球项目测试赛,比赛在奥运比赛场馆拉夏贝尔门体育馆举行。法国公开赛原本在每年10月举行,由于今年的比赛也是奥运测试赛,因此被提前到3月举行。今年的法国公开赛云集世界羽坛各个单项的顶级高手,大家不仅为了奥运积分,更重要的是,这是奥运会之前唯一进入奥运场馆比赛的机会。来自广州的梁伟铿与浙江搭档王昶被列为男双二号种子,上周在德国公开赛夺得赛季首冠的广州女双组合李怡婧/罗徐敏也将参赛。不过,比赛还没有开始,就有选手在四星级的官方酒店遭遇行李丢失、半夜爆门等治安问题。适应比赛场地的同时,加深对奥运场馆周边环境的了解,提前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案,也成为中国队参加本周奥运测试赛的重要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