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让世界杯落地大湾区!代表委员就建设“体育湾区”发声献策

发布日期:2024-03-06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提速,大湾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也乘势而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同推进大湾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联合打造一批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今年,不少代表委员纷纷就建设“体育湾区”发声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年均举办系列赛事40多项,参赛人员超5万人次,“一地多品、百花齐放”的大湾区赛事格局基本形成,且拥有完整的体育制造业链条,在汇聚全球资金、人才、信息、组织等要素资源等方面也拥有巨大潜力,为举办大型国际赛事提供了良好基础。

  “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在汇集世界顶级选手、吸引全球体育观众、落地国际体育组织、建设体育科研平台等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常巨平说。

  2025年,广东、香港和澳门将联合承办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常巨平建议,粤港澳三地应以第十五届全运会为契机,积极申办承办各单项世锦赛、世界杯等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以及足球、篮球、网球等市场前景好、国际影响力大的职业赛事,并拓展与国际体育组织的交流合作,围绕重大赛事活动承接地、体育组织区域总部集聚地、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基地、运动医学和康复治疗中心、体育教育及学术交流中心和体育产业会展中心等六大核心功能,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三地三中心”的“体育湾区”。

  无独有偶,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启刚也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在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的契机。今年,霍启刚携六份建议赴京,其中三份与大湾区体育事业的发展相关。霍启刚表示,希望粤港澳三地借助联合举办第十五届全运会的契机,更好对接软硬件资源,不断促进制度整合,加快建设“粤港澳体育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