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2024年广东省体教融合工作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道阻且长、行则必达 体教深度融合 创新推动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09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3月7日-8日,广东省体教融合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体育强国、强省建设要求,按照广东体育“1+2+5”工作部署,全面推动广东体教融合工作上新台阶。研讨会特邀国家青少年体育联合会、江苏、河北等省市具有丰富青少年体育实践经验的专家和湖北体院、广州体院、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学者进行经验交流,共同探讨符合广东实际、具有广东特色的体教融合发展模式和具体路径。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各地市体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开班仪式上,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许国勋表示,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2020年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来,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于2022年3月印发我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双方近年来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梳理推进体教融合的制度性障碍,立足破除部门壁垒,在政策研究、赛事融合、活动开展、主题健身、体育文化传播、体育师资培训、培训机构管理等方面形成合作共建、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通过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学习其他省市成功经验,聆听专家学者的答疑释惑,进一步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探索深入推动体教融合的新措施、好办法。

  本次研讨会,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作《深化体教融合:推动基层青少年体育组织合作治理》 的分享,特别从加大体育改革力度、政策基础上创新的高度,针对“有共识、缺策略、多抱怨、少行动”的中国青少年体育现实图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典型经验介绍则包括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刘建新的《河北省保定市体教融合情况介绍》、江苏省徐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南宁的《强化自我、体教融合、社会助力——构建青少年体育新格局》、广州市黄埔区少年业余体校(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校长李朝辉的《发挥体教融合体制优势 努力打造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摇篮》等。与会人员在分组讨论环节紧密围绕体教融合主线,针对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体教融合相关工作的思路、措施与建议,大家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瑛结合我省体教融合重点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充分利用体教融合政策利好,积极开展试点与培训,着力推动《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校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尽快落实落地。二是充分认识各级各类体校是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加快推动其转型升级、改革发展,支持体校、学校、社会俱乐部等后备人才培养单位之间的互融互通,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三是充分发挥体育竞赛的杠杆作用,进一步优化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体育系统年度锦标赛全面向学生赛事开放资格通道,积极推动体育、教育系统青少年和学生赛事体系的深入融合,着力破解青少年运动员和学生参赛资格不兼容问题。四是积极探索实施体育后备人才在小学、初中、高中的“一条龙”对口升学政策,在有条件的地市或县区试点小学、初中集体项目运动队成建制升学,为青少年运动员提供更多优质训练、学习资源。五是进一步营造青少年体育良好环境,积极传播体育文化,发挥体育育人功能,提高青少年科学运动的意识和能力,促进青少年养成良好体育习惯。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要求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敢闯敢为的底气,抓牢纤紧体教融合主线,为我省青少年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体育强国、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