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策解读

紧抓制度建设契机 推动体育行业安全生产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12-20来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邹新娴  北京体育大学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安全生产是保护劳动者生命健康和国家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前提。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出台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体育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明确规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作为目标任务之一。为进一步强化体育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印发《体育行业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3版)》(以下简称《标准》),明确了体育赛事活动筹办举办、体育场所及设备设施运营管理等体育行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19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同时提出违反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其他严重违反涉及体育领域的安全生产规章政策,且可能导致群死群伤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现实危险,应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这是新形势下推动体育行业安全生产迈上新台阶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细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创新实践。

  体育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需要夯实制度基础。完备的制度体系能有效地规范体育行业发展,调整体育行业秩序,促进体育行业高质量发展。体育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是全面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支撑,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抓手。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国新时代全新的战略布局,体育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方能实现“精神强、体制强、物质强、融入强、全面强的体育强国建设目标。《标准》明确,判定体育赛事活动筹办举办和体育场所及设备设施运营的安全管理缺失等重大事故隐患,将将有效打击各种隐性风险责任虚置,激发各级管理主体的活力和内生动力,更好厘清责任,对营造良好的体育事业发展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体育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需要提升规范化水平。相对于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体育行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相对滞后,需要加快推进建设步伐。在风险防范的“防”“控“救”三个环节中,最关键一环在源头防范即“防”,《标准》就此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正是以最经济、最有效和根本的应对策略加强源头防范,将对推动体育制度建设、提高体育发展规范化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标准》提出,违反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其他严重违反涉及体育领域的安全生产规章政策,且可能导致群死群伤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现实危险,应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等方面的规定,对全面依法依规治体将起到积极作用。

  体育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需要构建现代化体育监管体系。加强和完善体育行业监管,是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发展的竞技体育、更高质量的体育产业以及更完善的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的重要保障。《标准》分别从判定体育行业可能导致群死群伤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安全管理缺失、违法违规行为、设备设施故障等重大事故隐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定。这些举措有利于完善监管规则和机制,营造促进体育行业健康发展的监管环境,也有利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体育监管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