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广东省体育局关于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29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3年3月至4月,广东省审计厅对我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广东省体育局本部,并对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等14个下属单位及其他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根据省审计厅对广东省体育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结果,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我局逐条进行梳理,分析原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现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所属省体彩中心未将2项基金编入部门预算的问题

  自2024年度预算编制起,省体彩中心将2项基金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严格做到应收尽收,应编尽编,完整反映中心的所有收入;同时责成相关部门加强预算管理制度学习,严格按制度要求执行。

  二、关于部分下属单位未将“三代”税款手续费返还收入单独核算并计入本单位收入的问题

  所涉下属单位已完成账目调整并将“三代”税款手续费返还收入计入本单位收入。省体育局将加强对各预算单位监督管理,强化单位收入统筹管理,2024年起将“三代”税款手续费返还收入计入本单位收入核算。

  三、关于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

  2022年项目执行较为缓慢,主要是受到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随着相关项目的组织实施,结转到2023年使用的资金正按照工作进度推进中。为长效解决问题,省体育局于今年4月,组织出台了《广东省体育局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管理办法》,以切实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性,加强局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监督管理,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责任,不断健全规范高效的预算执行进度管理机制。

  四、关于无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费用的问题

  省体育局督促船艇中心强化预算约束意识,编实编细支出预算。涉及到本次审计指出的广东赛艇队因执行国家指定代表国家出国参赛任务,而未及按规范程序报批调整“三公”经费预算问题,船艇中心组织强化了相关政策和程序的学习,将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五、关于政府采购项目存在设置不规范的评分规则的问题

  省体育局督促相关单位在审计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规章制度,印发了《广东省体育局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事项清单》(粤体经〔2023〕81号)。进一步完善采购过程的组织管理和职责分工,强化“谁采购、谁负责”的采购人主体责任,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益。所涉3个单位完善内部政府采购工作流程管控,共修订和制定采购制度8项,以促进采购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

  六、关于固定资产账与会计账账账不符、部分资产信息登记不准确、部分资产未办理产权登记的问题

  省体育局已部署加快开展局系统房产土地的确权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分批推进“部分资产未办理产权登记”的问题整改落实。涉及部分单位账账不符、船艇中心固定资产信息登记不准确两个问题,前者是由于固定资产分类国家标准更新导致,现已调整完毕;后者是由于历史原因未办理产权登记,导致房屋地址信息登记不准确,现已完成修改。整改主体责任单位通过采取梳理核实、加强学习等措施,已将相关问题整改完毕,并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七、关于房产闲置的问题

  经整改,奥体酒店已作为十五运会省执委会办公地点;海上中心得胜宾馆、省体育场相关资产已根据十五运赛事需要,纳入场馆整体改造工程供赛会统筹使用。部分资产因单位改革分立,所有权尚未移交,我局正积极推进土地产权主体变更工作,待收回后用作保障十五运。

  八、关于未按规定上缴处置国有资产收入的问题

  我局已于2023年5月将《审计报告》指出的相关处置国有资产收入资金通过非税系统上缴财政,并通过组织全系统财务、资产人员学习,严格督促和落实有关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相关规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