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东体育发展大数据 > 群众体育

2022年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发布日期:2023-06-16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为系统掌握广东省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完善充实我省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广东省体育局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重新制定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体系和技术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年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本次监测对象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79岁)[1]。本次监测内容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指标的检测和相关因素的问卷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整群的抽样原则,从全省21个地市的机关单位、企事业、幼儿园、行政村等抽样点抽取监测对象,获得有效样本79827人,其中,幼儿12633人;成年人51102人;老年人16092人。现将主要监测结果公布如下:

  一、国民体质基本状况

  (一)国民体质单项指标

  1、幼儿

  2022年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幼儿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见表1。

1.png

1.1.png

  2、成年人

  2022年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见表2。

2.png2.1.png

  3、老年人

  2022年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见表3。

3.png3.1.png

  (国民体质合格率

  1、总体水平

  采用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指标体系与《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中所涵盖的共有指标,按照《国民体质测定标准》[2]对2022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进行同口径方式数据分析。

  2022年广东省国民体质水平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3.8%,其中3~6岁幼儿为94.1%;20~59岁成年人为94.2%,其中20~39岁成年人为93.9%,40~59岁成年人为94.5%;60~69岁老年人为92.6%。男性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1.8%;女性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6.3%。乡村人群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3.3%;城镇人群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4.3%。

  2、各地市体质达标率基本情况

4.png

  ()国民体质基本特征

  2022年广东省不同人群国民体质各类指标呈现以下主要特征:

  1、幼儿

  身体形态,除体脂率外,幼儿各项指标均值随年龄增长而增长。各身体形态指标均值从3岁到6岁变化情况分别为,男女身高均值分别增长了17.6厘米和16.6厘米;与3岁组相比,6岁组男、女性幼儿身高平均值分别高17.0厘米和16.9厘米;除城镇幼儿身高均值大于乡村幼儿外,其他各项身体形态指标均值城乡差异较小。男女体重均值分别增长了5.8千克和5.3千克。男女胸围均值分别增长了4.7厘米和4.1厘米。男性各项身体形态指标的增长幅度均大于女性。男女体脂率均随年龄增长而降低,与3岁组相比,6岁组男性幼儿下降1.5个百分点,女性幼儿下降3.0个百分点,女性各年龄组体脂率均高于男性。

  身体素质,除坐位体前屈外,幼儿各项身体素质指标水平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从3岁至6岁,各项身体素质变化幅度最大的指标为握力,其次为立定跳远。各年龄组男性幼儿的力量、速度、灵敏、协调性、平衡素质好于同年龄组女性幼儿,而柔韧素质则为女性幼儿好于男性幼儿。城镇幼儿各项身体素质均好于乡村幼儿。

  2成年人

  身体形态,与20~24岁相比,55~59岁男女身高均值分别下降了4.5厘米和3.5厘米。体重均值最大的年龄组,男性为30~39岁,女性为45~49岁。男女腰围和体脂率均值的整体变化趋势为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体脂率的性别差异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长。男性臀围最大均值出现在35~39岁,而女性臀围随年龄增长而持续增长。城镇居民的身高和体重均值大于乡村居民。乡村居民的腰围、臀围和体脂率均值大于城镇居民,这种城乡差异的特征,女性表现更加明显。

  身体机能,成年人身体机能各项指标平均值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男性身体机能指标平均值大于女性。城镇成年人肺活量高于乡村成年人。心肺耐力的城乡差异不明显。

  身体素质,以握力、背力为代表的最大肌肉力量随年龄增长表现为先升后降,力量素质表现最佳的年龄组,男性为30~34岁,女性为35~39岁。男性力量素质出现明显下降趋势的拐点比女性早5~10年。其他各项身体素质指标均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女性平衡能力和柔韧素质优于男性,其他身体素质指标总体趋势男性优于女性。城镇成年人身体素质整体水平优于乡村成年人。

  3老年人

  身体形态,老年人身高和体重延续了随年龄增长而持续下降的趋势,而其他身体形态指标随年龄增长的变化特征则表现出差异性,男性的腰围和臀围随年龄增长而持续下降,而女性腰围延续了成年人阶段随年龄增长而增长的趋势,一直到70~74岁年龄组,臀围则呈现持续下降趋势。随年龄增长,男性体脂率的变化幅度小于比女性。除女性腰围外,其他身体形态指标均值均为城市大于乡村。  

  身体机能,老年人肺活量、2分钟原地高抬腿平均数均呈现出随年龄增长而降低的趋势。随年龄增长男性肺活量下降的幅度大于女性。心肺耐力水平均值以及变化趋势性别差异较小。城市老年人身体机能水平高于乡村老年人。

  身体素质,老年人的力量素质、柔韧素质、平衡能力、反应能力均随年龄增长而下降。除柔韧素质外,其他各身体素质指标均为男性好于女性,但除反映上肢力量的握力指标外,其他指标的性别差异相对较小。城市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好于乡村老年人,但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身体素质水平的城乡差异逐渐较小。

  二、国民体质变化情况

  (一)国民体质达标率变化情况

  与2021年相比,2022年广东省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3~6岁幼儿增长0.9个百分点,20~59岁成年人增长0.5个百分点,60~69岁老年人增长1.4个百分点;男性增长0.5个百分点,女性增长1.1个百分点;乡村人群增长0.5个百分点,城镇人群增长0.7个百分点。

  (二)国民体质各评定等级人数百分比变化情况

  1、总体情况

  2022年广东省国民体质优秀率为16.8%,比2021年增长2.7个百分点;良好率为27.5%,比2021年增长0.6个百分点;优良率以及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均有所提升(图1)。

5.png

  2、幼儿

  2022年广东省幼儿体质优秀率为14.3%,比2021年增长0.1个百分点;良好率为28.6%,比2021年下降1.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幼儿体质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增长,但优良率有所降低(图2)。

6.png

  3、成年人

  2022年广东省成年人体质优秀率为18.3%,比2021年增长3.2个百分点;良好率为27.3%,比2021年增长0.7个百分点;优良率以及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均有所提升(图3)。

7.png

  4老年人

  2022年广东省成年人体质优秀率为10.4%,比2021年增长4.2个百分点;良好率为27.4%,比2021年增长3.3个百分点;老年人体质水平明显提升,主要体现在老年人体质优良率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图4)。

8.png

  三、各单项指标变化情况

  (一)幼儿

  与2021年的监测结果相比,2022年男性幼儿的身高、体重、体脂率、胸围、15米绕障碍跑、立定跳远平、双脚连续跳、走平衡木、握力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幅度在0.1%~7.1%之间;坐高、坐位体前屈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变化幅度在0.3%~2.3%之间(图5)。

9.png

  与2021年的监测结果相比,2022年女性幼儿的体重、胸围、体脂率、握力、立定跳远、15米绕障碍跑、双脚连续跳、走平衡木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幅度在0.3%~8.3%之间;身高、坐高、坐位体前屈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变化幅度在0.1%~3.8%之间(图6)。

10.png

  (二)成年人

  与2021年的监测结果相比,2022年男性成年人1分钟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平均水平无明显变化;身高、臀围、体脂率、肺活量、心肺耐力测试值、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闭眼单脚站立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幅度在0.2%~5.0%之间;体重、腰围、握力、背力、纵跳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变化幅度在0.1%~4.2%之间(图7)。

11.png

  与2021年的监测结果相比,2022年女性成年人跪卧撑平均水平无明显变化;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肺活量、心肺耐力测试值、握力、背力、纵跳、1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闭眼单脚站立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幅度在0.1%~6.8%之间;体脂率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变化幅度在0.7%之间(图8)。

12.png

  (三)老年人

  与2021年的监测结果相比,2022年男性老年人身高、体重、臀围、体脂率、肺活量、握力、闭眼单脚站立、30秒坐站、2分钟原地高抬腿、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幅度在0.5%~20.2%之间;腰围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变化幅度在1.0%之间(图9)。

13.png

  与2021年的监测结果相比,2022年女性老年人坐位体前屈无明显变化;身高、体重、臀围、肺活量、2分钟原地高抬腿、握力、30秒坐站、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幅度在0.2%~19.4%之间;腰围、体脂率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变化幅度在0.3%~1.2%之间(图10)。

14.png

  四、主要趋势与特点

  (一)体育锻炼对增强体质有明显作用

  本次监测将人群分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偶尔锻炼和不锻炼三个组别,结果显示,三组人群在体质达到“合格”及以上人数百分比的差异相对较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和不参加体育锻炼人群之间仅相差1.2个百分点。但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体质达到优良水平的人数百分比高于不参加体育锻炼人群7.8个百分点。体育锻炼对体质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且呈现锻炼频率、运动强度越高,体质越好的趋势。

  (二)城乡居民体质水平差异持续缩小的趋势未能延续

  历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2],广东省城乡居民体质水平差距持续缩小。但2022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城乡居民体质整体水平的差异略有增大,且城乡差异在不同人群中也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为幼儿和老年人的体质水平城乡差异明显增大,而成年人的持续缩小。与2021年相比,城乡幼儿和老年人的体质水平均有所提升,从提升幅度来看,城市居民提升幅度大于乡村。

  (三)幼儿体质合格率由降转升,但优良率持续下降

  历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广东省幼儿体质水平呈现下降的趋势。2022年监测结果显示,幼儿体质水平达到“合格”及以上的人数百分比较2021年有所增长,转变了持续下降的趋势。但从幼儿体质水平达到“优良”等级的人数百分比来看,继续呈下降趋势。从各体质指标的变化趋势来看,除柔韧性外,其他指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四)成年人女性体质合格率明显高于男性,且性别差异持续增大

  与2021年相比,2022年成年人体质水平达到“合格”及以上水平的人数百分比有所增长,而增长趋势主要体现在女性,男性呈下降趋势。历年监测结果显示,体质“合格率”的性别差异逐年增大,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可能是因为男女性身体素质指标的变化,女性身体素质的增长趋势明显好于男性。女性各身体素质指标均呈现增长趋势,而男性多数指标呈现增长,但反映力量素质的指标却呈现下降趋势。

  (老年人体质水平持续向好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指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趋势,男性老年人增长幅度大于女性老年人,城市老年人增长幅度大于乡村老年人。其中,老年人的心肺耐力水平指标以及平衡能力指标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这些指标对促进老年人的健康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老年人的力量素质指标增长幅度较小,说明老年人力量素质方面的锻炼存在不足。

  (六)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肥胖率[4]有所降低,部分人群低体重情况需关注

  2022年监测结果显示,20~79岁人群超重和肥胖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29.8%和7.8%。成年人超重和肥胖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28.7%和7.8%,其中男性为超重和肥胖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34.7%和10.1%,女性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为22.6%和5.4%。老年人超重和肥胖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34.1%和7.8%,其中男性为超重和肥胖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34.7%和6.6%,女性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为33.6%和8.8%。乡村居民超重和肥胖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30.3%和8.2%,城镇居民超重和肥胖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29.6%和7.5%。

  与2021年监测结果相比,2022年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1.5和1.4个百分点。成年人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均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男性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下降1.1和1.4个百分点,女性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下降2.0和1.4个百分点。老年人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下降2.5和1.9个百分点,其中男性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下降2.5和1.3个百分点,女性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下降2.5和2.4个百分点。乡村居民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下降2.5和1.8个百分点,城市居民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分别下降0.8和1.3个百分点。

  男性在35岁之前,超重肥胖人数百分比随年龄增长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40岁之后变化幅度较小;女性在50岁之前,超重肥胖人数百分比呈现随年龄增长而持续增长的趋势,50岁之后进入缓慢增长期。随着年龄增长,超重和肥胖人数百分比的性别差距逐渐减小。

  [1]《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从身体形态、机能、素质三个方面对体质进行测试与评定,《标准》采用单项评分、综合评价的方法,适用人群为幼儿、成年人和老年人,综合评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2]本报告中所涉及的体质评价等级人数百分比的计算人群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69岁),涉及平均数计算、变化趋势及特征的分析,所涵盖的年龄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79岁)。因为国民体质监测自2020年开始监测年龄扩大到79岁,原《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未包含70~79岁年龄人群的评价标准。

  [3]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常态化开展,其变化趋势是根据2017年~2021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计算得出。

  [4]依据身体质量指数(BMI)进行判定,计算公式为体重/身高2(千克/米2),评价标准:BMI<18.5为“低体重”,18.5≤BMI<24.0为“体重正常”,24.0≤BMI<28.0为“超重”,BMI≥28.0为“肥胖”。

15.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