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留洋不是重点 青训才是根本:留洋风有感

留洋不是重点 青训才是根本:留洋风有感

发布日期:2015-07-27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关于南京一家企业将运作一名现役国脚转会西甲并保证其上场时间的传闻,前前后后传了差不多一年,在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之后终于尘埃落定。谜底就是张呈栋,这位佩家军阵中大部分时间里的国安“独苗”二度西行,独力擎起了留洋大旗。
       每当中国球员和“留洋”扯到一起的时候,总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那就是和我们邻居日韩的对比。特别是近些年,日韩球员纵横欧陆已成常态,中国球员的身影却几乎从欧洲主流联赛消失,这也成了论证中国足球落后腐朽的一个主要依据。一周后,又一届东亚杯就要在武汉打响,每逢这一赛事降临,日韩都会以不招入旅欧球员向我们“炫耀”其优越感,而中国足球脆弱的自尊心也都会极其配合地受到“极大伤害”。
       早几年的亚洲杯也会让一些中国人感到手足无措,幸亏后来日本队终于开始把亚洲的对手当人看,不再玩国内班底打亚洲杯这手。但作为一个着实有点鸡肋的赛事,因为日韩“不重视”,东亚杯依然是一些人脸色最难看的时刻。
       留洋对提高足球的整体水平到底有多大帮助?我以为,没有太大帮助。现如今效力主流联赛的只剩下一个张呈栋,可是回头看看,当我们还有杨、孙、邵、郑之辈在欧洲“长脸”的时候,中国国家队的战绩并不比今天好出多少,十强赛出线,更多靠的是专业体制培养出的人才。而除了杨晨是通过留洋实现能力蜕变之外,孙继海、邵佳一、郑智等人留洋前都已经在国内大杀四方,如入无人之境,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多大程度上得益于留洋,讨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看到这里,有人八成会冒出一句:那你看日韩。我的问题是:日韩的强大和留洋有多大关系?韩国在2002年打进四强前,就已经在多届世界杯小组赛里和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强队杀得难解难分。日本以举国之力扶持足球,拥有了雄厚的青训基础,才在2000年之后统治了亚洲足坛。
       与中国球员留洋动辄几百万欧元的转会费相比,日韩为了支持球员赴欧近乎白送。现役日本国脚中大部分人登陆欧洲时转会费为零,最高者也未超过200万欧元,考虑通胀因素,远不及多年前的孙继海、郑智等人。在本田、香川身后,是上百名摸爬滚打于欧洲各个角落的日本球员。日本的留洋模式是粗放型的。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很容易忽略,那就是日韩两国的“脱亚入欧”倾向。这与他们的历史有关,特别是日本。
       日韩喜欢用不招入旅欧球员来奚落亚洲对手,日韩的自我膨胀也的确吓坏了一些中国人。可是自2002年主场的闪光后,日韩足球的“脱亚入欧”并未使他们真正脱亚入欧。除了口气越来越大,譬如本田圭佑在巴西世界杯前声称要带领日本队夺冠,日韩足球的实际水平可以说一直是比较稳定的。
       中国的日韩足球粉丝肯定要说:2010年日韩也打进了16强!实际情况是,那届比赛日韩除了多进了几个任意球,表现与之前历届并无太大差异,有兴趣不妨稍微回顾一下。日韩一直是亚洲的强队。
       一些人对留洋的迷信,有点像曾经的“洋务运动”。贴着洋标签的坚船利炮没有让中国强大起来。
       青训才是根本。

(白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