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欲成为体育名城, 深圳还有很多事要做

欲成为体育名城, 深圳还有很多事要做

发布日期:2018-05-31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本周一,晶报刊发《篮球世界杯进驻深圳 体育名城愿景更清晰》的社论,以明年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将承办10场比赛为由头,指出深圳这些年来引进世界高端体育赛事方面颇为强劲,这符合深圳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打造体育强市的理念,展望深圳将以体育的名义,带给人们更多的城市荣耀。
  的确,从近年来的势头看,一批体育赛事相继落户深圳,这对于深圳成为体育名城,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引领作用。尤其是一些群众基础较好、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对于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引导青少年投入到该项运动中来,效果十分明显。
  以篮球世界杯为例,这是世界篮球顶级赛事,全国多个城市共同承办,深圳有幸位列其中。届时,多支世界篮球劲旅将在深圳参赛,市民们在家门口可以欣赏到自己喜欢的球星、球队的比赛。这几年,深圳在引进篮球赛事上已经做了很多,如NBA中国赛今年将连续三年落户深圳。NBA,是商业篮球领域的典范,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运作方式、细节。本土篮球方面,2015年,深圳引进了前东莞新世纪烈豹篮球俱乐部并更名为深圳烈豹,时隔13年后,深圳再次拥有一支自己的CBA主队。深圳烈豹近两个赛季均能冲进季后赛,表现可圈可点。不同水平、多维度的篮球赛事,让深圳的篮球氛围越来越浓。
  除此以外,女子冰球已在大运中心“安家”,上周前来深圳调研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就高度赞扬了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的飞速发展。八一深圳女排也已把深圳当主场好几个赛季了,唯一遗憾的是,深圳足球在中甲联赛多年晃荡,尚未提升到中超联赛。
  包括这两天正在深圳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也是一项乒坛顶级比赛。深圳也有乒超球队,更有龙岗神仙岭成为国家乒乓球队集训地,深圳完全有条件在乒乓球上做更充足的文章。
  在全民参与的大众性群体赛事中,深圳目前有众多马拉松赛事。以深马为龙头,几个区也有自己的半马或全马赛事。我们不但要引进国内外众多精品赛事,更要举办属于深圳自己的精品赛事IP,深马便是一个极佳的平台。同国内一些优秀马拉松赛事相比,深马尚有明显差距,提升空间还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从明年起,网球WTA年终总决赛,十年内将连续在深圳举行,这是打造深圳网球之都的一大利好。很多赛事、传统,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将世界女子网坛水平最高的精英赛事留在深圳,做好一个十年规划,无论对于这项赛事,还是深圳网球氛围的培养,都是件大好事。而来自深圳的00后美少女王欣瑜如果成长顺利的话,未来几年完全可能出现在WTA年终总决赛上。可以预见的是,国内网球可能继李娜之后,再次因为深圳掀起新一轮热潮。
  笔者以为,深圳要想成为体育名城,最好能形成一个规模效应,从年初到年尾,每年固定有几个赛事。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与体育的活力相映成趣。打造一座体育名城,需要各方面的共识与努力,更需要时间的积累。我们欣慰地看到,深圳,正在路上。加油,深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