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广东体育:赛场为国争光 产业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2-05-23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4月26日,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冰球队夺得2021—2022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总冠军,其中不少代表中国女子冰球队征战北京冬奥会的广东运动员,再次在世界赛场展示了广东竞技体育的风采。

昆仑鸿星.jpg

  五年来,广东体育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促进全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体育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体育力量。

  全民健身扎实推进

  从满足百姓需求到满足多元化需求,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广东体育发展一直力争在最高层次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做好顶层设计。这让全省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科学发展。

  五年来,广东先后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等众多体育政策,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调整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截至2020年底,全省体育场地设施数量超29万个,建设社区体育公园2716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9平方米,城乡“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天河体育中心.jpg

图 /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每年举办国际、全国、全省的各种体育赛事。众多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下沉乡村。省体育局两个定点扶贫村均被评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广东体育援疆援藏经验引发全国媒体争相报道。2019年,省体育局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广东全民健身的效果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去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广东群体项目夺得22块金牌,独占鳌头。

  后备人才不断涌现

  苏炳添在31岁时,凭借“9秒83”刷新亚洲纪录的成绩,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中国人,并率队夺得男子百米接力季军;跳水名将谢思埸在奥运会上一举夺得男子3米跳板单、双人两块金牌,成为该项目实现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大满贯”的历史第一人;乖巧可爱的全红婵更是以五跳三跳满分创造单项历史最好成绩的壮举赢得自己第一个跳水10米台奥运冠军……

1128667023_16530092168631n.jpg

图 / 新华社

  据统计,近五年我省运动员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共有97人次获世界冠军、166人次获亚洲冠军,获607项次全国冠军。职业体育发展成果丰硕,足球、篮球、高尔夫、冰球等项目在国内外职业赛事中备受瞩目,成绩突出。

  “队队有支部,金牌有党员”已成为广东竞技体育的光荣传承,党员运动员带头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近几届奥运会,我省奥运冠军80%为共产党员。

  广东竞技体育一直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离不开广东青少年体育的蓬勃发展。五年来,广东体教融合更加深入。全省有各级各类体育运动学校129所,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3.5万人。体育部门扶持创建2017年—2020年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2所,占全国8.6%。科学健身深入校园,“智慧体育课堂”试点推进,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青少年体质普遍增强。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广东同样起到表率作用。广东统筹建设“一圈双核五带多点”体育产业布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2019年,广东省体育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80亿元、1322亿元、1655亿元、1884亿元,占广东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48%、1.47%、1.65%和1.75%,均位居全国前列且逐年递增。

  在筹办、参与北京冬奥会期间,“广东贡献”令人称赞。北京冬奥会上,我省共有17名运动员以及5名教练员进入中国代表团,这是广东运动员历史上首次登上冬季奥运会的舞台。

  广东冰雪运动的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全省现有冰上项目俱乐部25家,俱乐部会员超过1000人;现有滑雪项目俱乐部约20家,滑雪爱好者约40万人。

  美好蓝图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

  基本建成体育强省

  未来五年,体育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广东体育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体育强省建设,不断开创广东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广东体育将秉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平衡协调发展,坚持融合发展的发展原则,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体育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体育通过扎实推进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国争光、为省添彩能力;深化体教融合,树立青少年“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筑牢体育强省后备人才根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国民经济新支柱;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提升体育文化影响力;勇于担当,全力落实国家重大体育发展战略;发挥体育功能作用,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化体育人才改革,优化体育人才布局等战略工作,不断开创广东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五年掠影

  ●“十三五”期间,全省体育场地设施数量超29万个,建成绿道2万多公里,修复古驿道重点线路1200多公里,建设社区体育公园2716个,建有社会足球场地3203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9平方米,城乡“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五年来,我省运动员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共有97人次获世界冠军、166人次获亚洲冠军,获607项次全国冠军;12人次超世界纪录、28人次超亚洲纪录,超41项次全国纪录。

  ●2016年—2019年,广东省体育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80亿元、1322亿元、1655亿元、1884亿元,占广东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48%、1.47%、1.65%和1.7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