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篮球世界杯来啦,广东球迷请收藏这份观赛指南

发布日期:2019-08-28来源:南方+作者:彭博字体:[  ]背景颜色:

  8月31日,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揭幕。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篮球世界杯赛事,作为全世界篮球球迷数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世界杯势必将在国内掀起一波篮球风波。

1.png

  本届赛事将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佛山、东莞、广州、南京、武汉8个城市联合举办,赛事时间为8月31日-9月15日,共持续15天。广东有4个赛区,承办43场比赛,历时13天。

  新一届的男篮世界杯具有许多全新的规则,让我们共同来了解一下本届世界杯赛事的赛制、亮点和赛区赛程(文末附重点比赛赛程表)。

2.png

  参赛球队扩大至32支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参赛球队将从2014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的24支扩大到32支,各大洲被分配的世界杯参赛名额如下:非洲5支球队、美洲7支球队、亚太地区(亚洲、澳大利亚、新西兰)7支球队、欧洲12支球队,再加上东道主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一共32支球队。

  来自全球共有80支球队参加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阶段的比赛,最终产生了32强名单。本次赛事没有外卡,奥运冠军美国队同样需要从预选赛打起,东道主中国队虽然参加了预选赛赛事,但成绩分开计算。

3.png

  16天进行92场比赛

  在世界杯决赛圈16天的比赛周时间里,将进行92场比赛,包括小组赛和淘汰赛。广东四个赛区将作为两轮小组赛的比赛城市。此外,东莞还将举办两场1/4决赛和一场5-8名的排位赛。

  第一阶段小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球队直接晋级下一轮比赛,后两名的球队将进入17至32名排位赛。

  第二阶段小组赛,16支球队按照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被分成4个小组,球队将携带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叠加算分,第二个阶段小组赛前两名的球队将晋级1/4决赛,每组的后两名则将进入9至16名排位赛。

  淘汰赛阶段,晋级1/4决赛的8支球队将以交叉淘汰的赛制交锋,并最终产生2019年男篮世界杯冠军。

  此外,本届篮球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2020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最终将有7支球队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剩下的4个名额通过资格赛产生。最终,11支国家队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男篮,共12支球队参加奥运会决赛圈的比赛。

  广东赛区比赛看点

  按照赛程安排,本届篮球世界杯将在16天中进行92场比赛,其中有43场比赛在广东进行,历时13天。广东4个赛区的比赛均不乏看点。

4.png

  广州赛区的西班牙队群星云集,伊朗队也值得关注,由于本届赛事每个大洲成绩最好的球队可以直接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所以伊朗队和中国队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

5.png

  深圳赛区的法国队,NBA球星鲁迪·戈贝尔是帕克的接班人,对于球队的发挥至关重要。而法国队与德国队的强强对决也会非常精彩。进入第二阶段小组赛,美国队和希腊队可能在深圳提前上演强强对决。

6.png

  佛山赛区的塞尔维亚队是本届赛事的第二夺冠热门球队,此前他们在热身赛中取得了七连胜,实力超群。而菲律宾队拥有非常热情的球迷,他们也会来到佛山为球队助威。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队有可能会出现在佛山赛区,而拥有斯科拉的阿根廷队,以及拥有10名NBA球员的尼日利亚队,也有望在该赛区比赛。

  在东莞进行小组赛的H组被称为“死亡之组”,这里有天赋秉异的加拿大队、曾险些将美国队拉下马的澳大利亚队、夺冠热门立陶宛队和实力不俗的塞内加尔队,每一场比赛都至关重要。此外,东莞赛区还将承办两场四分之一决赛和一场5-8名的排位赛。

  最值得关注的八支球队

  中国队:东道主期待惊喜

  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上任后,中国男篮逐渐走出了重建期的挣扎,球队新老交替正式完成,许多年轻面孔也能够在国际大赛中独当一面。此前重夺亚锦赛冠军,再次宣告了中国队亚洲篮坛霸主的地位。

7.png

  如今的中国男篮不再像以往那般依靠领袖易建联,队内的郭艾伦、周琦等均是亚洲顶尖球员之一,而在主帅李楠的带领下,中国男篮在技战术层面也有了很大提升。在攻防两端不再过分依赖球员个人能力,团队战术得到了真正施展。

  在国际赛场蛰伏多年后,球迷们期待着东道主中国男篮能带来更多的惊喜。

  美国队:“梦之队”一点都不梦

  作为上届赛事的冠军,美国队今年的“卫冕之路”在出征前便不太顺利,许多大牌球星纷纷宣布不参加本届赛事。“退队潮”很大程度折损了美国队的实力,在近期热身赛中,美国队爆冷输给了澳大利亚,这也给了其他争冠球队一个信号:今年的美国队并非不可战胜。

  不过,美国队实力虽有下滑,但依旧有着强大的底蕴,队内米切尔、米德尔顿、塔图姆等球员依旧是国际赛场的“大杀器”,相信在老牌教练波波维奇的调教下,美国队仍是本届赛事的最大夺冠热门球队。

8.png

  塞尔维亚队:战力最不可小觑

  近期FIBA战力榜中,塞尔维亚队超越美国队荣登榜首,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近期塞尔维亚在热身赛中连战连捷,队内不止拥有诸如别利察、马里亚诺维奇、波格丹诺维奇等NBA级别的球员,更拥有约基奇这样的顶级核心球员,球队实力已得到了证明。

  塞尔维亚队将是本届世界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2016年里约奥运会决赛上,塞尔维亚队以30分分差惨败给美国队,如今,他们有机会击败对手。

  西班牙队:新老交替影响实力

  “欧洲篮坛霸主”西班牙队,历史上曾3次夺得欧锦赛冠军,3次获得奥运会奖牌,在FIBA世界排名中排在了第2位。在保罗加索尔、卡瓦罗等人退役后,西班牙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实力上有一定下滑。

  但西班牙队内依然拥有马克·加索尔这样的明星球员,也有费尔南德斯、卢比奥等经验丰富的老将,曾经的篮球豪门依旧会向冠军发出有力冲击。

9.png

  希腊队:字母哥提升整体实力

  在“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完成蜕变成长后,希腊队也从以往的欧洲强队一跃成为了世界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从近期热身赛来看, 扬尼斯对国际篮球的赛场适应得很快,状态正佳,这对希腊队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法国队:攻守均衡,实力不俗

  与西班牙相比,法国队同样迎来了球队灵魂人物托尼-帕克的离开,但不同的是,球队迅速完成了新老交替,队内富尼耶、戈贝尔、德科洛都是当打之年的球员。法国也是一支攻守均衡的球队,在没有防守三秒区的世界杯赛场上,戈贝尔将成为法国队内线最有利的屏障。

10.png

  澳大利亚队:彪悍球风争四强

  身处死亡之组的澳大利亚队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但部分明星球员的缺席并未太多影响球队的实力。与法国队类似,澳大利亚队攻守均衡,同时澳大利亚队球风素以彪悍著称,他们将力争至少拿下一个四强席位。

  日本队:一批优秀年轻球员坐阵

  日本队在男篮历史上的战绩表现均不如人意,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佳战绩是第11名(1967年)。然而,在八村塁、渡边雄太为首的一批优秀年轻球员冒出后,加上归化球员尼克-费泽卡斯,日本男篮正迎来崛起。此前在热身赛中,日本队便爆冷逆转击败了德国队。可以肯定的是,日本队将是中国队在亚洲赛区最具威胁的对手。

  第一阶段小组赛重点赛程

11.jpg

  图片 新华社 官方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