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南粤冠军路丨中国跳水“战神”胡佳,如今跨界成为企业家

发布日期:2020-02-17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路》。我们今天推出的是胡佳的故事。

  1983年1月10日出生于湖北武汉,5岁时开始学习跳水,并在1999年11月入选国家队。胡佳,这个如今胖胖的武汉小伙子曾经也是一位传奇跳水运动员,因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和高强度的训练而被众人所知,而他也夺得众多奖牌,更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斩获男子10米跳台冠军,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战神”。

  两届奥运,共夺一金两银

  1993年,因其特别的身体机能,还在读学前班的胡佳被武汉队的教练选中,来到汕头市跳水学校进行跳水训练,从此开始学习跳水。

  1994年,11岁的胡佳进入广东跳水队,在谭良德、李青两位教练的指导下开始更高强度的训练。同年,胡佳参加了第九届广东省运动会跳水赛并获得少年组1米板、跳台的冠军,这成为了胡佳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胡佳的项目开始时比较杂,跳板及跳台都有所涉及。直到1999年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夺得双人跳台冠军后,胡佳的主项才确定在双人及单人跳台的项目上。

  1999年11月,胡佳入选国家队,开始与国家队的队友们一起为2000年奥运会做准备,这将是他第一次参加的世界顶级赛事。

  在准备奥运会的时间里,胡佳获得了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男子10米跳台冠军、八运会团体冠军在内等众多重量级国内比赛金牌。

  2000年8月,因队友黄强手腕受伤,使得刚进入国家队的胡佳得到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门票,并借此机会大放异彩,成功在悉尼奥运会上斩获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亚军。

  2001年,在第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中,胡佳获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同年,他在第9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男子10米跳台亚军。

  2002年,胡佳参加全国跳水锦标赛,在比赛中获得男子10米跳台双人冠军、单人亚军;接着他在第13届世界杯跳水赛中获得男子团体冠军。

  2003年,胡佳获得第10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10米台第三名。

  2004年,胡佳在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上海站中获得男子10米台冠军、第14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10米跳台亚军;

  同年胡佳前往雅典,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胡佳临时将自己整套动作的难度下调了0.6最后凭借稳定的发挥以748.08分而获得10米台冠军。

  2005年,胡佳参加了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并分别获得美国站的男子10米台双人冠军和加拿大站的男子10米台亚军,然后在珠海站赢得男子10米台单人亚军、双人冠军;接着在游泳世锦赛中获得男子十米台单人赛金牌、搭档杨景辉双人银牌,同年在十运会男子十米台中以750.15分获得银牌。

  而在2005年全运会后,胡佳被检查出视网膜严重脱落,并随后进行了手术。而此后的两年,胡佳几乎处于修养状态又经过了一年多的艰难恢复后,再次回到跳台上。

  最终为了保住眼睛,2009年全运会之后,胡佳不得不宣布退役。

  却道是天道酬勤,金子必将闪烁

  曾有教练评价胡佳的动作标准得有如一本教科书,他的动作虽然规范,但没有很强的个性,属于比较中庸的一种。所以胡佳就在加大动作难度上下起了工夫,但是加大难度是把双刃剑,这也造成了胡佳的发挥不够稳定。

  为了减少失误,保证比赛时能够依靠难度获得更高的分数,他开始进行高强度的训练。

  在他训练时,钟教练所要做的不是要监督他要跳多少个,而是要看着他别跳多了。

  胡佳训练拼命是队里出了名的,平常训练的时候,他一天要跳4个自选动作,平均每个动作跳5次,就是20次,再加上规定动作,每天至少要从10米台上跳下30多次,一般来说超过这个训练量,手臂就该受不了了,可是胡佳一旦跳坏一个动作,经常要重新再跳,钟教练总要让他少跳几个,有时看不住他还是跳了。

  对胡佳来说,有了量的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跃,所以别人练一个他就练三个,哪怕有朋友劝他说:“你这叫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他也要继续投入更多的训练量。

  “在奥运赛场上,我跟对手可能相差着丰富的经验和至少四年的时光,在赛前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为了能在比赛时获得更多的分数,你可能要突破好几个难度动作,为此加大自己的能力训练,还是值得的。”胡佳如此说道。

  胡佳说过他学东西学得很慢、学得很笨拙,但他可以笨鸟先飞。

  在跳水届,很多人都喜欢拿田亮和胡佳做对比。

  可能是因为他们是队友,也是一对老对手,经常在同一场比赛中追逐冠军。

  还未退役时,田亮的名气要比胡佳大,2000年的比赛上,胡佳是男子10米跳台单人的亚军,而田亮则是男子10米跳台单人的冠军。

  在2000年,冠军的金牌无疑为田亮加上了一层耀眼的光环,而缺少了那层耀眼光环的胡佳显得更为朴实。

  即使如此,胡佳并没有感到有什么过大的压力。

  对胡佳来说,他早已习惯了在逆境中生长,不断地磨炼自己的意志,不断地与伤病作斗争;即使遇见对手也只会下意识地分析对方的不足、缺点与优势,再根据这些信息去弥补自己的不足与缺点、发挥自己的优势,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甚至最后他会完全忘记了对手的存在,仅仅只是将对方的数据当作自己要跨越的目标,然后为此付出一切行动。

  而且他不会就此停下来。

  每一场比赛中,跳完一个动作之后他马上就会把它忘记,接着去准备下一个动作,因为那是已经过去式了。

  这不仅是运动员的哲学,这也是很多人在人生里面的应该的哲学,永远要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并且准备好下一个。

  胡佳认为自己是一个一直在路上的人,可能一直会寻找他的目标。

  他会不断地往前看,不断地寻找下一个目标,下一个机会,下一个努力的方式。

  跳水就是他磨炼自己的方式,他永远都在进步的路上。

  所以胡佳闲不住。

  他会一直努力下去。

  那是痛至骨髓的伤病,亦是光辉充盈的荣耀

  胡佳那不要命一般的训练方式,带来的结果之一必定会是肢体的劳损。

  胡佳的首次受伤是在1997年全运会前的训练中,这是他最出名的事情之一。

  1997年,14岁的胡佳为了竞争全运会的参赛资格,正在跟其他队友们一起加紧训练。在他从十米台跳下时不慎撞到了头部,直挺挺地摔进水里昏了过去,最后还是教练等人将他从池底捞起来送进医务室。

  胡佳在意外中被撞到脑震荡,完全记不得中间发生了什么,一直昏迷到第二天才醒来,他头上磕出的伤口整整缝了九针,整个脑袋包得像个粽子。

  等到第二天胡佳悠悠转醒,教练等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安稳放下,一群人围过去问他感觉如何,谁知他醒来后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测验时间定了没有?”

  因为接下来的全运会将是胡佳在备战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全运会,如果通过测试,那将有机会参加这次全运会,那么未来也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去参加其他比赛。

  队员们之间竞争很激烈,他们有着同样的竞技水平,只不过有人状态好,有人状态差,算不上天壤之别,但任何失误都会使你就此落选。

  参赛测验的时间就定在了胡佳受伤后的下一周,中间只剩下七天时间。

  当时教练希望胡佳先不要管这个事情,先好好养伤,而胡佳则坚持着参加训练。

  “教练当时跟我讲了一个有关洛加尼斯的故事,其实也是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在一个运动员面对困境的时候,面对逆境的时候,面对伤病的时候,其实你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进一个是退。最后决定是你自己做的,但是如果你每一次面对困难,你都选择是面对它,而不是逃避它,那最后你可能就会养成一种良好的、迎难而上的习惯。”

  胡佳觉得自己的人生,只有前进,没有后退。

  所以胡佳也选择了继续坚持下去,在第五天检查完伤口后再加强训练半天,接着便在第七天的测试赛中拿下了参赛名次。

  上一次与伤病的抗争中胡佳获得了胜利,也让他后来能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即使只是两枚银牌,但也足够让世界认识到中国的体坛上又冉冉升起了一颗新星。

  但下一次的抗争,他似乎没那么走运了。

  在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子十米台跳水冠军以及其他国际比赛的冠军后,胡佳的双眼出事了。

  因长期从事跳水这一体育项目而导致双眼视网膜脱落,为了保住双眼,胡佳选择去做手术,沉寂了近两年的时间。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腰椎间盘突出与髌尖末端病的折磨让他难以继续承受曾经拼了命的训练量,由此落选08年北京奥运会,回到广东休养。

  休养期内,胡佳也曾希望能够继续2012年奥运会的备战,但他的身体机能已经不允许他继续练下去。

  右肩韧带拉断了一半,盂唇撕裂,腰椎间盘是第一、三节突出,然后左腿疲劳性骨折,双脚脚腕的踝关节韧带也拉断了一半,髌尖末端病,以及“老朋友”双眼视网膜脱落。

  他说:“人一生中有很多东西是无法解释的,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应该冒一些险,去做一些热爱的事情。这样的话,将来回忆起来,我才不会后悔。”

  当他做出决定和计划后,成功和不成功,他都会非常自信地去面对。

  所以在身为运动员的最后这段时间里,胡佳继续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获得了不少奖牌,直到最后在2009年为了保住眼睛而退役。

  在新的地方,继续自己的奋斗

  所有的运动员心中最大的目标不只是拿到奥运冠军,他可能还希望能够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如果把2004年当作一个成功的开始,那么对于胡佳的运动生涯来讲,这确实是一个比较草率的、被动的结束,没能在08年参加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让胡佳觉得这并不是他理想中的完整的谢幕。

  在26岁年轻气盛的时候就退役,年轻人都会闲不住。

  胡佳想再找点事情做,但是他能做什么呢?退役下来的运动员并没有太多的选项,一般都会从事运动相关的事业。

  不过胡佳有自己的想法,如今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合继续从事体育项目,他必须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他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他打算做一些不同的尝试。

  胡佳在役期间,周继红领队和人民大学促成了一个合作,可以让国家跳水队的运动员进入人大进修学习。周领队认为一个运动员应当文武双全,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

  所以在这样的理念和教育之下,胡佳有了新的机会,他前往人民大学研读工商管理专业,接着作为交换生在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进修,主攻PE(股权投资);同时胡佳在这段时间里不停积攒社会上的人脉,也试着去尝试一些不同的新兴事物。

  他依靠在大学里学来的知识,尝试去投资一些新兴行业,2007年,胡佳开始投资环保公司,2009年开始正式接手负责整体运营。

  在不断地投资、学习请教和分析市场后,在2017年,胡佳推出了专注于电力市场的互联网平台“汇电云联”,带领着他的团队一步又一步向前走,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壁垒,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直到如今在市场上也留下了一席之地。

  2020年1月,胡佳当选为中国跳水协会副主席,成为协会四位副主席之一。在诸多的中国跳水精英人才当中,胡佳是唯一一位成为副主席的人选。未来,胡佳也会为祖国的跳水事业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中国跳水添光加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