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CBA广东“11冠王”背后的青训“启示”

发布日期:2021-05-02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本赛季CBA大幕已降,广东男篮又夺冠了,延续了该队的辉煌。可能有人会觉得视觉疲劳,怎么又是广东夺冠,11个总冠军了,其他球队应该怎么办?如何挑落“广东王朝”?事实上,“王朝”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成,北辽南粤,会师总决赛,就是青训的对决,目前在中国篮球版图上,也是辽宁和广东培养涌现的篮球人才最多、最抢眼。尤其是广东,球队大哥易建联整个赛季报销,联赛首场比赛惨败浙江20多分,常规赛末球队甚至整个联赛第一外援马尚·布鲁克斯也因跟腱断裂与季后赛无缘,与其他球队招兵买马、加强投入相比,有谁能想过广东还能再次实现三连冠、11冠王的壮举?

图片

广东东莞大益队夺冠全家福  图据@CBA联赛

       且不说总决赛上教练的斗法、球员的斗智斗勇和技战术执行,广东的夺冠实际上是青训的胜利。从创建CBA联赛至今,广东男篮的青训一直是标杆。从李春江、张勇军、李群等元老之后,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接班,杜朱王退役后,易建联当打之年,陈江华、周鹏、任骏飞、苏伟等人逐渐成长,周队二飞等人继续传帮带,赵睿、胡明轩、徐杰、杜润旺、曾繁日等又继续“抢班夺权”,快速成长……应该说,广东男篮的青训体系非常成熟,人才不断涌现,这才是造就“王朝”的根基。甚至从功勋教练李春江出走广东之日,送给接班人杜锋的礼物就是“教练战术布置板”,寓意十足,老李安心出走,杜锋认真接班。俱乐部不管从教练还是球员,都是在培养、输送、传承,这是球队的冠军底蕴,更是一种球队文化,根深蒂固。

       不只是广东队,在CBA,各队都能见到广东培养输送的球员身影。如四川队李原宇;上海队董瀚林、鞠明欣,浙江的朱旭航,深圳队于梁,北京队刘晓宇,福建队李英博、徐铭智,青岛队的刘传兴、赵戌宏、杨金蒙、邵英伦,山东队刁成灏、山西队任骏威,江苏队史鸿飞、广厦的李京龙,即便从大学生招来的周湛东(目前在山西队)和万圣伟(目前在南京队),他们来到广东队后也得到了历练和升华,以上球员大多数成为各队的核心、主力或重要轮换球员……可以说,广东的青训成果几乎遍布整个CBA,令人惊叹!

       事实上,放眼整个广东,除去疫情期间,篮球的联赛全年不断,从村级、镇级再到县级、市级,再到省一级篮球联赛,比赛红火,组织有序;篮球场地随处可见,群众基础雄厚,篮球氛围浓厚。记者在东莞大朗镇,见到每一个村都有一个标准的篮球馆,记住,是篮球馆,不是篮球场。广东省篮协常年举办省男篮联赛、女篮联赛、三人篮球联赛、小篮球联赛等近10个IP赛事,元老赛到幼儿赛,群众都乐于参与。社会机构专业运营,悉心培训。薪火阵营、豪群联盟等社会篮球培训机构,培养青少年篮球兴趣之余还可以向专业化、职业化转换。东莞、深圳、广州各地体校也在不断培养输送苗子。记者经常在广州体职院(原伟伦体校)见到王仕鹏、陈江华的输送教练严福伦和广州队教练黄志烽,节假日之时还在不辞辛苦知道小球员进行篮球训练。严福伦和黄志烽告诉记者,广州队的张昊、赵锦洋已经代表广东队打了CBA,他们的目标就是让更多小孩实现梦想,能在CBA赛场上展示他们的实力和风采。以上这些,是广东男篮能冠绝CBA的大基础和保障。

       缺少了易建联、马尚,球队自身实力确实受到影响,但没有完全打断球队的体系和链条,反而激发了球队的斗志。这是一种底蕴、文化甚至是冠军精神。事实上,球队的管理同样值得称道。俱乐部成立了党支部,球员争相入党。作为党支部书记和主帅,每次俱乐部的党员活动,杜锋都会告知本报记者,他们向球员灌输党的理想、党史,坚定党的信念。正是党性思想的指引,球队文化、冠军底蕴维系,我们才看到球队在总决赛中从比赛第一秒开始,他们不畏艰难,不负所爱,勇往直前,不知疲倦的进攻和防守、拼搏,才铸造了“11冠王”的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