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户外活动指导

春天的四种非典型户外生活

春天的四种非典型户外生活

发布日期:2016-06-29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猫了一冬,身上的零件好像生了锈,幸好春天及时来到我们身边。窗外,和风,丽日,莺飞草长,春光一派,又到了户外活动的好时候。

  跑步登山、踏青赏花……今年春季,我们还要重复着多年一贯制的套路吗?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资深户外运动专家,他们为大家推荐了春天的四种非典型户外生活

  ●挑战极限型●

  跑酷:跟挡在面前的障碍物“死磕”适合人群:新新人类

  如果你在一些公园和街区看到一群装束酷酷的年轻人上蹿下跳,又是跳栏杆,又是翻墙的,还做着各种不同的高难度动作,不要以为这是在拍电影或干脆就是搞怪,他们正在“跑酷”,当下最时尚的一项户外运动。据北京“自由天空”俱乐部负责人刘骁骅介绍,跑酷即Parkour,国内也有人俗称“磕街”。跑酷运动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极限运动,主要是依靠自己的身体,运用跑、跳、攀爬等自身基本技能,在无任何外界帮助下快速通过障碍物,是一项训练人体快速移动越障能力,开发全身潜在运动能力的极限体育活动。

  跑酷最早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2002年后开始在英国流行,并逐渐传至世界各地。近两年跑酷运动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开始流行,涌现出一批跑酷爱好者,因其难度颇大,挑战性强,非“磕”不能完成任务,就有了“磕街”的中国小名,因此也颇受一些喜欢挑战极限的新新人类喜爱。

  刘骁骅说,“跑酷”迷们大都进行有组织的训练,练习地点可根据学员自身情况而定。一般来说,“跑酷”运动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也没有固定的训练模式,都是根据参与者的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场地,一些地形较复杂、人流较少的公园或街区是首选。北京的“磕街”迷通常会利用周六、日的时间组织集训,地质大学、和平里、安贞桥、五道口一带经常可见跑酷运动者的身影,有兴趣的可到上述地方“观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每个人运动能力情况不一,对同一障碍物的攀跃方式及动作都不大相同,参与者应量力而行,效仿他人是极其危险学的,这也是初学者降低危险系数的重要一点。再有,对于初学者来说,还是参与有组织的运动为佳,因为这样能快速掌握要领而不至于受伤。

  小贴士:1.跑酷运动最忌盲目模仿,要用科学的方法,在教练指导下一步步地进行训练。2.要抱着正确的心态练习,不要心存侥幸。3.安全第一,对于自己跃不过去的障碍不要硬来。4.练习过程中应避免影响他人,更要避免扰乱公共秩序。

  ●放松减压型●

  山野瑜珈:在天人合一的大自然中慢慢放松适合人群:小资一族

  在野外练瑜珈,算得上回归到瑜珈的本来面目了。瑜珈诞生之初就是在野外练习,在山野,在湖边,或是海浪拍岸的沙滩上,都是很好的选择。在春日的风和日丽之下,找一处安静的山野之处,随着舒缓的音乐,让身体在“天人合一”的大自然之中慢慢放松……那种感觉相信赛过成仙得道。

  近几年,一些健身机构把瑜珈从大自然搬进了温室之内,一时间,瑜珈似乎成了女性的专属。其实瑜珈是一种参悟禅道,修身养性的大众运动,目前正值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想让身心抛却生活的烦扰回归自然吗?到山野之外练一段瑜珈吧。

  据记者了解,随着山野瑜珈日渐受到人们青睐,北京城内一些专业瑜珈馆会不定期地举行户外瑜珈练习活动,一般会选在北京郊区环境幽静、景色宜人的公园或其他场所。如今,北京周边开始出现了一些山地瑜珈练习机构,大都建在山野之中,像香山、昌平等地都有这种场所,天气转暖和后,甚至还可组织人们去北戴河来一次海边沙滩瑜珈。业内人士介绍,山野瑜珈内容相当丰富,除了练瑜珈参悟惮道,还会组织吃素食、颂经、练书法、爬山等活动。一两天下来,既修身养性,又结交了一批爱好相同的朋友。

  据了解,参加专业机构组织的野外瑜珈费用并不高,一般一两天约在二三百元左右,适合大众消费,喜欢瑜珈的,不妨在周末呼朋唤友一起去野外试试,如果原来练过的就更简单,挑个不错的目的地,来个山野瑜珈自驾游吧。

  小贴士:1.去野外练瑜珈应选择适合的天气和场地,雷雨天和危险地带不宜前往。就北京而言,三月中下旬至四月初应是练习野外瑜珈的好季节。2.初练者不要尝试高难度动作,以免造成运动伤害。3.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不宜去野外练瑜珈。4.最好空腹练瑜珈。

  ●生动活泼型●

  定向越野:在春光中来一次有意思的“寻宝游戏”适合人群:老少皆宜

  春天,是开展徒步定向越野运动的好时节。大自然万物复苏,花草树木一派生机勃勃。找个合适的天气,全身装束齐全,来到一陌生地界,仅靠手中的指北针和地图,一路找到最终目的地,既锻炼了身体,学到了野外生存技能,沿路还看了景,何乐而不为?

  据了解,定向越野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后来逐渐演变为一项户外体育运动,是一项高度发挥个人智慧和体能的户外运动。

  定向运动没有严格的参与条件限制,只要是身体健康的爱好者都可报名参加。喜欢定向运动的马小姐介绍,定向运动就像一次有意思的“寻宝游戏”,参赛者要凭借一张地图及一个指北针,依据自己选择的行进路线依次寻找各个检查点,用最短时间完成比赛者为优胜者,所以说这是一项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

  据介绍,定向运动也有等级之分,专业选手一般会去一些地形复杂的山地练习,如潭柘寺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都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对于业余爱好来说,城市公园、大学校园等地都可见选手们的身影。如果你想在这个春天过把定向越野瘾,不妨到北京一些定向越野俱乐部或专业组织机构咨询,他们会根据你的自身情况帮你安排相应的活动内容。

  小贴士:1.参加此项活动最好跟随有组织经验的团队,在活动过程中要遵守规则,不可听任自己喜好随意更改路线,避免在野外迷路。2.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有心脏病史者要慎重考虑,不可逞强。3.着装最好是轻便的运动装,运动鞋,带好地图及指北针。

  ●经济环保型●

  骑行:骑上单车去远行

  适合人群:老少皆宜

  找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换上轻便的春装,跨上久违的单车,到离家或远或近的郊区转悠转悠,看看春景,闻闻泥土的气息,顺便采点瓜果蔬菜回来。只要你愿意,骑行,随时随地都能令你如愿。

  专家介绍,骑车不但是一种非常经济的户外运动,也是减肥的最好方式。其实,骑车过程中的运动量可不小,心率高的能达到150次/分-180次/分,低的也有120次/分。正为赘肉发愁的你,赶快行动起来。

  记者从北京一些骑行爱好者处了解到,每年春天,一些车友都会进行一次骑行运动,根据队员经验及体能选择不同的骑行路线:有健翔桥-居庸关-八达岭-南口-阳坊-颐和园的观长城骑行线;有奥体北门-立水桥-小汤山-铁壁银山-九渡河-黄花城-四海镇的亲水骑行线;有航天桥-模式口-军庄-妙峰山-军庄-模式口-航天桥的赏花骑行线。不妨约上三五好友或者干脆全家出动,冲进春天,来一次有意义的环保骑行运动。

  小贴士:1.行前要考察好线路情况,尽量避开交通繁忙的路段,不要进入不熟悉的地方,以免发生车祸和迷路等事故;2.要量力而行,切记骑行就是骑行,而不是环法自行车赛,人人奋勇争先固然精神可嘉,但也极易造成事故或因过度疲劳发生身体意外,感到累时要停下来休息,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