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公告

定向大赛跃进大陆最南端 感受徐闻的“海丝”文化魅力

定向大赛跃进大陆最南端 感受徐闻的“海丝”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2017-11-05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4日,定向大赛报到当天,将举行南粤古驿道“探秘千年海丝古港”骑行活动,为大赛预热,对挖掘湛江、徐闻文化素材,传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丰富赛事内容,活化古港、古驿道、古村落等起到积极作用。当天参加南粤古驿道骑行活动的运动员、体验者、古港村民1200多人,带动人群3000余人。4日当晚,湛江籍拳击世界、全运会冠军麦康德,徐闻籍拳击全国青少年冠军招甜甜进入徐闻县业余体校进行拳击技术指导,与青少年学生运动员互动交流,开展送体育下基层的活动,进一步促进基层体育事业的发展。

        11月5日,2017南粤古驿道“天翼高清杯”定向大赛暨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湛江徐闻站)在湛江市徐闻县南山镇徐闻古港正式拉开帷幕。赛事地点设在徐闻县南山镇南山、仕尾、南湾、二桥等四个村庄。这是徐闻户外体育运动的一大赛事,也是徐闻县文体事业的一大盛事。

        户外运动协会监事长易洪陶主持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有: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广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广东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蒋宏奇,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局李师,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杨云才,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田新德,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 青,湛江市体育局局长朱陆,徐闻县委书记梁权财,徐闻县县长吴康秀。此外,到会的还有:广东省“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各级有关部门的领导,赛事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市、港澳等各大新闻媒体等,开幕式上,为助力精准扶贫,秉执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精神,以轮滑公益为载体,丰富乡村学生课外活动,关注留守学生,由广州市蒙特莱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提供美洲狮轮滑鞋,向学校捐赠轮滑鞋,以此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轮滑运动全民健身中来。赛事当天共吸引2000多人参与定向活动,共带动1万多运动员、古港村民、旅游观光者感受徐闻古港的“海丝”文化魅力,一边观看赛事盛况,一边欣赏徐闻的美景,穿越时空回顾徐闻古港的历史文化。

        本次大赛设立专业组、体验组、村民组等组别,组委会还专门邀请湛江籍、徐闻籍世界、亚洲、全国武术、拳击、散打、柔道冠军运动员代表与学生交流指导,赛场上与定向运动员同台竞技,迸发活力,共享体育乐趣,为大赛添彩,为古驿道增色。

        文化之旅和定向大赛异彩纷呈。定向大赛(湛江徐闻站)也是2017年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的第七站。大赛举办期间,将以“海丝展”的形式展示湛江、徐闻古驿道、古村落的精美图片及当地历史文化,使到场观众更好地了解徐闻悠久的历史,感受徐闻深厚的底蕴。

        为丰富赛事内容,组委会在赛事期间还组织当地艺术工作者表演特色文艺节目,并集聚徐闻特色餐饮、小吃,开辟徐闻特色农海产品一条街,让参赛者可以感受徐闻的美味佳肴,品尝历史的味道。与此同时,组委会还特意设置了鉴宝活动,邀请了相关的鉴宝专家来临美丽徐闻,为广大群众进行现场鉴宝。

        徐闻县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开县置郡,主要归功于汉武帝的伏波将军路博德。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政治家寇准及明代“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及其贵生书院在徐闻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徐闻古港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始发港之一,是肇雷古驿道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徐闻区位优势明显,徐闻古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幽雅的自然风光、独异的民族风情、现代化的交通枢纽设施,非常适合定向运动的举办。

        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是广东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赛事,湛江徐闻古港发生巨大变化,进一步提高徐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旅游产业、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徐闻的文化魅力和城市品位。徐闻县以保护利用工作作为抓手和载体,加强配套设施建设,“食、行、住、游、购、娱”等沿线资源要素得到优化整合,如特色农产品的展销、南粤古驿道立体信息柱的建设、民宿客栈的建设、旅游景区的开发等。在本站赛事中运动员凭餐票在美食区就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也是古驿道定向大赛中解决运动员午餐的一个成功尝试。

        本站赛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宏伟战略”的部署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休闲旅游、户外体育运动和古驿道、古港、古村落保护开发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护活化历史文化遗产。
        借助本站的定向大赛和文化之旅,徐闻县以古驿道为载体,擦亮历史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了“南粤古驿道”综合品牌效益,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徐闻积极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促进徐闻古港沿线及周边地区的文化旅游、户外体育运动、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发展,加强南粤古驿道学术理论研究都有着积极性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