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公告

重拾南粤古驿道“寻乌调查”红色之旅的星光

重拾南粤古驿道“寻乌调查”红色之旅的星光

发布日期:2018-11-02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8年2月26-27日,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赴梅州市开展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调研。期间,在梅州平远县,许瑞生副省长对照上世纪20、30年代的公路路线图,分析了毛泽东《寻乌调查》所描述的当时寻乌与梅州地区的历史地理关系,并指出:

“梅州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具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寻乌调查》对梅州地区开展的粤赣两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作了详细描述和深入分析,为古驿道的活化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史料参考。……《寻乌调查》报告为南粤古驿道的规划与活化提供历史景观上的真实写照,对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而言,是方法指南,更是直接可利用于古驿道红色之旅的独一无二的素材。”

图为梅州的红四军军部旧址—见龙居。

许瑞生副省长还强调:梅州要梳理和研究《寻乌调查》的内容,抓住报告中生动描述的社会、经济方方面面,挖掘相关历史遗存和关键节点,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运动等,形成独具特色的南粤古驿道“寻乌调查”红色之旅,为当地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

图为寻乌调查纪念馆。

关于《寻乌调查》

1929年底的古田会议后,红四军回师赣南,分兵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建立了比较巩固的赣南根据地。1930年5月,红四军攻克寻乌县城,并在这里停留了一个月的时间,分散到寻乌及附近各县发动群众。《寻乌调查》的序言中写到:“我们的会开了十多天,因为红军部队分在安远、寻乌、平远做发动群众的工作,故有时间给我们开调查会。”

毛泽东在寻乌调查中所采用的方法主要有调查会法和实地走访法。关于调查会,毛泽东重点找了11个人在寻乌马蹄岗开了十多天的调查会,他亲自主持、提出问题并亲手作记录;关于实地走访,毛泽东做了20多天的实际调查,深入到商店、作坊、集市,找商人、工人、小贩、游民谈话。另外,为增强调查材料生动性,毛泽东在材料中较多采用了当地的客家方言。

图为毛泽东寻乌调查绘图。

1931年2月,毛泽东在赣州宁都县小布镇整理出一本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除序言,共分5章39节,详细记载了寻乌的政治、交通、商业、旧有土地关系及土地革命斗争情况等内容。原计划在1937年出版,但1941年出版的《农村调查》前言开篇就提到《寻乌调查》已经遗失。至1950年,毛泽东在准备出版《毛泽东选集》的过程中,修订了描写寻乌土地改革政策和事件的第五章,在即将出版之际,《寻乌调查》被删去,直至1982年底才第一次出版。

学界普遍认为,毛泽东作《寻乌调查》的动因,首要的是解决红军生存问题,在实践中表现为要解决“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深层次是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表现为反对教条主义。

图为毛泽东部分社会调查作品。

《寻乌调查》的启示

其一,《寻乌调查》客观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中国国情,为切实解决中国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范本,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步。《寻乌调查》是中共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也是毛泽东一生中农村调查的一篇经典之作。从《寻乌调查》一文看,内容极为丰富,思想非常深刻,是调查研究的“富矿”。毛泽东调查了寻乌地区的政治区划、交通、商业、旧有土地关系、土地斗争等,堪称一部反映土地革命时期寻乌社会历史比较全面的“百科全书”。

其二,《寻乌调查》呈现出对革命至关重要的调查方法和提供了制定政策的依据。美国学者汤若杰认为:《寻乌调查》不仅仅告诉我们有关寻乌的情况,还告诉我们从实践中得出的、毛泽东认为对革命至关重要的调查方法。1930年代末到1940年代共产主义动员的成功,有赖于熟知地方权力关系和政治,阶级分析的理论可以被创造性地运用,关键是确保党的盟友拥有战胜党的敌人的数量优势和资源优势。而且某种意义上,《寻乌调查》不仅是中共在土地革命时期的一部重要历史文献,而且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著作,它为党制定在土地革命中对工商业者和城市贫民的政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图为古柏(1906—1935年),江西寻乌人。1930年5月,古柏协助毛泽东进行“寻乌调查”。

其三,毛泽东“寻乌调查”思想作风的鲜明特点是“求实”、“求深”、“求真”、“求新”。求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求深,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求真,注重调查研究的质量,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真实可信的数据;求新,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国情相结合。

其四,《寻乌调查》为地方志修订树立起榜样。《寻乌调查》称得上是一部《寻乌县简志》,或者《寻乌县志资料汇编》,它完全有资格列为《地方志资料丛书》选辑对象。因而,《寻乌调查》不仅具有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学意义,而且具有方志学意义,尤其是方志史料学、方志编纂学、方志目录学方面的意义。

其五,《寻乌调查》承载的内容丰厚,可供研究的领域较宽广。比如:社会学角度,《寻乌调查》可以说是一部翔实的20世纪初期赣南地方社会史。行业经济与市场贸易可以说是《寻乌调查》中内容最为翔实、资料最为丰富的一部分;民族学角度,《寻乌调查》中的民俗资料十分丰富,几乎涉及寻乌社会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其中有寻乌人的衣着穿戴、饮食、圩场、投师学艺、“打会”、山林制度、禁忌、信仰迷信、民间传说与歌谣等,展现了一段时间内的寻乌的文化、寻乌人生活的面貌,完全可以作为一部珍贵的民俗文献。

图为梅州平远八尺镇梅州岃古驿道。古道上88个碫,“碫碫脚下一缸银”。

11月3-4日,2018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梅州站即将精彩上演。

翻阅《寻乌调查》,便会发现其中涉梅州平远尤其是八尺的情况很多,有20多处提到平远的人和事,其中八尺有15处。

据悉,梅州不仅对“八尺进士公园—角坑田寮下—梅州岃—雪峰庵—高塘寨—塘心桥”共11.5公里的古驿道精品路线进行了修复,还对马栏铺红军宣讲旧址、角坑村红军标语墙、雪风庵红色交通站、金溪交通站旧址、八尺事件遗址、排下红军标语墙、德士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遗址进行了整理、修缮和保护,并专门打造了马栏铺红军文化展厅、《寻乌调查》展厅等红色文化展厅。

图为梅州当地展示红色文化和党建文化的主阵地。

本站将以《寻乌调查》作为重要史料参考,深挖古驿道及其沿途红色资源,串联起《寻乌调查》沿线红色文化散点,在赛事中传承红色基因,赋予时代发展意义,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