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公告

南粤古驿道定向联赛助力江门台山乡村振兴

南粤古驿道定向联赛助力江门台山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10-15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0月14日,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联赛第三站在江门台山端芬镇海口埠、斗山镇浮月村举行。海口埠作为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场地,再次迎接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热爱运动的参赛者、当地村民学生与游客。赛事以定向运动为载体,融合台山侨批文化、“中国排球之乡”等元素,成功带动古驿道周边村镇乡村振兴,促进精准扶贫,获得各界高度认可。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郑凤玲、江门市体育局副局长杨蕾、台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罗海华、邀请北京亚运会冠军、广东省田径队教练伍建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组委会供图)
  本次赛事项目形式多样,组别涵盖多个年龄段,参赛者范围广泛。据了解,本次定向联赛设立徒步定向与自行车定向两个类别,按照路线难易程度、参赛者身份分为专业组、村民组、学生组、自行车定向等组别,其中台山当地参赛者共150人。
  在徒步定向组,这里有三年始终保持热情的“铁粉”,来自同一所学校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齐聚一堂,互相切磋路线选择与赛事体验。在体验组,村民两两一组,学生四人一组,借助指北针,团队合作,齐力寻找地图上的每一个检查点,在跑动中再次认识所生活的地方。
  经过激烈角逐,中山纪念中学的黄意摘得了黑色组冠军,广东工业大学的谢威夺得蓝色组冠军,各个组别的冠军获得了100分积分,黑色及蓝色组别前二十名将获得参加广东省定向冠军赛精英组资格,黑色组别总积分前十名运动员将获得参加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精英组资格。



  与徒步定向同时开展的自行车定向赛事,50名来自台山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骑行爱好者同样沿着南粤古驿道乘风前行,尽享运动快乐,揽尽古驿道沿线生态人文之美。


  台山是首批“全国体育先进县”,更是闻名全国的“排球之乡”,享有“全国排球半台山”的美称,去年还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活动现场也展示了台山的排球底蕴,赛事方邀请台山的排球爱好者们,举行海口埠男子九人排球对抗赛(斗山—端芬)、气排球精英赛等多项活动。

  在活动现场,南粤古驿道摄影大赛再度举办,活动通过网络发动、线下宣传、实景采风、航拍视频等多种形式,邀请人们重走古驿道,增加赛事的趣味性与观赏性,充分调动起社会公众对于古驿道的喜爱和热情,展现了南粤古驿道及周边村落的迷人魅力。


  台山继去年成功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后,今年再次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联赛,据介绍,当地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赛事充分展示南粤古驿道台山示范段、“广府人出洋第一港”海口埠码头、银信博物馆、银信纪念广场等侨乡历史文化载体,让各界更进一步了解侨乡文化,也希望借此机会,以体育为抓手,活化利用利用古驿道沿线历史文化遗产,促进体育、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精准扶贫脱贫,实现古驿道沿线乡村振兴,带动当地民生改善。
  据悉,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联赛第四站将于11月10-11日在潮州市饶平县举行,第五站暨广东省定向冠军赛将于11月24-25日在惠州市博罗县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