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新闻

世界冠军深入南粤古驿道“支教”武术

发布日期:2019-04-25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陈泽芳字体:[  ]背景颜色:

1.jpg

  “坐如钟,站如松”,“抱拳,出拳,架掌,勾手,嘿!哈!”……日前在梅州平远举行的南粤古驿道定向赛上,展开了武术支教活动。广东省武术队主教练、世界冠军、“南拳王”何强,世界冠军陈仑以及全国武术冠军张腾欧、鹿清华等组成的广东武术“冠军团”为客家山区孩子们传授武术理念、技术,推广中国传统武术文化。

3.jpg

2.jpg

4位武术冠军体验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武术支教活动设在梅州平远八尺镇进士广场,场上40多名小朋友跟随着武术冠军们习练武术操,场边则聚满了前来观赏的群众,有些群众甚至也跟随武术冠军的武术动作,“武”动起来。很少接触武术的小朋友们热情高涨,让“冠军师傅”们多教几遍。冠军们耐心地教分解动作,“来,大家使出‘如来神掌’,看看能不能把世界冠军打倒?”鹿清华朝向其他冠军,与小朋友们一起隔空挥掌,其他冠军们十分配合,应声“倒地”。现场的笑声、武术音乐、学生练武呐喊声、群众的掌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4.jpg5.jpg

  别开生面的武术课给古驿道古村落带来了新活力,更展示了武术文化魅力。武术支教后,现场的孩子们与群众还与武术冠军们交流,合影留念。雨水洗礼过的平远凉风阵阵,但指导孩子们学习武术的鹿清华却大汗淋漓。鹿清华说:“在古驿道教武术,心情是完全不一样。小朋友们早早就来到这边等着了,精神状态和接受能力都是蛮好的,没有感觉到乏味和疲劳,打出来的动作也很精神。希望能在中国更多偏远的山区推广武术文化,武术讲究四海皆兄弟,我们有义务把武术文化传播出去,尽我们的能力和责任,使更多的人受益。”

6.jpg

  广东省武术队主教练何强说,近几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开展如火如荼,作为具有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武术,能结合古驿道赛事深入古村落和边远山区,进行支教和推广,非常有意义。“武术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承武术文化,便是增强文化自信。希望以后在古驿道活动中,能够更多地融入武术元素,以更多的形式展现武术的魅力,把中国的武术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