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健身热的兴起运动成瘾后要学会调整自己

健身热的兴起运动成瘾后要学会调整自己

发布日期:2017-10-17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近年来,随着健身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健身“达人”喜欢用“上瘾”描述自己对健身的执着。记者身边很多跑步的朋友也经常提到,一天不跑就觉得缺少了什么,甚至感觉身体不舒服。
  这种对运动的痴迷现象和我们平常所说烟瘾、酒瘾好像很类似,近年来国际、国内运动科学研究也证实了“运动成瘾症”的存在。从表现上看,运动成瘾和其他类型成瘾症很相似,包括沉迷于一种行为,即便会造成物理损伤也要去做,即使想停,也还是忍不住、偷偷行动。
  虽然“瘾”这种现象看上去似乎是一种心理现象,但实际上,它更多是一种生理机制。生物医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运动会促使人脑产生内啡肽和多巴胺。其中多巴胺是人大脑分泌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这种脑内分泌主要负责传递亢奋和欢愉的信息,人们对一些事物“上瘾”主要是由于它;而内啡肽则是一种脑下垂体分泌的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能产生跟吗啡、鸦片剂一样有止痛和欣快感,等同天然的镇痛剂。内啡肽也被称为“快感荷尔蒙”或者“年轻荷尔蒙”,它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年轻快乐的状态。
  所以,在这样的生理机制下,运动成瘾者大多非常享受运动时所感受到的成就感和兴奋感,而当他们停止运动时,由于大脑不再分泌那些物质,他们会感觉难受、不适应。对于目前很多酷爱跑马拉松或者登山这些极限运动的人群来说,这些极限运动带给他们的满足感和在事业上的成就感非常相似,甚至和人在整个职业生涯的满足感非常相似。
  当然,也有一些运动成瘾是从运动者对体型匀称的渴望开始。饮食失调,比如神经性厌食症或暴食症,可能会导致对运动的不健康的上瘾;身体畸形,或者体型失调,也可能会导致运动成瘾。
  根据专家研究,运动成瘾的健身者通常在运动后会感到陶醉,长时间不运动后会产生“戒断”症状,他们控制不住内心要去运动的欲望,愿意为了健身而减少生活中其他的活动,也愿意花大量的时间为运动做准备和做恢复,并且在运动时无法减少运动量。
  而且对于大多数的运动成瘾者来说,他们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也不会想着解决这个问题。但实际上,运动成瘾也可以分为积极和消极两种,积极运动成瘾的人可以控制自己的锻炼行为,而消极运动成瘾的人会受到锻炼行为的控制,他们会为错过一次身体练习机会而感到心情不畅,即使是在身体疼痛或受伤时,也会坚持下去。尤其当运动成为个人生活的重要内容,其重要程度已经凌驾于家庭、工作和人际关系之上,则会对个人正常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极端情况下,消极运动成瘾的人会出现沮丧消沉、睡眠质量不高和焦虑不安等症状。
  在健身热潮中,一些人会不知不觉地出现运动成瘾的现象,这并不可怕。一旦出现运动成瘾的现象,我们要用健康、理性的思维,从心理和生理两方面来调整自己,首先不要对通过运动改变身材或保持青春活力抱过高的期望,再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科学合理的健身计划并严格执行。锻炼的时候更要适可而止,觉得累了或者受伤了就应停止运动,不要过度锻炼。
        健身贴士 如何克服运动成瘾
  对于健身者来说,一旦有运动成瘾的“症状”千万不要大意,尤其要注意运动成瘾导致的过量运动会损害健康,避免或克服运动成瘾请谨记以下几点: 
  1.要选择多种形式的运动,不要过分依赖一种形式;
  2.选择的运动项目最好带有一些技术和难度,需要一定努力才能完成;
  3.选择的项目最好具有竞争性,并且需要与别人合作才能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