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健身贴士:烈夏酷暑 三伏天要不要运动

健身贴士:烈夏酷暑 三伏天要不要运动

发布日期:2018-07-24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入伏几天来,全国不少地区已进入健身爱好者最烦心的时节。在动辄三四十摄氏度的炎炎盛夏,太阳下面走一圈就已大汗淋漓,更别说运动了。而且稍不注意就会中暑。不过,一颗爱运动的心又停不下来,尽管三伏天闷热难耐,但这并没有降低人们的运动热情。在公园、广场、小区绿地等场所,喜欢锻炼的人挥汗如雨,打球、扭秧歌、慢跑……那么,烈夏酷暑,究竟该不该运动?
  从三伏天相对于其他季节的差异谈起吧。首先,我国相当一部分地区,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运动时人们维持体温的系统,需要“加大功率”工作,因此夏季运动更易出汗。其次,夏季是一年中日光最强、日照最多的季节,强烈的紫外线会刺激皮肤。再次,由于高温高湿,夏季的气压更低,空气中水分更多,吸取氧气更加困难,对呼吸系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这种天气下,人体本身的热量消耗就很大,如果健身时不能把握好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就容易使人体的血糖偏低、抵抗力下降,严重的还会出现昏厥。
  既然三伏天运动条件如此恶劣,我们是不是就不运动了?当然不是。
  不管天气多冷或多热,我们都应坚持体育锻炼,这样才能使身体更好地获得“顺四时、适寒暑”的能力。夏季虽给我们运动带来挑战,但这同样也是一种锻炼。在高温高湿下运动,需要更加强大的体温调节能力,它能帮助我们更快适应外界环境,增强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大量出汗能改善代谢和循环系统,有助于减脂;在高湿度、低气压下运动,还能锻炼我们的呼吸系统,增强心血管功能。
  既然三伏天运动好处这么多,那是不是一定要多运动?当然不是。
  “三伏天把汗出透”似乎痛快淋漓,但专家提醒,虽说喜欢运动是好事,但在三伏天运动应适当减少。伏天要想锻炼身体,一定要控制好强度,并避开最热时段,以免在运动中,因身体产生热量过多,在短时间内无法发散,加之出汗过多,可能出现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我们应选择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要求松的轻运动,以半个小时的运动量为宜,如游泳、羽毛球、慢跑、快走等,既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又可避免中暑,中老年人可选择散步、轻体操、太极拳等。另外,无论是运动前还是运动后,一定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三伏天运动,应量力而行。既不能一味地待在空调房中避暑,也要避免高强度的锻炼,应合理科学地锻炼身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