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轻微感冒能否进行体育锻炼?脖子说了算

发布日期:2019-05-09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林剑字体:[  ]背景颜色:

  春夏交替,感冒多发。家住北京惠生园小区的双嘉这两天就有点鼻塞、咽痛,但作为资深跑步爱好者,他每天还是坚持一早一晚两次小区内跑步锻炼。轻微感冒能否锻炼?一直是困扰双嘉的难题。

  在不少国内外专家看来,感冒能否锻炼还是要区别对待的,比如区别轻微感冒和严重感冒。对此,国外已经有成熟研究成果,即“脖子法则”——脖子以上的感冒症状,比如头痛、喉咙痛,可以进行适当锻炼,甚至有助于感冒恢复;可一旦出现脖子以下的症状,如发烧、全身酸痛、四肢发软等,就应停止训练,安心休养。

  “脖子法则”是由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院运动医学专家达里尔·罗森鲍姆提出的,他建议,如果出现脖子以上的感冒症状,可以进行锻炼,但锻炼强度也应该减半,锻炼10分钟左右后,如果症状有所缓解,可以逐步增加强度,但总体不应该超过平时锻炼量的80%—90%。

  相关专家也建议,出现轻微感冒症状时,可以进行锻炼,但最好选择强度稍小、对抗性小的项目,最好选择空气流通性好的锻炼场所,避免感冒症状加重、引发交叉感染。

  因为严重感冒时,往往伴随着心脏不适,很多人也认为严重感冒后锻炼容易引发心脏疾病。事实上,感冒、锻炼、心脏病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学术界还有争议,但包括心肌炎等在内的心脏疾病确实和病毒性感冒息息相关,一旦罹患病毒性感冒,仍然坚持锻炼,确实会加重心脏负担,增加患病风险。

  总而言之,感冒后是否应坚持锻炼,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是轻微感冒还是严重感冒,是普通感冒还是病毒性感冒,另外个人体质也有不同,有的人严重感冒后坚持训练也无伤大雅,有的人轻微感冒后锻炼就会引发严重后果等。

  相关专家表示,尽管对于感冒后能否锻炼、如何锻炼还有不同的认识,但普遍的观点是,感冒后最好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像长跑、举重、对抗性球类项目应该是避免的。更应强调的是,科学、有延续性的体育锻炼对于增强体质,降低疾病风险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身体无碍时,锻炼还是必须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