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提高科学健身意识 夏季健身注意防中暑

发布日期:2019-07-0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王灿字体:[  ]背景颜色:

  夏季健身,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是个很好的锻炼时间,正所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季参加体育运动会给人们带来不少好处。但是,夏季如果不能保证科学健身,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运动损伤。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天通北苑社区的许立国今年已经60岁,平时经常参与健身的他,是家人和朋友眼中的健身达人。不过,两年前的夏天,他在跑步时,曾出现过较为严重的中暑症状。

  “究其原因就在于前一天休息不好,第二天又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去跑步。当时运动的时间不是很长,大概只有20多分钟,然后我就出现了心慌、乏力的症状,头也感到有些晕。后来,我赶紧给家人打了电话,并及时去医院就诊,这才缓解了中暑的症状。”回忆起当时中暑的情景,许立国如是说。

  众所周知,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通常中暑后,人们会感到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呕吐等症状,而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虚脱或短暂晕厥。不过,据相关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人们在中暑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中暑的死亡率高达80%。

  有了上次中暑的症状,如今夏季再参加健身,许立国不仅非常注意运动时间,在运动强度等方面都特别注意,他表示,夏季健身首先要注意运动时间,应避免中午及下午时段,也就是大家所说的11时至16时这段时间。现在,许立国基本选择清晨或者傍晚再去健身。

  其次,在户外运动时,尽量选择有树荫的地方,并佩戴太阳帽以遮挡阳光,这样能避免阳光直射人体,同时穿着浅颜色、透气性良好、宽松的衣物,材质以棉、麻、丝类织物为首选。运动后,及时换下被汗水浸湿的衣物。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立即洗澡。以免因机体受到热水刺激后,导致肌肉和皮肤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进一步续增加,造成其他器官供血不足。

  如今,随着科学健身意识的提高,许立国不仅没有再因为夏季健身出现过中暑等症状,而且身体也保持得非常好,血压不高,体重正常。虽然已经60岁,但是他依旧保持着健康向上的心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