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发扬传统体育文化 健身养生讲座惠及百姓

发布日期:2019-12-16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刘义清字体:[  ]背景颜色:

  12月7日,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牛爱军博士莅临佛山,作关于《二十四节气导引》的健身养生讲座。

刘义清文章69.png

  中国人历来重视甚至尊重节气,每一个节气中都隐藏着天地运行的奥秘,每一个节气中也隐藏着人体运行的轨迹。自明代以来,署名陈希夷的《二十四气坐功导引治病图》广为流传,《二十四气坐功导引治病图》又称《案节坐功图》或《希夷坐功图》,世人一般称其为“二十四节气导引术”。

刘义清文章201.png刘义清文章202.png

  陈抟二十四节气导引术名气虽大,但很多人是只闻其名却不识庐山真面目,况且其文图记载比较简略,因古人多讲其效用而未述其理,所以后世之人难以深入其中探究其理,故浮光掠影甚至异想天开的解读较多。如“雨水”节气的一个简单动作,就可以治疗“三焦经络留滞邪毒、嗌干及肿,哕,喉痹,耳聋,汗出,目锐眦痛,颊痛诸疾。”等诸多病症,但是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动作?为什么会有产生这样神奇的效果?原文都没有说明。

  目前市面上也出版了一些关于“二十四节气导引术”的书籍,只是单纯描述动作,而忽略了动作与节气的内在逻辑,能打通古今、技理兼备、融会贯通的著述则不多见。

刘义清文章473.png刘义清文章474.png刘义清文章475.png

  2019年7月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了牛爱军博士所著《二十四节气导引》,此书在节气与动作的关系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既取材于古已有之的图式,又推陈出新编排动作并提供理论支撑,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并赋予了各个动作以时代新意,将修身、养性、康复、疗愈相结合,内容充实、逻辑清晰、语言亲切、动作简单,出版以来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和喜爱。

  为了让佛山市太极拳协会和健身气功协会的广大会员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二十四节气导引》,佛山市健身气功协会专门组织了本场讲座,牛爱军博士从历史源流、健身功理、动作要点等方面进行了专门讲解和解疑答惑,大家满意而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