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广东体育居家运动指南③|跟全国冠军学健身气功•五禽戏

发布日期:2020-02-14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严峻,老百姓选择不出家门做好防御措施,是抵制病毒的最佳方法之一。宅家战“疫”不能忽视居家运动这一环节,我们此前也向大众普及了类别不同、功能不同的居家运动方式,其中健身气功•八段锦教学视频广受好评,在此基础上,我们继续向大家推荐另一个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居家运动项目——健身气功•五禽戏,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全国健身气功十连冠得主刘艳君将继续用视频向大家传授。

  关于健身气功五禽戏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五禽戏自推广以来,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健身气功•五禽戏具备了如下特点:充分体现了体育运动与养生保健结合的精神,具有强身健体、养生康复的作用;编创的动作简单易学,便于记忆,利于向广大群众推广;运动量适中,适合中老年人群锻炼;技术上能体现层次难点,易学难精,使练习者能够不断追求技术完美,激发自我锻炼的积极性,提高健身效果。

  健身气功•五禽戏的动作编排按照《三国志•华佗传》记载,顺序为虎、鹿、熊、猿、鸟,动作数量上沿用了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为10个动作,每戏2动。技术动作素材主要根据《养性延命录》、《夷门广牍》、《万寿仙书》、《五禽舞功法图说》、《导引图》等历史文献资料的记载,加以提炼、改进。功法蕴含“天人合一”思想,符合中医基础理论,体现了五禽的秉性特点,配合中医脏腑、经络学说,既有“动诸关节,血脉流通,病不得生”的整体健身作用,又能够达到“其五体平和者,依常数为之,若一处有所偏疾者,则于其处加数行之”的功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