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居家健身应因地制宜量力而为

发布日期:2020-02-25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宋耀武字体:[  ]背景颜色:

  抗击疫情、居家健身如今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体科所、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也共同发起了“抗击疫情居家健身”网上接力活动,包括“陕西科学健身宣传大使”在内的众多健身达人纷纷参与其中,为广大群众的居家健身建言献策、亲身示范,这其中,也包括来自西安日报体育副刊部的体育记者靳鹏。

W020200220327210955917.png

资料图

  今年43岁的靳鹏从事体育新闻一线采编工作已经整整二十年了,毕业于上海体院体育新闻系的他平时除了为广大读者奉献精彩的各类体育新闻报道外,也早已把健身锻炼融入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当中,特别是2019年当选“陕西科学健身宣传大使”后,他更是把大力宣传科学健身知识和理念当做了自己的一份责任。近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不少体育比赛和大型健身活动不得不推迟和延期,靳鹏也有了更多时间总结个人居家科学健身的经验和心得。在他看来,居家健身应该遵循因地制宜、兴趣为先、量力而为这十二字的原则来进行。

  “所谓‘因地制宜’,就是合理且充分地利用家中的有限空间来安排健身训练的内容,例如,可以在正式训练前的热身阶段用骑健身自行车、跑步机慢跑或花式跳绳来达到调动身体机能、微微出汗的目的。”靳鹏表示,热身运动也可以邀请家人共同参与,和孩子进行足球传接或乒乓球对墙击球都是不错的选择。“居家健身,‘兴趣为先’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否则,很容易因为不喜欢、不热爱而无法坚持,每天健身一小时的目标自然也就无法实现了。”对于靳鹏而言,两年前开始接触、习练的拳击运动是他最大的兴趣所在,因此,他在家中准备了一个小型拳击沙袋,“打小沙袋可以练习击打距离感、准确性和速度,配合拳击步伐就可以达到提升各种拳法和形成肌肉记忆的效果,做这种训练时可以结合手机上的拳击计时器APP,自行设定时间、回合数和间歇时间,通过分组、分回合的练习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与此同时,也可以借击打小沙袋来达到调整心情、排遣郁闷的目的。”

  “对于健身‘菜鸟’和平时不太注重锻炼的人群来说,居家健身另一个需要遵循的原则就是量力而为、循序渐进,这也是进行所有体育运动时都应遵循的原则,毕竟居家健身的目的是通过锻炼来愉悦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如果因为运动量过大或盲目练习而造成运动损伤,不但得不偿失,还会影响后续的训练和健身计划。”在靳鹏看来,通过网络视频学习科学健身方法、技巧以及通过社交媒体与亲朋好友共同组成居家健身兴趣小组都是很不错的做法,他还不忘提醒大家:每次健身结束前,做好拉伸和放松都是必不可少的,一张瑜伽垫、一个泡沫滚轴就可以帮助健身者达到放松肌肉和筋膜的目标,在充分拉伸和放松的基础上,再结合健康的饮食和高质量的睡眠,就可以在抗击疫情期间最大限度地保持身心健康,为疫情结束后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打下坚实的基础,或许到那时,居家健身已经成为了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好习惯!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