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2020 佛山市健身气功站点联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5来源:佛山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0月24日,“宏宇杯2020 佛山市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在禅城区南风古灶举办。近百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展示了包括健身气功·易筋经在内的8种功法。

  参赛者在悠扬舒缓的音乐声中,将健身气功刚柔相济等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图/佛山日报记者招钰英摄

  素来被视为少林秘笈的易筋经,怎么会成为大众化的健身宝典?佛山市健身气功协会秘书长陈健志说,《易筋经》是中国古老的中医学导引养生法之一,传承至今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本世纪初,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挖掘中国传统健身养生功法的基础上,组织编创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健身气功系列功法,目前这些功法已经在国内普及,并逐渐流行海外。

  据介绍,目前流行的主要健身气功有九种,分别是: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六字诀、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十二段锦、健身气功·大舞、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陈健志说,这些健身气功,各有不同的养生健身功效,例如,练习八段锦,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易筋经因通过脊柱的旋转屈伸运动,而带动四肢、内脏的运动,因而能达到健身防病、延年益寿的目的;马王堆导引术、大舞和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均可通过舒缓经络来缓解“久坐办公室”而引发的多种职业病。

  每组运动员展示完毕之后,裁判员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打分。图/佛山日报记者招钰英摄

  佛山市健身气功协会自1999年成立以来,在全市五区成立了56个辅导站点,日常习练群众过万人,近年来更加大力度向年轻群体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在本届赛事上,就有不少年轻人报名参加,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90后护士丘傲婷是其中一员。她说,自己是今年才开始加入医院的健身气功兴趣小组,一开始觉得有点难,但是坚持下来之后感觉锻炼效果很不错,“现在我已学会八段锦和易筋经两套功法。”

  本次赛事由佛山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办,设11个个人项目、6个集体项目共17个奖项,还首次增设集体项目奖金,以鼓励更多优秀的选手积极参赛。赛后,佛山市健身气功协会将选拔一批优秀运动员参加11月在珠海市举办的2020 年广东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