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八段锦太极拳列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

发布日期:2022-12-1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2月1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出炉,八段锦、太极拳等我国传统功法再次被列入。

4009785.png

  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下降,但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为了增强广大群众防病治病能力,提升健康水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结合三年来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研究制定了《指引》,指导新冠病毒感染者更好地运用中医药方法居家治疗及康复。

  《指引》共包含“治疗方案”“预防方案”“康复方案”三部分,“预防方案”中的“中医非药物疗法干预”部分,提出了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锻炼,“康复方案”中,再次提出“可使用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功法适当锻炼”。

微信图片_20221214150836.png

  这并不是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功法首次被纳入国家级新冠肺炎防治方案:早在2020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就已经明确,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或危重型患者出院后,可以根据自身恢复情况选择适当的传统功法,自我干预,促进恢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2020年3月印发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方案(试行)》中也提到:“针对患者合并的基础疾病和遗留功能障碍问题制定有氧运动处方。包括踏步、慢走、快走、慢跑、游泳、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形式。”

3999609.png

  相关专家表示,太极拳、八段锦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功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如今作为国家推广的健身功法,练习时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居家期间,群众利用闲暇时间进行锻炼,可以达到平衡阴阳、疏通经络等作用,实现养生保健、全面健身的目的。

  图/南方网、南方+、佛山市太极拳协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