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合理补充能量 空腹健身不可取

合理补充能量 空腹健身不可取

发布日期:2017-10-25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候也越来越适宜人们参加体育运动,不少人开始加入健身大军。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有些人因为不科学的健身,而造成了对身体的损伤,这其中尤以空腹健身为多。
  家住北京的唐俊平时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由于最近工作调整,原本每天参加晨练的他,只能将健身的时间改在晚上。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改变,却让他差点出现了大问题。
  “平时为了保持体形,晚上几乎不吃饭,结果跑步二十多分钟后,出现了头晕、恶心,并伴有全身无力的症状。起初还以为是因为工作累了,没有当回事。又坚持了十多分钟后,似乎症状更加厉害了。不过,好在当时一起跑步的朋友及时发现,经过休息并食用了一些巧克力后,症状有了好转。在向专业人士咨询后得知,原来是因为空腹健身而造成的低血糖。”
  空腹健身危害大
  众所周知,人体的能量主要来自于每天摄入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副研究员余小燕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所提出的我们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大体上包括:谷类食物每人每天应该吃250克至400克,蔬菜每天300克至500克,水果每天200克至4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每天应该125克至225克,奶类和豆类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克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克至50克的大豆及制品。而食用油每天不应超过30克,食盐不超过6克,此外糖类也应注意摄取量。”
  那么,如果人们什么都不吃,就去运动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首先,空腹时人体本身就会缺少能量,如果这时健身,势必会消耗更多的能量,从而造成血糖浓度的降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低血糖。倘若此时再发生运动过量的情况,那么血糖浓度会更低,大脑就可能会因为缺少动力而感到疲劳,人就会出现头晕乏力,甚至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现象。如果这时仍然持续下去,就会造成神志不清,甚至昏迷。有研究表明,如果在没有食用任何食物的时候进行运动,还会造成肝脏负担的增加,甚至会出现心律不齐的现象。
  空腹健身对于肠胃系统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通常来说,肠胃疾病的出现除了与人们日常暴饮暴食有关之外,还与清晨起床后不吃早点就进行锻炼有较大的关系。现代生活中,由于人们的生活节奏较为紧张,所以有些人选择清晨运动后再吃东西。但是,由于空腹健身时往往会使肠胃代谢功能下降,如此时再进食,就会增加患上肠胃疾病的风险。
 要合理补充能量
  既然空腹健身对身体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那么在健身前应该怎么吃呢?余小燕表示:“通常来说,在健身前一小时左右时,应进食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以此提升自己的血糖浓度,保证身体的正常功能运转。进食也是为了促进身体内脂肪更好地燃烧,使身体的运转更加正常。同时,健身前不宜暴饮暴食,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人们在健身前可以食用香蕉、面包、全麦饼干、酸奶、葡萄干等食物。这些食物易于消化和吸收,可以使人们在运动起来更加有力气,也更有利于健身。”
  为了保证身体的正常机能,健身之后同样需要吃东西。余小燕介绍:“很多人担心运动后进食会造成体重的增加,其实这是不全面的。只要人们在运动后不是大鱼大肉、暴饮暴食,通常是不用担心体重增加的。一般来说,运动后一小时食用一些水果、牛奶、果汁、面包等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健身前后补充一定量的水分也是非常必要的。余小燕说:“运动前2小时左右,应该摄入500毫升左右的水,以保证在运动前身体不缺水。而运动中每20分钟应补水一次,每次200毫升左右。但是一般情况下运动中补充液体的量不应超过800毫升,且必须少量多次,以免一次性大量补充液体对胃肠道和心血管系统造成过重的负担。但是在高温下或是大强度运动时则应提高。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后要避免引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可乐、茶等。因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大量饮用会使体内水分补充不足。”
  余小燕也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更不能空腹运动。“空腹状态下血糖值最低,若此时运动更容易引起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餐后一小时后运动。”余小燕说。
 健康贴士
  运动前吃什么最合适
  运动前吃东西是非常有讲究的,不仅不能空腹,而且不能吃得太饱,因此,运动之前可以选择以下食物进行能量的补充。
  杏仁:杏仁不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维生素E、优质蛋白、膳食纤维,还含有钙、镁、锌、铁等矿物质,容易被人体吸收。运动前吃一些杏仁,可以为身体备足营养。
  香蕉:香蕉属高热量水果,每100克果肉包含的能量达91大卡、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此外,香蕉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的钾元素还可以防止肌肉痉挛。因此,运动前吃一根香蕉可降低肌肉痉挛发生的风险。
  酸奶:奶类经发酵后,其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同时,酸奶由纯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以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而酸奶配合蓝莓可有效降低运动中肌肉损伤的风险。
  苹果:苹果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是公认的营养程度最高的健康水果之一,其含糖量适中,非常适合在运动前食用。
  面包:尤其是全麦面包,不仅可为身体提供大量的能量,还能调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平衡。 (王  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