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直属单位

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

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

发布日期:2015-06-03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前身为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创办于1956年,是国家级重点体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03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学院下设附属竞技体校;2012年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更名为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承担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承担运动员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工作,成为我省唯一一所省属竞技体校。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立足广东、服务广东、面向全国,秉承育人为本、勇攀高峰的办学理念。现已发展成为项目设置齐全,培养体系完备、办学特色鲜明、面向社会开放的国家重点运动学校,是我省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广东省竞技体育“冠军加工厂”。建校以来至2014年底,共向国家、省、八一等上级训练单位优秀运动队输送了1509名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出30个(77人次)世界冠军,166个(413人次)全国冠军,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中小学体育师资。历年来,我校涌现了江嘉良、冼东妹、陈燮霞、陈小敏、傅海峰、周婉峰、孙彩云、董兆致、刑芬、余壮辉、吉泽标、廖文芬、符晓云、刘秋荣等一大批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体育明星。特别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校夺取了女子柔道1枚金牌、1枚铜牌,女子4×100米混合泳第四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了女子柔道1枚金牌、举重1枚金牌、男子羽毛球双打1枚银牌、女子曲棍球1枚银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取了男子羽毛球双打1枚金牌。
        学校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毗邻天河体育中心,地处广州市金融商业中心地带,体育运动气息浓厚。学校为“三集中”的运动学校,现有在读学生运动员600余人,设有7个运动项目部,开设田径、足球、排球、篮球、皮划艇(含激流回旋)、赛艇、跳水、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拳击、柔道、摔跤、跆拳道、击剑、举重、体操、武术等18个运动项目。其中涉及省体育局项目布局的有19个大项、48个小项;学校连续三个周期被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有广东萌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 个国家级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8个省级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开设从小学到高中以及五年制大专教学班,以满足不同年龄段运动员的文化学习需求。
        学校始终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狠抓内涵建设,凝聚了一批高层次优秀专业人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的师资和科医队伍。现有教职工159人,其中专任教练62人,教师41人,科医人员12人,教练、教师、科医人员全部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拥有国家级教练7名,高级教练20名,高级教师11 名;国家体育总局“精英教练员双百培养计划2012-2014年业余训练优秀教练员资助对象”1名、“全国业余训练先进个人”2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名、“全国各级各类体校优秀文化课教师”1名。
        近年来,为主动适应广东体育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学校积极转变思想观念,遵循“求内涵发展、谋多元之策、走品牌之路、建和谐校园”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训练和教学改革:训练改革强调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功能性(FMS)、美国体能“AP”训练理念以及SPARQ评价体系,积极构建复合型团队,开展联合训练模式,着力提升选材育材的科技含量,努力提高运动员的输送率和成材率;文化教学改革强调高效、创新,通过建立文化水平测试准入制度,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吸纳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共建,主动纳入属地教育系统的课题申报、继续教育以及文化考试等途径,稳步推进文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综合素质。
        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将站在新的起点,按照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以及“打好基础、选好苗子、输送好人才”的工作要求,通过提升科学选材、科学训练、科学管理以及开展文化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软实力来引领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工作,努力提高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竞技体育输送更多的竞技人才“精品”,为社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体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1256号      邮编:510000      联系电话:610341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