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直属单位

广东省船艇训练中心

广东省船艇训练中心

发布日期:2015-06-03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一、中心概况

        广东省船艇训练中心始建于1998年4月,为广东省体育局下属事业单位,专门负责广东省水上运动项目人才的训练与培养,科研及医疗业务,并组织参与和承办国内、国际相关赛事。
        目前,船艇中心下设广东男子赛艇队、广东女子赛艇队、广东皮划艇队(静水)、广东激流回旋队等四支全运项目队伍。另有广东滑水队、广东航海模型队等两支非全运项目省一线运动队。中心共有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广州激流回旋训练场、河源黄塘激流训练场、肇庆广东划船学校等四处训练场馆:
        广东国际划船中心作为广东赛艇、皮划艇项目主要训练场馆,占地1400亩,建有符合国际标准,长2500米、宽160米的人工航道,并设有起点塔、分段计时塔、终点塔和自动启航设备、电子计时系统、大型自动计分系统等,另设有室内外篮球场、网球场和标准的田径场等,是目前国内各比赛点中设备最先进的场地之一。
        广州激流回旋点是亚洲第一个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人工激流赛场。激流回旋河道长500米,起点和终点分别建造800平方米的静水区,河道全程水流落差为5.5米。激流回旋中心总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50平方米,配有现代化的电子裁判系统和电子显示装置,可容纳万人到场观赛。
        河源黄塘激流回旋训练点创建于2000年,担负着训练、培养、输送激流回旋项目优秀运动员的任务。中心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配套有运动员宿舍、训练房、学生餐厅、船库、运动场等器材设施。
        肇庆广东划船学校目前主要担负广东滑水项目的训练、培养、输送高水平运动员到国家队的任务。配备有集训练、办赛、食宿于一体的配套设施、设备。
        目前,船艇中心部分赛场也向社会开放,力求充分利用现有的体育资源,服务于社会各界,推动群众性体育事业的发展。如休闲皮划艇、赛艇、测功仪、缓流、滑水、航模等,可接受各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来函洽谈组织活动。
        中心下设办公室、训练科、场地器材科、行政科、科医室等五个职能部门。

二、全运队伍风采
                                                                                                                                                赛艇队

        广东赛艇队成立于一九五八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赛艇运动队之一。成立至今运动成绩一直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为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现分为广东男子赛艇队和广东女子赛艇队。从80年代六届全运会至今,在世界大赛上获得8个世界锦标赛冠军,在全运会上共获得20枚金牌(六届6枚、七届3枚、八届2枚、九届4枚、十届4枚、十一届1枚)。先后培养出何燕文、林志爱、欧绍燕、李倩、黄钟鸣、张国林、曲晓明、郭晓兵、黄文仪等优秀运动员。

皮划艇队

        广东皮划艇队建于1958年,是我国皮划艇项目开始较早的几个单位之一,成立至今运动成绩一直居于国内前列。从第三届全运会到第十一届全运会,共获得了26枚金牌(三届3枚、四届3枚、五届5枚、六届3枚、七届2枚、八届1枚、九届3枚、十届3枚、十一届3枚),在世界大赛上屡获殊荣。先后培养出钟金汝、原有湖、冼旁娣、刘海涛等优秀运动员。

激流回旋队

        广东激流回旋队于1999年6月建队,该队成立至今成绩斐然。在世界大赛上屡获殊荣,从九运会至今获得9枚全运金牌(九届3金,十、十一、十二届各2金)。培养出李磊、麦健民、藤圆、舒用、胡明海、舒俊榕、滕志强、邹映影等优秀运动员。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龙塘国际划船中心    邮编:510545   电话:37418016

分享到: